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中山自主参训补贴政策有调整 受惠范围扩大

2014年09月04日 09: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3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根据该局与市财政局下发的《转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落实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政策的意见>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中山市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已进行了系列调整,在补贴人员类别、户籍、补贴方式等领域进行了突破。根据新政策,只要在中山务工的除机关单位在编人员、在校生之外的人员,都可申请培训补贴,且不必按照原有统一参训、统一考试的方式获得补贴,“自主参训”补贴范围从高级工扩大到初级技工范围。

  补贴不再限于高级工

  市人社局培训教育科透露,新政策主要是根据新出台的《广东省省级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相应的培训补贴范围、方式的调整。据悉,该办法在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有多方面突破。

  据透露,在自主参训方面,以往要获得补贴,必须参加培训机构的统一学习和考试,现在除了通过机构培训,还可以通过自学后取得证书就能申请补贴,并取消了以往的定点培训,符合资质的培训教育机构、行业组织或者企业都可以开展培训。此外,此前高级技工以上才能申请技能晋升培训补贴,现在获得初级技工或者相应的专项证书都可以获得补贴。

  补贴最高3500元

  记者获悉,在省人事厅发布的“技能晋升培训补贴项目及标准目录”里面的项目均可申请。目前,属于A类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补贴的项目还未公布,B类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补贴的项目粗略统计,多达500多种。据市人社局培训教育科介绍,目前中山可以考取的工种有40多种,如果学员想选取其他工种并申请补贴,只要通过广东省人力资源部门考试部门组织的考试并获得其颁发证书,就可以凭证书来申请。

  根据专项类别不同和技能级别的不同,补贴标准最低为200元,最高为3500元。例如,考取“餐饮信息化系统管理”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可申请200元的补贴。考取“健康管理师”高级技师,可获得3500元的补贴。

  贫困者可另领500元补贴

  另据了解,如果学员未享受过政府补贴培训,参加本省有关培训教育机构、行业组织或企业组织的职业培训或自学、获得本省颁发的资格证书,可以在证书核发之日起一年内可申请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学员已享受政府补贴培训的,申请技能晋升培训补贴要持有更高等级的证书(可跨工种),但一年内只能享受一次技能晋升培训补贴。

  记者还了解到,如果是本省户籍贫困家庭学员参加职业培训,实现技能晋升并获得资格证书,还可以获得500元生活费补贴。

  新旧政策变化

  

以前 现在
户籍 本省户籍 取消限制
年龄 法定工作年龄 统一为男:16—60岁;女:16—55岁
人员类别 就业困难、登记失业、农村转移就业、城乡新成长劳动力、在工职工 非机关单位在编人员、在校生即可申请
自主参训 统一参加学习及考试 可通过自学参加考试获取
发放方式 发放到单位 可直接发放到个人
培训机构 定点培训机构 凡符合资质即可
证书类别 高级工 初级工及以上即可

  ■焦点问答

  ●问:补贴对象有哪些?

  答:男16-60周岁、女16-55周岁的劳动力:本省户籍城乡劳动力、外省在粤务工人员;余刑在24个月内的在粤服刑和强制戒毒人员。

  全日制在校生、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和已办理退休的人员不属于享受补贴对象。

  ●问:获得什么证书才能申请?

  答:可登录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http://www.gdhrss.gov.cn),上面已公布了可获补贴的职业(工种),并且要获得相应资格证书(包括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证书、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值得提醒的是,纳入本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证书管理系统的资格证书方有效。劳动者在申报资格考试(鉴定)时,需了解有关情况,避免因资格证书问题导致不能申请补贴。

  ●问:如何申请?

  答:由本人通过广东省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专项资金网上申报系统注册个人账户后申请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本省困难家庭学员可同时申请生活费补贴),经信息系统验证通过后,本省户籍学员持规定的资料,向居住地或户籍地市县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受理机构提出申请。外省户籍学员持规定的资料向居住地人社部门提出申请。

  ●问:需要哪些材料?

  答:①技能晋升培训补贴申请表;

  ②身份证或户口本;

  ③职业资格证书(或提供http://www.gdosta.org.cn“证书验证”栏目的个人证书验证信息页面打印件);

  ④本人社会保障卡;

  ⑤本人银行账号或社会保障卡金融账号;

  如果是非本市户籍人员,还需要提供:居住证;在工作单位所在地申请补贴的劳动力还需提供本市参保证明或单位证明;非本市户籍的劳动力还需提供广东省内核发的社会保障卡。

  如果学员申请贫困家庭学员生活费补贴,应提交贫困户帮扶记录卡或低保户凭证。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