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社区经济给城市带来发展新契机

2014年09月01日 09: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刘言

  去年8月,顺德首个社区营造项目——杏坛逢简“水乡·梦家园”项目启动。随即顺德在多个社区启动了该项工作。虽启动时间长短不一,但社区营造的效果正在逐渐显现。

  社区营造作为一场最基层、最普及、最温和,但影响却难以估计的社会运动,它一方面正在一点一滴唤醒社区的人们对土地、对家乡的感情。另一方面,在笔者看来,它还正在给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巨大促进作用。

  社区营造最大的特点是发动居民的参与,这是一种自下而上的改造,而非由政府为主导的行动。在目前的状况下,居民需要长久参与,如何构建一个利益共同体是亟待解决的。

  在笔者看来,这种利益共同体必然是社区经济。只有在社区营造的过程中,让居民能够共享社区营造带来的好处,这种参与将会是持续而又长久的。

  而社区经济作为一种优化的资源配置方式,不仅可将社区内互不相联的各种经济成分变为利益共同体,还将建立一种新的经济生产方式,从而带动社区乃至更广区域的经济发展。

  这并非空穴来风。从乡村的社区营造来看,通过发展社区经济,台湾把一个贫困到“连鬼都不敢来”的桃米村建成了全台湾最著名的“青蛙共和国”,通过旅游产业更带动周边产业的发展。如今,台湾有识之士又开始着手打造能够惠及整个南投县大埔里地区的蝴蝶王国计划,通过蝴蝶保育,打造赏蝶和自然教育为主的观光旅游经济,告别过去扑蝶出售、低价倾轧的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

  这就是通过社区营造来改造今天的农村社区之后所可能带来的经济发展契机的最好示范。

  从顺德来看,目前已经有逢简、马东、仕版、君兰、鹭洲这5个村居开展了社区营造。其中逢简、马东、仕版、鹭洲都是典型的农村社区,完全可以学习台湾乃至日本的这一社区经济发展模式。这4个村虽身处农村,但都拥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先天基础雄厚,现在要做的是结合自身特色去发展社区经济。尤其是逢简,拥有千年水乡之称,已经有了一副好“皮囊”,到底该如何利用好它?笔者认为,逢简的社区经济现在要做的就是结合千年水乡的特色,发展观光农业、休闲旅游、创业产业、深度旅游、健康产业等。

  逢简是顺德首个社区营造试点,其社区营造的工作已经走在了全区的前面,顺德应以逢简为示范,率先推进社区经济新模式的探索,进而在其它村居进行推广。

  从城市社区营造来看,城市中的社区营造中,除了可以促进民生问题的改善以外,社区经济上,可以促进文化创意的产生,并且给发展特色的商圈培育重要的土壤,从而构建社区“邻里”社区商业。

  “邻里”社区商业应是一种以社区范围内居民为服务对象的,以便民、利民,满足和促进居民综合消费为目标的属地型商业。社区商业所提供的服务主要是社区居民日常生活服务的需要,这些服务是具有综合性和便利性的特点,但不一定是廉价的。因此,社区商业是具有稳定的市场基础,并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而得到一个更大的发展。

  “邻里”社区商业的标杆可以看新加坡。新加坡建屋发展局从1991年开始,推行新模式邻里中心,这些新邻里中心以经营中档商品为主,一个典型的邻里中心设置35个商店2个食阁、1个超级市场、1个菜市场、1—2台自动提款机。必备功能有诊疗所及牙医、面包店、文具店、中西药行、托儿所、服装店、家庭娱乐中心等。为社区居民提供教育、文化、生活福利等服务。同时,由于有着确定的市场,邻里中心不断完善商业组合,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并妥善分担了城市第三产业的就业压力。

  君兰是5个社区营造试点中唯一一个城市社区。不仅如此,它还是顺德的新兴城市社区,因楼盘建设而生。从其目前的社区营造探索上,其社区经济的探索还未起步。它与已经在顺德根深蒂固的其它社区相比,最大的好处就在于新。这让它可以更好地去探索“邻里”社区商业这一模式。

  事实上,社区经济的发展不仅仅会给村居带来好处,带来新的经济生产方式,更能给城市升值。

  毫不客气地说,在提升城市价值上,社区经济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社区经济的发展将为城市提供更加良好的生活配套,对于留下和吸引人才来说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久前,有一位顺德公共研发平台的负责人告诉我,他们曾经招聘了一位应届大学生到顺德工作,但是一个星期后,她就辞职离开了,原因是下班后无处可去。

  如果我们的社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每个社区都根据自己的文化特色打造其社区经济,我相信这位应届大学生的故事将不会再发生。我们的城市将拥有比其它区域更大的吸引力。

  社区营造推动社区经济的革新,而社区经济的发展又可以给城市带来新的吸引力,这是一种相辅相成、相互扶持的过程,更是一种“共生”的体现。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