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萧县一皮革厂疑因污染地下水遭村民围堵(图)

2014年09月04日 13:48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白土镇政府出资,每天给村民提供桶装饮用水。

  今年8月中下旬,萧县白土镇瓦房村村民因怀疑地下水被附近一家皮革厂污染,围堵该厂持续一周之久。在当地政府和村民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多位村民被警方带走,旋即获释。事件发生后,网上有人发布消息称当地井水致癌物含量超标40多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瓦房村地下水污染现状究竟如何?污染源是否就是皮革厂?记者昨天赶赴当地进行调查。

  井水的确有异味

  瓦房村位于当地有名的景点天门寺脚下,有200多户约900人居住在这里。昨天,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来到瓦房村村民李秀英和黄旗周的家里,这两家的井水受污染最严重。记者在现场实地打水发现,这两户居民家的压水井压出的水的确浑浊有异味,而且水的浑浊度是越来越高。

  然而黄旗周告诉记者,这不是水质最差的时候,比8月初刚发现不对劲时相比,最近几天的水质好多了,“当时闻起来刺鼻,现在味道不是那么重了。”

  随后,记者和村干部段世山、王勇一起来到李秀英老人家。记者在旁边看到,这口井压出的水颜色发暗,也是越来越浑浊,靠近能闻到异味,但还没到刺鼻的程度。由于李秀英和黄旗周家距离村民们怀疑的污染源——德豪合成革有限公司比较近,而距离稍远一点的村民家水质要好一些,所以村民坚称问题是皮革厂排污所致。“我们又没有啥文化,也不懂科技,虽然怀疑是皮革厂投产带来的污染,但是没有找到证据,我们也无法肯定。”一位村民说。

  不过,谈到村里水质的变化,王勇说到了自己的切身体会。“以前我们这里山清水秀,河里流淌的都是山泉水,每到雨季都可以在河里逮鱼,但是现在河水水质有了明显的恶化。”王勇说,不仅如此,皮革厂生产时,周围就弥漫着一股臭味。

  检测结果各不同

  8月4日,有村民反映水质有问题,环境监测工作人员多次来到村民李秀英、黄旗周、高艳君家,分别取水质样本进行检测。针对网上流传的井水致癌物含量超标40多倍的说法,萧县环保局并不完全认同。

  昨天,萧县环保局开发区环保所所长杜尚飞介绍,他们从8月6日以来,在不同时期在同一地点(村民家)取样4份,分别在当地,以及宿州市、淮北市和省环保厅进行检测。送到宿州市检测的是最早的取样,也是超标最严重的,硝酸盐氮高达0.892毫克/毫升,参照《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III类水质应“小于0.02毫克/毫升”的标准,确实超标40多倍。然而,后来相继送到淮北市和省环保厅以及在萧县环保局的样本,检测结果都低于、甚至远低于该值。

  杜所长说,萧县环保部门还在李秀英家附近的皮革厂提取了样本,送到安徽省环境检测中心做了检测,结果显示样本中的DMF(皮革厂污水中的特征污染物)含量处正常范围。

  杨信华是宿州市环境监测站原副站长,今年6月份已经办理了退休手续。昨天上午,他作为萧县邀请的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判断亚硝酸盐氮含量是否超标有两个参考标准,一个是1993年的,一个是2006年的,第一个是地下水III类水质的检测标准,第二个是针对饮用及生活用水说的,“按照1993年的标准是超标,按照2006年的标准就不一样了。”如果说没有污染,那村民井水中的异味和混浊物又如何解释?对此萧县当地各部门均没有给予明确答复。

  追问

  污染源是否确认为皮革厂?

  回应:肯定不是的,是哪搞不清

  皮革厂是否污染了地下水?在采访中,萧县经济开发区环保所负责人和萧县县委宣传部外宣办负责人均表示:肯定和皮革厂没有关系,因为当地被污染的水经过检测,没有皮革厂排污应该出现的成分。但被问到能否出具书面材料证明皮革厂的“清白”时,各部门均表示不愿意。

  不管怎样,村民家中的井水出现异味和浑浊是事实,如果不是皮革厂导致,那么是否有别的污染源?对这一问题,当地政府也是语焉未详。“李秀英家门口有一条小沟,距她家的压水井很近,李秀英家的压水井又不深,可能是地表污染,相关成分渗透下去,导致水质有变。”萧县县委宣传部外宣办李主任推测。萧县有关部门称,李秀英老人家的压水井只有“十来米深”,但这一说法被老人否认。老人告诉记者,自家两口井,新打的这口井深达三十多米,但谁知还不如浅一些的那口老井。

  至于地表水污染的问题,李秀英老人指着家门口那条小河说,以前都是清水,现在颜色发黑,并且飘着刺鼻异味,污染源头究竟是什么,当地也没个说法。

  村民饮用水问题怎么解决?

  回应:先发桶装水,再通自来水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村干部王勇的家中,看到院子外面摆放着几十桶纯净水。“这是我们村畜牧场的晁月领,她是来搬水的。”王勇对记者说,每天村民都来这里领取桶装纯净水。

  萧县白土镇镇长杨念之对记者说,自从有村民反映水质存在问题后,由镇政府先出资每天给村民提供这些纯净水作为饮用水,每桶18.9升,200多桶纯净水是全村人一天的用水量。

  可这样长期饮用纯净水也不是办法,应该怎样彻底解决问题?对此,瓦房村村干部段世山称,他们也和群众商量了对策,要么让企业搬迁,要么村庄整体搬迁,“企业搬迁应该不大可能,但是我们世世代代生长在这里,老百姓怎么也不愿意搬走。”段世山说。

  “(将来)家家都通自来水,估计要一个月之后才能竣工,到时候就不用送水吃了。”萧县县委宣传部李主任对记者说,目前自来水的水源地已经找到,等把送检的样本检测结果出来之后,就可以确定水源地,并在自来水管道铺设完毕后通水。(据安徽商报)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