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启动第五次城市交通综合调查 涉及4万户家庭

2014年09月03日 15:1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第五次综合调查启动 入户4万家庭 包括出行时间及方式等 首次纳入上学及医疗的影响

  本市交通 全面“体检”

  本市启动第五次北京城市交通综合调查,在全市范围内调查居民出行目的、出行时间、出行距离、交通方式、乘车路线、交通费用等信息,将是本市交通的全面“体检”,本次调查涉及全市16个区县的265个街乡镇的999个村居委会,共4万户家庭约12万常住人员。

  记者上午从市交通委获悉,本市在1986年、2000年、2005年、2010年分别开展过四次全市交通综合调查。目前,北京城市交通形势发生了显著变化,市民出行方式调整明显。既有基础数据已经无法真实反映本市交通发展的实际情况,交通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新的数据支撑。

  和2010年的调查相比

  全市人口由1961.9万人增加到去年底的2114.8万人,增加150余万人

  机动车保有量由480.9万辆增长到543.7万辆,增长60余万辆

  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由228公里增长到465公里,增长1倍以上

  公共交通客运量由68.9亿人次增加到80.5亿人次,增长11.6亿人次。

  调查哪些内容?

  本次调查将着眼京津冀城市圈,覆盖北京市全市域,重点为六环以内范围。对重点新城、边缘集团、重点镇开展调查,获得这些区域内所有人、车、货的活动情况资料。主要分为居民出行调查、公共交通调查、道路流量调查、专项辅助调查以及数据收集5个方面。

  调查干什么用?

  主要目的是全面摸清城市交通发展现状和需求变化规律,掌握第一手数据,为今后的交通发展战略、政策、规划的制定和建设、管理、服务的改善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初步成果的编制工作将于明年初完成并对外发布。

  如何辨别入户调查员的身份?

  对此,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副主任吴代东介绍,首先每个居村委会将有陪同人员。调查员将对抽中社区进行全面了解,调查时调查员需佩戴第五次北京城市交通综合调查调查员证或指导员证,并有公章。所有被抽中的调查户会提前收到调查信,信中留有调查中心24小时电话,一旦调查期间有任何疑问,调查户可随时拨打咨询。

  入户调查4万户家庭 首考察上学对交通影响

  调查涉及4万户家庭的传统入户调查,将在前期随机抽取的999个社区(村)中再次随机抽取。调查内容包括家庭成员一天内所有的出行活动,包括活动目的、出行时间、出行距离、交通方式、乘车路线、交通费用、停车情况等,由调查员进入居民户中,面对面访问,填写调查表格。

  同时,还将在宾馆、酒店、地下室等流动人口集中地随机抽取8000人次,调查其职业、来源地、在京一天的交通活动、掌握流动人口的出行特征。

  本次调查还将首次对全市中小学生进行交通调查,考察上学对交通的影响,以及就近入学对交通影响。

  6岁以上携带GPS设备 “写”24小时日记

  除了传统入户,本次调查注重新技术、新方法在调查实施领域和数据挖掘、分析阶段的应用,如将选取2000户家庭,6岁以上的家庭成员随身携带GPS设备,获取一周GPS路径信息,形成家庭成员的24小时日记。

  同时,吴代东表示,将对被抽中的调查户严格保密,同时保证此次调查中收集的信息也将仅用于本次调查,希望市民积极配合。

  同时,本市调查还包括居民出行意愿调查,主要调查居民在未来可能实施的交通政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下,交通方式的选择结果,以及对拥堵收费、低排放区等热门政策的接受和反映情况。

  新增自行车、医院调查,对医院周边交通规律、停车等摸底调查,研究医疗对交通的影响。

  新闻延伸 高速单向3车道 有望施划公交专用道

  本市首部公交专用道“标准”开始征求意见。当城市快速路、按照城市道路管理的高速公路单向机动车道3车道以上(含3车道),而公交运行速度不足40公里/小时,应设公交专用道。未来,本市将建设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网络,甚至连双向2车道的道路也有望施划专用道。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新标准规定了公交专用车道的设置原则、设置条件、设置方法以及公交专用道相关设备安装。

  按照本市各等级道路所占比例及各级道路公交专用道的公交运行速度临界值来看,约20%的高速路和城市快速路应该施划专用道,其他城市道路施划比例应大于30%。

  本市首次明确:双向2车道道路满足施划条件,且有其他替代道路供社会车辆使用的时候,可以施划单向或者双向公交车专用道。(记者 谢璐)

  相关新闻 9月 新开调整4至5条公交线

  本报讯(记者 陈斯)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做客首都之窗时透露,9月22日左右新开调整4到5条公交线。重点解决石景山滨河园保障房、通州高楼金第等居民出行。

  同时,加开大学生返校专线、优化夜班车。在部分道路条件差的小区,还将有一批6米级纯电动小公交于月底前上路;而正在大兴试点的小型电动公交有望全市推广。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