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航班多名乘客吸烟 机长:既已到达,还说什么?

2014年09月01日 02: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中联航KN5216次航班一位女乘客在南苑机场提取行李处讲述自己的遭遇。该航班在飞行过程中多名乘客吸烟,引起同机其他乘客不满。

  新京报讯 “吸烟用的火柴是怎么带上飞机的?”昨天凌晨,乘坐中国联合航空公司(简称中联航)KN5216次航班从成都飞往北京的旅客发现,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先是有乘客在机舱内的厕所吸烟被制止,后在经停太原时,又有乘客在机舱外舷梯口吸烟,吸烟行为被制止后,部分乘客要求重新安检再继续飞行,但机组人员并未听从乘客建议。

  昨日凌晨5点,飞机在北京南苑机场落地后,多名乘客因对机组工作不满,在机场要求机长道歉,滞留9个小时后,中联航为在场乘客赔偿1800元现金,并表示将进一步调查,如情况属实将退还乘客机票费用。

  起飞1小时后

  小伙厕所内吸烟

  KN5216次航班是中联航由成都飞往北京的航班。8月30日晚8点半,180名乘客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顺次安检进入候机大厅,飞机延误了一小时后,晚上10点,飞机从成都起飞。

  “起飞后1小时左右,我排队上厕所时,闻到强烈的烟味。”乘客晏先生说,他立即将此情况告诉了飞机乘务员,乘务员对机上乘客进行逐个排查。“我还听到乘务员问报警器怎么不响。”

  晏先生说,乘务员后来找到了抽烟的乘客,坐在39J。另据乘客称,乘务员找到吸烟的年轻男子,找出火柴和香烟,并将火柴没收。

  飞机备降太原

  5乘客舷梯又抽烟

  昨日凌晨12点,由于北京天气恶劣,飞机备降山西太原。“在差不多3点半的时候,5名乘客从打开的机舱门走了出去,在舷梯上抽烟。飞机不远处就是加油车,多危险啊”,乘客霍先生说,乘务员接到乘客反映后,给这些人送过去装了水的纸杯,让他们把烟掐灭。

  乘客白女士用手机拍摄下了吸烟者被命令熄灭香烟的视频,显示几名年轻男子在机舱外抽烟,其中一位还将抽了半截的烟扔在地上,用脚踩灭。

  霍先生说,太原机场的民警到达现场后,提议要全部旅客重新下机、过安检。“机组人员说不用了。”航班于凌晨4点重新起飞。

  昨日,太原武宿机场警方证实了霍先生的说法,称民警已对吸烟乘客做了相关处理,但具体处理的方式不方便透露。

  滞留南苑机场

  乘客讨说法获赔偿

  “我们希望机长为他的工作态度道歉,同时赔偿我们的损失。”霍先生说,昨日凌晨5点飞机抵达北京南苑机场,40多名乘客选择留在机场,希望航空公司给个说法。

  在霍先生提供的录音里,机长称其知道有人抽烟,但反复强调:“既然已安全到达,还说什么呢?”

  昨日上午11点,经过商议后霍先生代表乘客向航空公司提出诉求,要求机长道歉,退还全体旅客机票费用及在机场等待的误工费。

  对此,中联航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安检中,火柴属于较难发现的易燃物品,一些乘客存在侥幸心理将火柴混在行李中带上飞机的情况也曾遇到过。我们会跟当时负责案件的成都机场公司反映,建议他们加强检查。

  昨日下午2点,航空公司经与乘客代表沟通达成和解,航空公司赔偿现场23名顾客每人1800元费用,并赠送一张国内往返机票,同时调查此次事件,如乘客所反映的问题属实,将由机长正式道歉,并退还23位旅客成都至南苑机场的机票。

  ■ 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

  禁止旅客随身携带危险品乘坐民用航空器。禁止违反国务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门的规定将危险品作为行李托运。危险品品名由国务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门规定并公布。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安全检查须知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规定,禁止旅客随身携带或在托运行李中夹带打火机、火柴乘坐民用航空飞机。

  ■ 追问

  1 火柴是如何通过机场安检的?

  昨天下午,记者以乘客身份致电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安检处负责人查询监控后表示,乘客所提供的坐在39J座位的吸烟者在30日晚上通过安检时,拎了一个拉杆箱和一个纸袋。“查了监控,没有任何异样,衣物做了仔细检查,肯定不会携带,有可能放在拉杆箱的隐蔽处了。”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接到中联航反馈的相关情况。

  对于有乘客携带火柴登机,该负责人表示,火柴属安检较难检出的物品,“一般打火机会比较容易发现,因为里面含可燃性气体,表面有铁质的材料,安检机容易辨别。”

  航空专家张起淮表示,打火机、火柴均属易燃易爆物品,都明令禁止携带上飞机。

  2 飞机上吸烟有什么措施应对?

  航空专家张起淮介绍,乘客在飞机舱内和舷梯边抽烟的行为均是明令禁止的,机长和空警可根据行为严重程度决定对其处以拘留、罚款、带下飞机、重新安检、或拒绝其登机等处罚。

  张起淮说,遇到违法乘客,机长在飞行过程中可通知地面等待处理,空警也可对该乘客采取一定措施。“同时机组人员要对这样的乘客进行实时监控。”

  但据乘客反映,对吸烟者空乘人员只是上前劝阻,在太原机场民警赶到后介绍了一些情况,此外并未采取其他措施。对于为何没有进一步处置,中联航工作人员表示,还需与当事的机组成员进行了解。

  3 能否采取重新安检等强制措施?

  张起淮说,在飞机上抽烟和飞机停在地面在加油过程中抽烟,都是非常危险的行为。乘客在飞机上抽烟属安全观念弱的行为,应被处以相关罚款。在此事件中,空乘人员如用制止的方式方法处理无效,就应选择如拘留、重新安检等更加强制的办法解决,并由空警执法,令其上交火柴等。

  张起淮认为,机组人员还要仔细检查飞机,“烟感器没反应时也是有巨大隐患的,乘客的安全不能被轻视。”

  4 事后能否追加处罚吸烟乘客?

  昨日,乘客反映,飞机抵达北京南苑机场后,吸烟的乘客已领取行李离开机场,并未见其受到任何处罚。

  对此,中联航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还需与当时乘务员进行沟通了解。对于这些吸烟乘客是否会被航空公司“黑名单”记录在案,中联航的一位负责人透露,目前国内的大部分航空公司还未对乘客实行“黑名单”。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本版摄影/新京报实习生 彭子洋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