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人立遗嘱10年增8倍 八成老人多病多子女(图)

2014年09月05日 11:1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公证处的工作人员海键(左二)和周祺询问需要立遗嘱的市民相关问题,并全程用相机记录。 重庆晨报记者 苑铁力 摄

  对于任何人来说,直面生死,注定是一堂必修课。有人说,立遗嘱就像买保险,将生死两头的事,完成交接。

  去年8月,重庆市公证系统开始为8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并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保管遗嘱公证。如今,重庆遗嘱库的遗嘱公证已增长到1.7万份。

  这些以法律文书形式,将生死焊接在一起的群体,八成以上,是年逾60岁的老人。每一份遗嘱背后,都有一个有关爱恨悲欢的故事。

  小儿子太让我心寒 遗产没他的份

  在城市家庭,最值钱的莫过于房产,所以教了一辈子数学的雷大庆,打算在自己65岁前,理清这辈子最难算的一笔账:两套房产,究竟如何分割给3个儿女。

  “除了要钱,他从来不来看我一眼,我摔了,他看都不来看我一眼!”“太坏了,他不是我儿子!”……这些话语发泄般反复出现在雷大庆的第一份遗嘱中,在前往律师事务所办理代书遗嘱时,他自理了一份草稿,打印的5页A4纸,3页是在讲述他与小儿子的恩怨情仇。

  但最终,雷大庆这份类似于控诉状的“遗嘱”被律师告知,格式、表述等主体结构错误,今后若闹上法庭,遗产官司还有得打。经过好长时间的沟通,雷大庆才终于同意,在遗嘱上不控诉小儿子的“罪状”,只说关键内容。

  “我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及本人意愿,订立遗嘱内容如下:

  我去世以后,我的以下遗产(属于我的份额)由长子和次女继承……如果前述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先于我去世,或者他放弃、丧失继承权,则本应由其继承的这部分财产由我另作安排。儿子雷学军丧失对我财产的继承权…”

  2014年2月18日,农历新年刚过没多久,雷大庆就去了律师事务所,在两名律师的见证下,立下遗嘱,老人说,之所以做这样的决定,是小儿子的做法令他太心寒,老伴去世得早,他将3个子女拉扯大不容易,本想着一碗水端平,但他实在不愿意辛苦一辈子挣来的钱让小儿子败掉。

  因为事前有沟通,30分钟,雷大庆就完成了后半辈子最重要的交代,郑重地立下遗嘱,整个过程有摄像、录音,对准摄像头,雷大庆自报家门,清晰说出姓名、年龄、家庭住址等信息,并回答出律师针对性的提问。

  来立遗嘱,这事老人只告诉了最信任的二女儿,瞒住了家里的其他人,包括有继承权的大儿子。“我好强了一辈子,不想百年之后,子孙后代为钱扯皮,丢不起那个人。”

  雷大庆妻子去世,留下3个子女,小儿子原本是他最心疼的一个,但父子俩的关系在儿子结婚后快速恶化,“他变得越来越自私,我存了一辈子的钱,12万,他骗走了,说好是借,几年没个信,借钱那段时间对我很好,之后就变了,我生病去要钱,他还骂我。”

  退休后,雷大庆打算在三个子女家轮流住,唯独小儿子不愿意。“好吃懒做、好高骛远、人情淡漠”,他反复用这几个词来形容现在的小儿子。

  最近几年,自己身体越来越不好,如何处理好人生结尾时最重要的事情,雷大庆想了很久,尽管遗嘱上不留任何遗产给小儿子,但他说,还是给通情达理的女儿交代,若弟弟有难,钱能帮得了的,就把留给她的一部分拿出来。

  不到落笔那一刻 不清楚放不下的是什么

  跟雷大庆不同,吴岗立遗嘱时,身体无恙,每年坚持做体检,很健康。吴岗需要处理的财产,跟雷大庆一样,同样是房产。对于这一点,他想得比较清楚,“像我这样的离异重组家庭,关系复杂,先说断后不乱,否则,身后太容易扯皮。”

  今年4月21日,41岁的吴岗在民政局领证再婚。一周后,他去律师事务所找专门的遗嘱律师立下遗嘱:婚前财产归其儿子一人所有,婚后财产,儿子与现任妻子共同分配。

  重组家庭立遗嘱提前将各自财产分割清晰,无论是在公证处还是律师事务所,这类遗嘱,最近几年都在成倍上涨,特别是中产一族。

  2006年,吴岗离婚,儿子只有3岁,最近几年跟朋友合开江湖菜馆,之后转战建材生意,如今,手上累计有大大小小4套房产,3间门面。

  去年,经朋友介绍,吴岗认识现任妻子,对方也带有一个儿子,吴岗说,重组家庭前,他就在犹豫,复杂的家庭结构,会不会导致今后在财产分割上会出现纠纷,仍成为心头大石。

  “我们都忌讳谈论生死,但不到书写的一刻,你不会明白自己最放不下的是什么,落笔那一瞬间,我算是明白了,我最重要的是我儿子,这些年欠的,不能亏待了他。”

  立遗嘱这事,吴岗是瞒着现任妻子的,“我们这种家庭比较复杂,如果一方知晓遗嘱的存在,肯定会影响关系;但不立遗嘱,涉及数百万的房产,谁不想给自己小孩多分一份?”

  吴岗有个朋友,38岁时离世,突发脑溢血倒在酒局上,身前,未留下一字半句,身后,为争夺两套房产,前妻带着幼子,跟二任妻子反目,打得头破血流,这事,对吴岗触动很大。

  但不管怎么说,在遗嘱上按下指纹的一瞬间,吴岗还是觉得轻松了,他说,或许每一封遗嘱都承载着不同的人生,犹如缤纷万花筒,折射出苦乐酸甜。

  趁早作个交代 可以更从容地面对生死

  遗嘱似乎从来就很难与20多岁的年轻人扯上关系,所以当85后顾宇出现在公证处,表示要立一份遗嘱时,连干了20多年公证的公证员都觉得诧异。

  顾宇,29岁,就职于外企,未婚。今年7月,他立遗嘱,将一套位于九龙坡区87平米房产留给母亲和继父,生父在他16岁那年死于意外。

  “我只是希望当最不愿意的死亡到来,比老人先走一步时,我的父母能够老有所养。以后每隔几年,我都会来更改自己的遗嘱。”

  活得好好地,为啥要立遗嘱,顾宇身边的很多朋友不能理解,但他一再强调,自己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在国外,不管什么年龄,人们都会把立遗嘱当作一件生活中常会去做的事。“能讲清楚的事,何必因为忌讳,不趁早做出交代,活着可以更从容地面对生死和意外。”

  现实生活中,顾宇活得很阳光,但父亲是死于车祸,这令他很清楚,死亡是他人生中最无法预判的风险。

  通过网络,顾宇了解到,有一位大学老师,早在10多年前就将这一生死体验带进了课堂,每一位选修他课程的学生,需要完成一个作业——为自己写遗嘱和墓志铭。他也很赞成这位老师的做法,这样做,会对生命的理解更加完整。(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