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市级机构改革方案公布 新设调整8部门

2014年09月02日 11: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珠海市金融工作局、市发展和改革局、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市政和林业局、市文化体育旅游局等8个政府部门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即“三定”方案)已经敲定公布,这意味着珠海最新一轮市政府部门机构改革工作进入尾声,区级政府机构改革也即将全面铺开。

  改革后的市政府将设置工作部门30个,各行政区政府工作部门设18个以内。在上述8个部门“三定”方案中,涉及144项政府职能的转变,其中取消、下放和转移的政府职能达52项,而增加的职能为41项。

  关键词 机构调整

  新设调整8部门,对接上级理顺机制

  在2009年,珠海进行大部制改革,相继组建了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体旅游局、市市政园林和林业局、市城市监督管理局,基本形成了原有政府部门格局。

  5年之后,机构改革继续走向深入。继今年初珠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重组后,这次珠海又新组建市金融工作局、市市政和林业局、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调整设立市发展和改革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文化体育旅游局。调整后,市政府工作部门确定为30个。

  在《珠海市市区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珠海市提出了此轮机构改革的“24字方针”,即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严格控制机构编制。

  这一次改革,2009刚组建的科工信贸局、市政园林和林业局、城市监督管理局等又进行了调整,这是为何?

  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这次调整的目的,一是对接上级改革进行相应的机构调整,二是按照珠海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调整的市政府职能理顺机制。

  据悉,今年2月26日,对接国务院商务部机构设置,广东省正式组建商务厅;为承接中央、省的机构设置,珠海市此次组建商务局,将原市科工贸信局对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等职责和原投资促进局职责划入商务局。另外,将食品相关行业的管理调整入食药监局也是为了对接中央和省的做法。

  南方民间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彭澎表示,许多地方都对过去几年的大部制改革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反思,机构设置不能为大而大,大了之后如果管不过来,反而阻碍政府职能的有效体现。“无论是大部门还是小部门,重点就是一个:该管的事要有人管,管得好。”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取消省级以下工商、质监部门的垂直管理体制,改为地方政府分级管理体制。此番珠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由省垂直管理机构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有分析表示,这一调整旨在加强珠海工商行政和质量监督的管理执法力度,为珠海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和打造质量强市提供制度支撑。彭澎认为,工商、质监等部门由地方管理执法相对便利,人、财、物的管理也会更加名正言顺,有利于地方开展工作。

  关键词 职能重组

  取消下放转移52项职责,给市场“松绑”

  如果说4年前的大部制改革重点在调机构,此次改革的重点也在于转职能。巩固并深化珠海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转变市政府部门的职能成为亮点。

  记者统计发现,在8部门的“三定”方案中,体现出市级审批职能的减少,涉及取消、下放和转移的部门职能共计52项,而增加的职能为41项,可见政府强化服务、增效便民的目的。

  具体来看,有12项职责转移给社会组织。譬如,市商务局将进出口许可等4项职责,文体旅游局将歌舞娱乐行业、网吧行业、电子游艺行业自律管理、协调、服务等3项职责转移给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

  此举希望通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同时,记者也发现,涉及审批的各局,如发改局、海洋农业和水务局、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商务局等,都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科,集中受理和承办行政审批事项及其他公共服务事项。

  减少审批、许可等职能,一方面在于给市场松绑,另一方面还为提高政府效能打下基础。珠海市市区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会议提出,到2015年底,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率达到90%以上,社会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达到80%以上,网上办事大厅基本连通到镇街一级。

  关键词 突出重点

  专列“加强职责”,契合城市发展思路

  此番“三定”方案也厘清了各部门的职责重点,并列出了每个部门需要加强的职责。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机构调整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厘清职能与部门的归属对应关系。诸如将科工贸信的“贸”字拿出来,生猪屠宰行业管理这样的职责划入海洋农业和水务局,就是这个意图。

  新成立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与原城市监督管理局相比,突出其“执法”的工作重点。在该局的“三定”方案中,明确了其主要职责在于城管执法。

  值得一提的是,“三定”方案也对各部门需要加强的职责进行了规定。如科工信局要求加强大数据研究、规划和应用,以及企业情况综合、大型骨干企业培育职责,这与珠海建设智慧城市和发展“三高一特”产业体系密切相关;市政和林业局则要加强绿道建设管理和湿地保护等,反映出珠海为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建设国际宜居城市的思路与努力。

  8部门部分职能转变统计表 (单位:项)

  

  取消 下放 转移 增加
金融工作局   2
发展和改革局 1 5
海洋农业和水务局 8 4 12
商务局 5 2 4 6
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4 5 4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1      
市政和林业局 5 5 2
文化体育旅游局 2 3 3 10
合计 25 15 12 41

  人事信息

  8月1日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任命周凯为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郭仲秋为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局长,陈家平为市市政和林业局局长,刘齐英为市商务局局长,张梅生为市文化体育旅游局局长,董洪山为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方小勇为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黄锐为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观点

  本轮改革体现三大特点

  南方民间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彭澎:

  推进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环节。本轮市级机构改革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为主要任务,大致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对接国家和省级机构改革,理顺机制,优化市级机构;二是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是将部分职责转移给社会组织,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公共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这对珠海市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生态文明新特区、科学发展示范市”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发改等部门已按“三定”方案开始调整内部科室设置,下一步该注意什么?

  彭澎认为,各部门须按照“三定”方案之规定严格履行职能,尽快完成交接磨合,使内部权力和职能有效运转,保证政府效能整体提高。同时,各部门应尽快出台权力清单,将政府职能纳入法制化轨道。“部门的主要职责和所有的权力事项要通过清单加以规范,同时各部门应专心主业,协同配合。这样才能让机构改革达到简政放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

  ■机构改革职能调整

  ●市金融工作局

  市发改局金融相关工作职能由金融工作局承担

  ●市发展和改革局

  挂市粮食局牌子,不再挂市物价局牌子,价格工作职责将由市发展和改革局承担

  ●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

  挂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牌子,原市海洋农渔和水务局的城镇防洪排涝、市政排水、污水(污泥)处理等职责划入市市政和林业局

  ●市商务局

  原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招商引资等职责整合划入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经济服务中心、市投资促进中心整合为市贸易服务中心,由市商务局管理;原市投资促进局调整为市投资服务中心,由市商务局管理

  ●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挂市知识产权局、市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牌子,将原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科学技术、工业、知识产权、信息、防震减灾等职责整合划入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将原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的生猪屠宰行业管理职责划入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将原市市政园林和林业局的市政市容、园林绿化、垃圾无害化处理、燃气管理、林业管理、城市管理综合考评等职责,原市海洋农渔和水务局的城镇防洪排涝、市政排水、污水(污泥)处理等职责划入

  ●市市政和林业局

  承担原市政园林和林业局职能,加强绿道建设管理、湿地保护等方面的职能

  ●市文化体育旅游局

  挂市版权局牌子,组建市旅游发展中心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由省垂直管理机构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新世纪机构改革大事记

  ●2001年 向事业单位移权

  实行政事分开,各部门将辅助性、技术性和服务性的职能转移或下放给事业单位和中介组织。市直党政机关由原来的53个精简到35个。

  ●2004年 组建新部门

  本次改革后,市政府设置32个工作部门。组建市发展计划局和市港澳事务局。2007年,市有形要素办公室更名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市行政服务中心合署办公。

  ●2009年 启动大部制改革

  市政府工作部门设置27个,精简幅度约1/3;市直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从593个精简至95个,精简幅度超八成。组建科工贸信局、人社局、住规建局、交通局、文体旅游局、市政园林和林业局、城管局。

  ●2014年 全面深化机构改革

  今年2月,市政府组建成立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年7月,组成建立金融工作局、市政和林业局、海洋农业和水务局、商务局、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调整重组市发改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和市文化体育旅游局。市政府工作部门调整为30个。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