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国税开启“春风行动” 审批事项大幅减少

2014年09月02日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以前我每月要四五次往返税局,每次办税要一两个小时。现在无特殊情况,几个月都不用跑税局,等待和办理的时间一般都不会超过半小时。”刚刚办结涉税事项的广州市震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崔小姐走出海珠国税办税厅时满面春风。

  今年以来,到广州国税办事明显感到审批事项少了,办税流程简化了,办税方式也多样了……不少企业谈到广州国税的变化时都感同身受。发生这一可喜变化的直接原因,来自于广州国税今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广州市国税局局长杨伟文告诉笔者:“‘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是广州国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落地工程,充分体现‘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的理念,其目的就是打通为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

  春风行动伊始,广州市国税局和系统19个基层单位迅速成立了由全体局领导共同参与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派出数百个便民服务队深入企业中了解纳税人诉求。简化办税流程、提速办事效率,是广州国税一直努力并付诸行动的纳税服务重要内容,为解决好纳税人普遍反映的审批事项过多的问题,该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税务行政审批目录清单制度,对所有审批事项全面审视并梳理后,仅保留了71个审批事项,包括行政许可6项、非行政许可65项,目前已全部向社会公开,并要求全市各级国税局不得在本公告公开的清单外实施其他行政审批,不得以事先备案等名目或形式搞变相审批,坚决杜绝随意新设、边减边增、明减暗增、明放暗收等现象,对违反规定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为解决办税流程复杂问题,对所有涉税事项各环节进行全面梳理,涉税业务与办税流程能简化的坚决简化,能优化的坚决优化。“春风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共优化涉税事项办理流程53项,减少了24个涉税事项和27个流转环节,取消涉及国税业务的税务登记验证申请表等9个纳税人填报涉税文书报表,货物运输业自开发票纳税人认定表等11个涉税文书报表。同时,该局积极实行集约办税,整合办税服务厅资源。目前已实现全市系统办税服务厅同区通办,并通过涉税事项放权前置办税服务厅办理的优化方式,使纳税人即到即办,即办即批,即批即取件,减少纳税人往返次数,节约办税成本,提高了审批工作效率。

  “春风行动”如春风化雨,3000广州国税人在广州市国税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行动一致、步调一致。在审批项目、审批流程和文书报表方面该局努力做好减法,在借助社会力量、创新办税方式上尽可能做好加法。通过不断深化的纳税服务使纳税人如沐春风,切身感受到广州国税办税服务的方便与快捷:由广州国税联合地税、质监部门实行的“三证联办”,纳税人只需在三证联办窗口提出登记申请,一套申请资料即可同时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及国、地税税务登记手续,“三证联办”实行4个月以来,共有3万多户新开业纳税人享受这一便捷服务。广州国税与金融机构推出的“税融通”合作项目,银行根据企业纳税信用及缴纳税款情况,向纳税信用良好的中小企业提供相关的融资产品及金融服务,使纳税信用等级可“兑现”,目前已向140户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贷款,累计授信额度约7.68亿元。与广州市邮政局合作推行的“税邮通”纳税人涉税文书邮政送达服务,使纳税人足不出户便可领取需要纸质批复的相关证明、批复文书、证照或票据等,截至8月该局通过委托邮政部门向纳税人送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等涉税文书共4.2万份。国家税务总局将原来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以下可享受减半征收改为10万元后,为使这一优惠政策及时惠及企业,广州国税通过在线访谈、辅导会、电话、短信、微博、微信等信息渠道广泛开展优惠政策宣传,全市已有6.45万户纳税人享受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较政策调整前增长了25倍,减免税额超过1.2亿元,近八成纳税人在享受了“20%低税率”优惠的基础上,再享受了“所得减半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优惠。

  广州市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周小捷介绍说,“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广州国税以“让纳税人办税更方便、更快捷、更满意”为目标,广泛推行的网上办税、电话申报、邮寄办税、自助办税、移动办税、覆盖全广州市的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等新的办税方式日趋完善。多元化的办税方式正为越来越多的纳税人接受和运用。目前,该局网上办税大厅已经可以办理20多种申报缴税业务,213种依申请的涉税事项实现了网上受理,140多种税务文书实现了电子送达。今年1—8月,纳税人通过网上办理税务事项1050万次,占全部办理涉税事项的75%,平均每月减少纳税人上门75万户次,纳税人完全可以做到“足不出户”和“全天候”办理税务事项。

  撰文:黄颖川 陈启正 孙超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