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七口之家4人患癌1人尿毒 苦难家庭不堪重负

2014年09月03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福建七口之家4人患癌1人尿毒苦难家庭不堪重负
    图为患有肾结石、尿毒症和糖尿病的父亲,正在照顾儿子夏秋金。 吕巧琴 摄
图为患有结肠多发息肉、胰腺炎的夏秋金,躺在病床上。 吕巧琴 摄
图为患有结肠多发息肉的夏秋弟,平常也要分担家务活。 吕巧琴 摄

  中新网宁德9月3日电 (吕巧琴 叶茂)一家7口,母亲和妹妹因家族性“肠息肉”恶化,患直肠癌去世;大哥和二哥患“结肠多发息肉”及原位腺癌、胰腺炎等,切除息肉化验已癌变;父亲患有肾结石、尿毒症和糖尿病;余下的两人,则因经济困难、心理恐惧,不敢体检。

  这样的不幸,发生在福建寿宁县竹管垅乡横山村坑底楼自然村的一个七口之家。与病症纠缠之余,六七十万元的医疗债务,以及后续不间断的医疗费用,让这个来自农村的“苦难家庭”不堪重负,风雨中飘摇。

  病房内的父子身影 眼眶几度变红

  “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一个地离去,心里很苦。自己年龄大了,身体不要紧,也不冶了,主要想让孩子能获得治疗。”65岁的父亲夏朝龙眼眶发红,他说,孩子们还年轻啊。

  9月2日,当中新网记者在福安市闽东医院见到夏朝龙时,他正在照顾躺在病床上、44岁仍旧单身的长子夏秋金。整日陪护、整理被子、帮助护士一起护理……每一个细节,尽显身为父亲的慈爱。

  与记者交谈中,夏朝龙的脸上会不时出现笑容。然而,在这笑容的背后,是一副拖着多种重症的身体,以及对生活现实的无奈。

  2008年,夏朝龙因肾结石,一个肾被切除;随后,夏朝龙又先后患上了尿毒症以及糖尿病,身体里仅剩下的一个肾,也患有肾结石症状。

  “医生说各方面指标都很高,一旦尿毒症一发,就没救了,住院住了一个礼拜后没钱就出院了。”夏朝龙说,本想干保安一个月赚个一千来块钱,也能抵几天儿子的医药费,去了两个月就生病了,后来就辞职了。

  夏朝龙身体的“倒塌”,令其感到无奈,而妻子与儿女的遭遇,更让其感到十分无助。谈及此事,夏朝龙和夏秋金的眼眶,数次变红,强忍泪水。

  迷茫:手术费无着落

  2000年,夏秋金的母亲诊断患有直肠癌,2006年因病去世;2013年3月,32岁的妹妹夏秋菊又患上直肠癌,2014年去世。此间,夏秋金和弟弟夏秋弟也相继被诊断患有结肠多发息肉,以及原位腺癌等。

  “妹妹在被检查出直肠癌后,医生说是家族性‘肠息肉’,建议我和弟弟(夏秋弟)也做下检查,结果就查出来了。”躺在病床上的夏秋金告诉记者,另一个妹妹夏秋云和弟弟夏秋平因为经济困难和害怕,都不敢去检查。

  2013年5月,夏秋金动手术切除了部分息肉、胆囊和一部分胃,花费7万余元;2014年4月,夏秋金做了第二次息肉切除手术,花费5万余元。术后,夏秋金在超市打零工,每月工资1000多元,“赚点生活费,这样就不用靠别人救济了。”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8月,夏秋金又被检查出患有胰腺炎,如不及时手术,漏出的胰液将会腐蚀肠子和血管,进而引发大出血致死。

  无奈,夏秋金再次住进了医院,一个多星期以来,每天挂瓶等费用平均3000多元。然而,因筹集不到手术费以及挂瓶的费用,夏秋金只能在左侧腰部插上一根管子,管子连接着一个医用袋子,里面装着从胰腺里排出的胰液。

  “没钱也没法挂瓶,想回去,医生不建议回去。”所以,夏秋金只能靠上述简易的方法来排出胰液,每天的费用加生活费缩减至100余元。而对于至少5万元以上的手术费,夏秋金感到迷茫。

  对于夏秋金的病情,医生曾建议其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每两三个月做一次息肉切除手术;如不及时切除息肉,便会发展为恶性,但每次的费用需要3到4万元。

  “整段肠子都是息肉,有很多,且是多发性的,切掉的息肉化验已经有好多癌变了,剩下的还在长,恶性度相对较慢,还可撑一段时间。”闽东医院的医生占文锋称,但痊愈比较难,必须定期检查,有息肉就要切除。

  害怕:“接下来可能又会有人离我们而去”

  “有时候感觉很无助,躺在床上真的是睡不着,考虑钱啊钱啊,最担心的是妹妹已经离我们而去,接下来可能又会有人离我们而去,心里很害怕。”38岁的夏秋弟说。

  夏秋弟,目前是寿宁县竹管垅乡中心小学的教务处主任兼副校长工作,每月工资近3000元。妻子无业,育有一名4周岁、正在上幼儿园的孩子,住在学校分配的总计约60多平米的宿舍内。

  同样患有结肠多发息肉的夏秋弟,肠内长有逾千个息肉,医生曾建议将整个大肠全部切除,但切除后一天要上厕所20多次,同时在腰部做个人造肛门,用于排粪便。

  “(如果切除)工作就没办法做了,我们还要靠工作养活家庭,孩子还小。”夏秋弟说,如果不工作,也就没了精神寄托,就真的只剩一个躯体了,人生也就失去意义了。

  2013年5月及2014年4月,夏秋弟通过借钱及贷款,先后做了两次息肉切除手术,切除息肉170多个。“医生曾对我的决定很生气,但我需要工作。”夏秋弟说,能做到什么时候就做到什么时候,别的暂时没法担心。

  在夏秋弟患病期间,竹管垅乡中心小学发动教师及兄弟学校募捐1万余元;寿宁县民政局及竹管垅乡政府也给予2500元的资助。

  今年8月,夏秋弟本应和哥哥再次进行息肉切除手术,但因为哥哥又被诊断为胰腺炎,夏秋弟放弃了自己的息肉切除手术,欲筹钱资助哥哥手术。

  “我的病可以缓一缓,但是哥哥的比较严重,现在就想先解决暂时摆在面前的困难(哥哥的胰腺炎手术)。”夏秋弟说。

  “癌症家庭”风雨中飘摇

  一家七口4人患癌1人尿毒,长久借钱就医,让亲戚和朋友对于夏朝龙一家“避而远之”。

  据了解,母亲6年的医治花费37万余元,以及父亲的肾切除手术,让家庭欠下了20余万元的债务;妹妹夏秋菊的医治,前前后后也花了30万;加上夏秋金、夏秋弟的手术费用等,这个七口之家已累计欠了六七十万的债务。

  “困难时,想打电话(借钱)又不敢打电话;想去面对它,又不敢去面对它。”夏秋弟说,从整个家庭来说,他的还算好,能基本维持生活,能自救,医保也有报销70%,余下的30%通过寿宁县工会医疗救助还可以报一小部分。

  而其他的兄弟姐妹,境况却不是很好。父亲夏朝龙无业,大哥夏秋金无业,大姐夏秋云采茶为生,收入用于资助大哥,三弟夏秋平在工地打工,每月两三千,租住在外,需抚养三个孩子。

  同时,在坑底楼自然村,夏朝龙的老房子已成为危房,无法居住。他和儿子夏秋金居无定所,只能在其他的儿女家中轮流居住。“如能筹到钱为哥哥手术,术后希望有个地方好好养病。”夏秋弟称。

  “寿宁县今年出台了城乡困难家庭临时救助实施细则,刚好可以对接得上,我们可以从这个渠道帮他争取一点。”竹管垅乡乡长郭晓妍称,不懂得4个人都是这种情况,没想到这么严重,当时就知道夏秋弟和他母亲,政府的帮助也不多。

  郭晓妍表示,将和挂乡领导报告,争取提高医保补偿;乡里是零财政收入,但政府这边争取资助几千元,同时也号召乡里干部进行个人募捐;实在没办法时,将再和县里面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救助。

  根据《福建省红十字会关于2013年度城乡困难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的通知》,恶性肿瘤、急性白血病、尿毒症、先天性心脏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血友病等7类救助病种,福建省重点优抚对象(含革命五老人员)、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重度残疾人、低收入家庭等对象,可申请救助。

  据寿宁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叶其相介绍,大病救助基金都是向福建省申请,为难的一点是宁德市、寿宁县两级红十字会均没有配套子基金,政府没有启动资金、民间捐助基本空白,所以县红十字会只能帮助申报。

  “目前基本上没有其他的救助机制。”叶其相称,今年的大病救助申报将于年底开展,根据申报的先后顺序,救助资金最短一两个月到位,最长半年;将会了解病人情况,尽早申报。

  寿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春民同时表示,将了解廉租房政策,已和挂钩竹管垅乡的分管副县长沟通,从政府的角度看看从几个方面能够帮助,也从医院的角度看看是否能够给予一些捐赠或者减免。

  “女儿这么年轻去世了,很心痛;如今,两个儿子又得病了,想不通,没办法,希望呼吁一下为小孩筹点医药费。”采访结束前,夏朝龙颇为伤感。

  小爱汇聚大爱,滴水汇成河流。您的一份心意,或将延续或挽救一个家庭的生命。若您愿意伸出援手,请将爱心汇入以下账户。开户行:农业银行寿宁支行;户名:夏秋弟;账号:6228 4815 4306 7396 117。亦或致电中新社宁德支社新闻热线:0593-2099788。

  中新网记者将持续跟踪报道。(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