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常山城区大面积停水已2天 数万人受影响(图)

2014年09月05日 09:0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浙江常山城区大面积停水已2天数万人受影响(图)
常山消防大队派出消防车为居民紧急供水。本报通讯员 周建伟 刘盛昱 摄
潜水员在助手的帮助下穿上厚重的潜水服下水作业。 本报通讯员 金灵丽 摄

  从9月3日6点30分开始,由于常山箬岭水厂位于芙蓉水库的取水点进水口发生故障,常山主城区大面积停水将近两天。约8万居民的生活受到影响,而根据2012年的统计数字,常山县城的常住人口约为9万人。

  钱江晚报记者从常山当地政府部门获悉,此次城区大面积停水原因是由于取水口输水管过滤网堵塞及闸板阀门故障导致。

  截至昨晚发稿,芙蓉水库进水口闸板阀门故障抢修仍在进行中,现场人员准备通宵加班抢修。同时,常山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备用方案,从2公里外的常山港取水,利用遗留的取水口铺设地面管道连接到箬岭水厂,争取尽快为常山市民恢复供水。

  水厂取水口突发故障

  造成主城区大面积停水

  发生事故的芙蓉水库位于常山县芳村镇,是常山县城最主要的饮用水源地。

  据常山县水务部门透露,此次常山城区停水的直接原因,是负责向箬岭水厂供水的芙蓉水库进水口突发故障,又恰逢备用水厂正在改造,所以导致城区大面积停水。

  事故发生在9月2日晚上11点。当时常山水厂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进水口进水量有些异常,仔细排查后发现芙蓉水库进水口调流阀过滤网被枯枝异物堵塞,导致无法进水。常山住建、水务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迅速抢修,并向市民发布了紧急停水通知。

  9月3日清晨,常山城区开始出现大面积停水。

  根据原定抢修计划,常山城区应在第二天晚上10点恢复供水。

  9月3日下午,经过紧急抢修,取水口过滤网堵塞异物被清除,然而在重启进水时,芙蓉水库进水口闸板阀门又发生了故障,造成闸板无法提升。

  经多方紧急论证,故障需专业潜水员水下作业修复,期间无法供水。而作为后备供水的后坊水厂正在进行改造,也无法供水。由于城区停水时间需要进一步延长,9月3日傍晚,常山县政府再次向市民发出停水补充通知。

  蛙人三次下水作业均未成功

  将连夜铺管从常山港取水

  昨天上午5点50分,从江苏扬州紧急调集的专业潜水员赶到故障现场。

  7点40分,潜水员第一次下潜到位于水下38米处的进水口闸板处进行深水作业。

  经过潜水员提供的情况,现场抢修人员初步判断故障原因是水底用于启动闸门的零件受损,需要重新更换。经研究论证,大家决定采用下水安装钢丝并采用滑轮吊装阀门的方式进行抢修。

  11点30分,潜水员再次潜入水底深处,经过1小时40分的水下作业,成功把钢丝绳固定在阀门上,正当抢修人员合力用滑轮吊装阀门时,由于深水压力过大,闸板阀门过重。导致钢丝绳断裂,吊装失败。

  炎热的天气,厚重的潜水服,深达38米水底的压力,都严重消耗着潜水员的体力,每次水下作业10多分钟就必须上浮喘气。为加快抢修进度,从金华相关公司急调的另一批潜水员也赶到现场,现场的5名潜水员轮流下水,争分夺秒开展作业。

  15时30分左右,潜水员第三次下水作业,1个多小时后感觉身体不适放弃作业,需次日方能再次下水。

  晚上10点多,常山自来水部门决定采取备用方案,直接从常山港取水。(2010年以前,常山市民的用水就是来自常山港,2010年常山箬岭水厂建成使用后,才改从芙蓉水库取水。)

  常山县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常山港水质常年保持在一类二类标准,符合取水要求,他们准备利用遗留的取水口铺设2公里长的地面管道直接连接到箬岭水厂。

  截至记者昨晚截稿,常山市政、园林、自来水公司,江山市自来水公司等部门七八十人仍在现场连夜施工,争取尽快恢复供水。

  用水企业全面暂停生产

  中小学幼儿园调假一天

  事故发生后,常山当地迅速展开了应急处置。衢州紧急调派车辆送水,以缓解城区居民用水需求。同时,城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全部调假一天;要求城区各大商场、超市加大饮用水供应量;并要求常山各工业园区内涉及用水企业全面暂停生产。

  消防:紧急调派车辆送水800多吨

  为保障常山城区生产生活用水,衢州紧急调派了7辆消防重型水罐车、4辆洒水车送水。

  “从9月3日早上开始,我们就已经派出车辆在城区各处送水。截至昨晚11点,已经累计运水800多吨。”常山县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到增援请求后,衢州各消防部队通宵清洗送水车辆并赶到常山展开送水工作,目前市民排队取水十分有序。

  医院:保证病人生活用水正常供给

  昨天上午,常山消防大队派出车辆为常山县人民医院送水。医院副院长陈兆俊说,医院本身储备的40吨水前天晚上就已经用完,不得已暂停了病人的择期手术。

  短短一个上午,常山消防为医院供水100多吨。目前医院500多位住院病人的生活用水也已经得到保障,而口腔科和胃镜室暂停运营。

  学校:停课一天今天起恢复正常上课

  因紧急供水有限,常山县教育部门前晚发出通知,要求主城区内所有学校(除天马中学外)昨天全部调假一天。

  昨天,记者从常山县实验小学了解到,学校已向全校近1500名学生发出停课通知。上午6点多,校方给学生家长发手机短信说明了停课通知及其原因。班主任和指导老师7点钟来到学校,对个别早到的学生说明情况并告知临时放假的通知。

  据悉,从今天开始,城区学校将恢复正常上课。

  超市:矿泉水销量比平时高出十倍

  “没水了,我买了两桶水来家用。”昨天中午,一位市民提着两桶沉重的矿泉水说。金佰汇超市店长王庆义透露,昨天超市的矿泉水销量是往常的2倍多,平时超市一天卖出矿泉水一二十箱左右,而昨天一个上午,超市已卖出200多箱矿泉水,比平时高出近十倍。王庆义说,“我们一接到停水通知就备足了矿泉水库存,目前店里矿泉水供应充足,价格不变。”

  本报通讯员 宋婷 姚灵萍

  蔡飞 郑月红

  本报记者 盛伟 赵峥琳 徐健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