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阿克苏打馕人:6年为百余名学生免费送午餐

2014年09月04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疆阿克苏打馕人:6年为百余名学生免费送午餐
吐尔逊?达吾提给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中学学生分发馕。 陈晓增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4日电 (陈晓增 孙立坤 麦迪努尔)学校开学了,在新疆阿克苏市专门开打馕店的吐尔逊·达吾提就更加忙碌起来。

  每天中午,新疆阿克苏市第十四小学、依干其乡中学100多个无法回家的孩子们在校门口附近等候,用充满期盼的眼光等待着“爸爸”吐尔逊·达吾提的到来。吐尔逊·达吾提总会在儿子或者儿媳的帮助下,从离2所学校4公里的打馕店推着一辆三轮车依次来到他们学校、出现在他们面前,免费给他们送来午餐——每人一个馕。

  今年53岁的吐尔逊·达吾提自从2009年9月开始每天中午给他的这些孩子们免费送馕,这一送就坚持了6年。

  今年13岁的居玛卡热在阿克苏市第十四小学上六年级,父亲离家出走已经3年,姐弟3个全靠在地区二中做清洁工的母亲维持生活。母亲每天给他2元钱用于购买午餐,他免费吃吐尔逊·达吾提送来的馕已有2年多了。“吐尔逊·达吾提是一个善良、助人为乐的人,他心里放心不下身边有困难的人,他是我们100多名困难家庭学生的‘爸爸’。我长大以后要向他学习,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居玛卡热说。

  2所学校100多名学生都是来自贫困家庭或者是单亲家庭。学生的父母外出做生意或在家种地。由于他们早出晚归、且家里离学校较远,每天只能给孩子们零花钱在学校购买中餐。这些孩子有的不吃早饭就上学、有的中午只喝一口水充饥。由于学校没有食堂、同时地处郊区,学校老师只能有时将自己携带的午餐分给没有带饭的部分学生。

  吾拉姆江·玉麦尔介绍说,通过他人介绍,吐尔逊·达吾提答应每天中午免费给孩子们送馕,要求学校提供困难学生的名单。起初,学校考虑吐尔逊·达吾提的承受能力,只提供了24名困难学生。后来,吐尔逊·达吾提在分发馕的过程中发现,还有很多学生在旁边观看、也想吃馕,便主动要求学校增加困难学生人数。“看到孩子们渴望吃馕的眼神,我很心酸,所以主动要求学校增加困难学生人数。”吐尔逊·达吾提说。

  “除了2所学校提供的100多名学生外,其他家庭条件较好的学生按半价售给学生(1元或2元/个不等),是采纳了学校领导的建议——让孩子们领悟生活的艰辛,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吐尔逊·达吾提说。

  “一天甚至一个月免费给学生送馕,很多人都可做到,然而全家人依靠打馕为生的吐尔逊·达吾提却坚持了六年,实乃难能可贵。他送给学生的不仅仅是馕,还饱含着对困难家庭学生的关爱、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吾拉姆江·玉麦尔说,2所学校都利用班会、各类节日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希望全体学生向吐尔逊·达吾提学习,常怀感恩之心,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回报社会。

  今年14岁的阿孜古丽·艾山在依干其乡中学上初一,父亲在她6岁时就去世了,母亲在家务农。母亲每周给她7—8元零花钱,让她中午在学校买些吃的。阿孜古丽·艾山免费吃吐尔逊·达吾提送来的馕已有2年,她表示,吐尔逊·达吾提是个好心人,因为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他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人。她将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大学,将来用所学的知识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如果我学习的烹饪专业,我也要像吐尔逊·达吾提叔叔一样给身边生活困难的人免费提供可口的饭菜。”阿孜古丽·艾山对记者说。

  吐尔逊·达吾提从六岁开始跟随父亲学习打馕,通过30年的实践,他掌握了30多种馕的制作技术。他还创造性地成功制作具有一定营养价值的肉馕、奶囊等品种。用他的话说,不仅要顾客满意、对消费者负责,还要丰富、发展维吾尔饮食文化。

  采访中,吐尔逊·达吾提反复表示,除了全家人支持他给孩子们送馕外,他完全有能力帮助这100多个孩子。目前,他们一家人除了在阿克苏市有一家打馕店,在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地区红旗坡农场拥有分店,每天有上百元的收入。

  6年来,吐尔逊·达吾提不仅给这100多个孩子们免费送馕,还力所能及地给他人提供帮助。

  30年来,吐尔逊·达吾提培养了100多个打馕的徒弟,他们来自单亲家庭、或是残疾人且都愿意学习打馕技术的各族农家子弟。为让他们安心学习技术,他除了手把手教其打馕、安排吃住外,还根据其实际劳动量发放工资、追加工资,直到其学会为止。目前,这100多个徒弟中,过半在阿瓦提、乌什、温宿等地拥有自己的打馕店。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