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届珠三角水处理创新交流会开幕 水谷平台上线

2014年09月05日 10: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4日,以“水处理产业变革与创新”为主题的首届珠三角(东莞)水处理创新交流会(以下简称“水交流会”)在松山湖开幕。300多名专家学者、部委官员,以及环境商会、行业协会、高校、研究机构代表从国内外赶赴参会,共同就破解珠三角水处理难题开启“头脑风暴”。

  市长期待会议取得成效

  水交流会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主办,广东中以水处理环境科技创新园有限公司和东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由于会议划分了四大版块,涉及水行业的政策焦点、水技术的热点、水务投融资和水企业之间的横向联盟,因此,参加会议的人员几乎覆盖所有涉水行业,既有供水公司、水处理企业,又有创投机构、研究院专家等。在部委层面,跟水务有关的国家发改委、环保部、住建部、水利部等均有官员参加。参加本次会议的水务企业有100多家,其中有水行业巨头如北控、首创、桑德、博天环境、碧水源等。

  在开幕式上,东莞市市长袁宝成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致辞说,东莞正在创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已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45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全省仅广州、东莞入选。当前,东莞水务工作和水生态文明建设正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希望借本次会议之机,众位专家一起会诊东莞乃至珠三角的水环境问题,提出更多解决方案。同时,他希望能办成高效、务实的会议,与会企业能找到自己的合作伙伴。

  中以双方达成战略合作

  当天,以色列环保部总司长大卫·莱夫勒也亲临会场,同样引人注意的还有20多位以色列企业家。

  “中国和以色列的合作是成功的。专家和决策者的高层交往正在取得重要成果。”大卫说,中以工作团队正在支持两个重点项目建设,东莞的中以国际科技合作产业园是其中之一,它正在由梦想变为现实。他对以色列与东莞在水处理领域的合作充满期待。

  开幕式上,以色列大型水务企业米亚(Miya)、先进水科技企业ATZ、以色列商会与中以产业园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水谷”平台正式上线

  利用这一契机,由中以产业园和东莞水投集团共同建设的“水谷”——水技术创新综合服务平台首期项目也在开幕式上正式上线。该平台以“大数据、大整合、大金融”为开发理念,以水技术创新相关信息咨询专业数据库为基础,整合水技术供需方、专家团队、专业服务机构、政府和行业协会等各方资源,开展产学研合作和技术交易,最终通过引入金融资本,实现技术的产业孵化。

  该平台预计用两年左右时间完成建设,期间分期推出不同服务板块,首期“信息检索、专家评价、项目合作、成果展示”4个板块。建设方希望通过该平台与交流会相互配合,使水交流会成为永不落幕的盛会。

  ■权威声音

  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崔树彬:

  珠三角万条河涌河道九成为劣Ⅴ类

  交流会上,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崔树彬针对珠江三角洲水生态环境问题,与与会者分享了他的研究心得和创新对策。

  崔树彬说,珠三角水系河网纵横、水面率比较高,虽分内河和外江两套河网,但河道缩窄、填埋、硬化,导致水面减少,污染和涝灾加重。另外,洪潮叠加、咸潮上溯、污水游荡、循环不畅等问题,也进一步加剧了水生态环境问题的复杂性,导致出现城乡供水和人畜饮水安全难以得到保障的情况。

  此外,珠三角还存在枯水流量不断减少,水环境容量萎缩,用水浪费严重,污水排放量巨大,水循环不畅,易污染而不易治理等问题。

  据崔树彬介绍,珠三角河涌河道1万多条,约有90%为劣Ⅴ类。水质污染主要呈现出5大特点。首先是河道呈网络状,容易污染而不易治理。其次,一处污染,多处受害。另外,河水温度高,交换慢,水质容易发黑发臭。同时,污水处理厂不能根治氮磷物质排放,二次污染问题比较严重。此外,截污不能彻底,面源污染物不能根治。

  他认为,截污和修建污水处理厂是必要的,但问题是截污不能彻底,即使实行严格的雨污分流,在珠三角预计的截污率也不能超过80%。同时,面源污染问题愈来愈加严重,偏远的农村地区无法彻底截污;污水处理后的依然是“污水”,其中的污染物的大多数最终还会回归到河流、水库和湖泊或海洋等水体。

  针对上述情况,崔树彬提出,人类对河流的需求也不仅仅是防洪、发电、灌溉、供水、航运等经济和社会功能,更为重要的是其文化功能。他表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类对河流的需求愈来愈多,如景观、娱乐、休闲、环境、生态、自净、文化、教育等。因此,河流治理的规划必须是综合性的或综合型的。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宋乾武:

  达到地表水排放关键在于总氮脱除技术开发

  针对当前污水提标处理的难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研究员宋乾武对东莞市污水超深度处理工艺(BAS)技术进行研究并现场分享了研究心得。

  据宋乾武研究显示,截至2011年,全国县级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3135座,日处理能力1.36亿立方米;在建项目1300个,日处理能力2700万立方米。全国637个地级城市覆盖率97%,1169个县城覆盖率71.6%。出水均为一级B或一级A标准;出水大多数直接排入地表水体。

  宋乾武介绍,东莞市21座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排入东莞运河,而当前东莞运河要求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在有些区域如滇池、太湖敏感区则要求城市污水排放达到地表水标准。

  他认为,TN(总氮)问题是达到地表水标准的关键指标,因此,TN脱除技术的开发尤为关键。

  交流会现场,他为与会者介绍了目前正在东莞试验的BAS工艺。该技术可以解决失效饱和吸附剂的去路问题,能有效防止固体废物的二次污染。此外,技术所制备的环保砖无需烧制,节约能源,并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达到资源重复利用的目的。

  ■场内场外

  场内声音:

  桑德国际首席执行官张景志:

  希望东莞进一步放开工业污水处理市场

  桑德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国内大型专业性环保、新能源企业。业务覆盖水务、固废处理、环卫、再生资源、新能源、生态农业等领域。不久前,桑德集团已在虎门并购了两家污水处理企业。

  “作为工业发达的制造业之城,工业污水才是东莞环保治理目前面临的重大问题,特别在工业园区污水处理上尚有很大市场容量和潜力可以挖掘。”

  会议期间,桑德国际首席执行官张景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污水处理并不能简单地从治污的角度解决,更重要的是要从源头对整个园区进行规划。其中主要包括源头水环境,供水用水排水及回用,当地环境容量规划水平,动态监测等方面。以动态监测为例,园区内企业需先进行预处理,等达到一定的标准才能到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和回用,里面涉及到收费的问题。

  张景志说,他希望东莞能够进一步放开工业污水处理市场,深化工业污水处理创新机制,为更多有实力的外地企业进入东莞松绑,参与到城市污水、特别工业污水处理的建设当中。

  场外连线:

  东莞市环保局局长方灿芬:

  探索推动“谁污染谁付费,第三方治理”

  对于企业所提出的东莞工业污水处理市场潜力尚待挖掘的情况,9月4日中午在会场外,东莞市环保局局长方灿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据方灿芬介绍,与集中处理生活污水不同,在东莞,工业污水处理主要分为两部分。对于电镀、漂染、造纸等7个专业的环保工业园区,采用的是集中处理再达标排放的方式。除此之外,其他企业排放的工业污水,均采取由企业按照环评批复的标准,自主处理排放。

  “但我们在工作中发现,不少环保园区外的企业都提出了集中处理的需求。”方灿芬表示,不同产业的工业污水构成不同,技术方面需求也不同,要实现集中排放,须解决技术方面的难题。

  “坦白说,如果能实现技术突破,东莞在工业污水处理方面的潜力非常大,市场空间也是非常大的。”方灿芬透露,目前市环保局在这一方面有所考虑,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着力推动“谁污染谁付费,第三方治理”的新方式,推动第三方污染治理的改革试点,而这也是东莞今年在环保领域改革的重点。

  “第三方治理实施后,企业并不需要自行处理工业污水,只需要付费交由第三方处理即可。”方灿芬表示,一旦这种方式得到落实,东莞将探索在更大范围实现工业污水的集中处理,工业污水处理领域有望迎来庞大的环保产业商机。

  方灿芬还明确表示,届时,这一市场将会毫无保留地敞开,希望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先进的治理技术到东莞来。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