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月饼票黄牛党高调揽客盛景难见 称供应链条断裂

2014年08月26日 15:4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月饼黄牛”当街卖票的景象如今难得一见 陈秋明 毛瑞琪 摄(资料图片)

  “月饼黄牛”少了

  追月话饼新变2

  “黄牛”篇

  每逢中秋前夕,“月饼黄牛”都会活跃在各大酒家、商场附近,向市民收购或兜售月饼票。往年这个时候,正是中秋送礼的黄金时期,月饼票销售也正值“旺季”,这个应节而生的群体在节庆的街头游走,点缀着这座城市最繁华的路段。

  但记者近日调查了解,今年中秋前夕,不光街头“黄牛”稀落惹得市民直呼“不适应”,资深月饼票贩子也坦言,由于近年整治“庸懒散奢”之风,需求少了,供应链条断裂,天价月饼的光景也不复存在,以至于月饼票生意“没见过像今年这么不好做的”。

  市民观感

  “黄牛”高调揽客盛景难见

  中秋佳节快到了,不少市民发现月饼票黄牛党从往年的“大军团”变成稀稀疏疏的“小部队”,有的知名饼店外“黄牛”甚至销声匿迹。

  市民康叔说:“按照老广州的习俗,农历七月十四一过就可以开始送礼了。”但今年,“黄牛”市场的萧条氛围也多少令他感到不适应,直呼“他们都藏到哪里去了呢”?梁小姐也明显感受到今年月饼票“黄牛战斗力不强”,往年这个时候她经过西关某老字号酒家,便能看见路边站着十几个票贩子,今年却鲜少见到他们的身影。

  日前,记者走访了广州酒家、陶陶居、莲香楼等广州著名老字号饼家的销售门店,发现今年要找到月饼票“黄牛”还真得碰“运气”。

  19日傍晚6时许,在位于北京路的一家老字号饼店内,顾客拎着大包小包进进出出,人气旺盛。但往年这个时候都会化身羊城“一景”的“黄牛”高调揽客景象难觅。

  一名店员直言:“今年的‘黄牛’少了,不像过往那样到处都是。”据介绍,往年中秋节前的一个月内,广州各知名酒家的门市店前都会热闹非凡,除了上门光顾的客人外,周围还聚集大批票贩子——月饼票‘黄牛’。他们直接在店门口招徕过往行人,有甚者更是大张旗鼓地举着手写的“收购月饼票”的牌子在各大酒家及其提货点前转悠,以吸引顾客。虽说对门店的销售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但是店家对此也只能听之任之,“有人收有人卖,这个是管不住的”。

  “黄牛”自道

  供应链条断裂生意太难做

  20日傍晚7时,记者又来到位于解放北路的中国大酒店,发现一位手持“月饼票”字样牌子的中年妇女在酒店门外“回收”月饼票。几位手持月饼票的市民陆续走入酒店内部的月饼提货点,无人理睬这位妇女的搭讪。

  见到记者从身边走过,这位月饼“黄牛”二话不说就凑到记者跟前,“买饼票吗?”随后她从包包里摸出一张中国大酒店的月饼传单,上面列明各款月饼及价位。这位“黄牛”宣称,她可以4折价将该酒店的月饼票低价卖给记者。例如一盒中国大酒店的双黄白莲蓉月饼标价258元,而在她这里购票后入手月饼则只需110元,原价268元的五仁火腿月饼也只需120元。

  “目前手头上只有中国酒店和东方宾馆的票,其他的暂时没有。”说完,她递过一张小名片,上面有她的联系方式,“出票的人很少,今年收票都很难。你要的话可能要再过几天才会有。”

  记者就此咨询了一名资深月饼票“黄牛”魏女士,她表示:“我做过很多年的‘黄牛’生意,没见过像今年这么难做的,所以今年我已经没再做了。”

  “几年前天价月饼的光景是不可能出现了。”魏女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讲,一盒月饼最多的时候一盒可以赚到300-500元,少的则在50-60元之间。今年的话,300-500元这样的利润空间应该是没有了。据称,月饼票一般是内部员工通过关系以四五折的价格拿到票后,六七折出售给“黄牛”,“黄牛”再以八九折卖给消费者,赚的都是中间差价。“现在国家的规定很严格,很多单位都不会像以前那样有大把大把的月饼票派了,流通到市面上闲余的票就少。”魏女士称,供应链条断裂,生意自然就难做了。

  行家看市

  送礼之风收敛

  月饼黄牛锐减

  广州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对此表示,月饼票“黄牛”生意遇冷,或主要与中央下发的“八项规定”有关。彭澎指出,大力倡廉有力地约束了政府部门平日过节送礼的奢侈之风,因此近年来国企单位的送礼情况越来越少,直接导致了政府消费的萎缩。而对于私营企业,彭澎分析今年的经济形势并不理想,尤其是中小企业遭殃严重。“因此企业客户之间为维系关系的送礼也逐渐减少,因为企业都赚不到钱嘛。”而无论是国企或私企的送礼之风渐渐收敛,直接影响的就是家庭内部收到的月饼礼品只能供己用而没有多余月饼票再赠予他人,因此像以前卖多余月饼票给“黄牛”这样的现象只会锐减,“黄牛”生意只能惨淡收场。(记者 李雯洁 实习生 杨培均 冯晶 陈丹)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