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岁男孩河边洗手捡到短剑 系3千年前古青铜剑(图)

Boy discovers 3000-yr-old bronze sword on river bank

An 11-year-old boy from Jiangsu province in east China discovered a bronze sword dating back to the Shang and Zhou dynasties (1600 BC-256 BC) on a river bank while washing his hands, the Yangtze Evening News reported.

more>>

2014年09月05日 11:1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被男孩发现的26厘米长的青铜剑。 德元 摄

越王勾践剑。 资料图片

  高邮市临泽镇一个11岁男孩玩耍时弄脏了手,到河边洗手,竟“洗”出了一把呈灰黄色的青铜宝剑!经高邮文物部门鉴定,这把青铜短剑为商周时代铸造,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目前该剑已被高邮市博物馆收藏。扬子晚报记者采访获悉,这把只有26厘米长的短剑,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是高邮发现的第二件商周时期的青铜器,也是第一件青铜兵器。

  重见天日

  男孩河边洗手 淤泥里掏出生锈短剑

  发现这把青铜宝剑的孩子叫杨俊熙,今年初夏的一天,活泼调皮的小俊熙和一群小伙伴在镇上玩耍,玩脏了手后,来到临南小区菜场桥处老周临河河边洗手。洗着洗着,眼尖的小俊熙发现手边有一个黄黄的尖尖的硬物。“应该是把埋在土里的刀或者剑!”小俊熙一向对刀、枪、剑这些东西特别喜欢,他激动地顾不上洗手,专心致志地掏起“硬物”四周的泥土来。好在水里淤泥比较松软,很快,他掏出了一把锈迹斑斑的短短的宝剑来。洗干净后,杨俊熙激动极了,兴奋地对身旁的几个小伙伴喊了起来:“快来看哪,我找到什么了?是宝剑,古代的宝剑呀!”

  几个小伙伴们看小俊熙找到了“宝贝”,很是眼馋,都抢着要玩。小俊熙让伙伴们依次摸摸、把玩后,把“宝贝”带回了家,交给了爸爸杨锦海。杨锦海看到这把呈灰黄色的宝剑,第一感觉就认为此剑不一般,估计是一把很古老的宝剑,说不定很有考古价值。

  “老杨家的儿子从河里找到宝贝啦!”几个小伙伴回家后一“传播”,消息不胫而走,邻居和朋友都赶过来“看稀奇”,有人提出出高价跟杨锦海购买,但他没有答应。杨锦海说:“这个东西不是我自己的,是地下的。地下的东西是文物,是国家的,我没有权利私自做主。”3日,他专程将这把剑送到了高邮市文物局,捐赠给国家。

  昨天上午,高邮市文物局、高邮市博物馆工作人员来到临泽镇,给杨锦海送去收藏证书和奖金。

  这条河道临近古邗沟 可能会有更大发现

  高邮市临泽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发现宝剑的河道老周临河和京杭大运河的“前身”古邗沟相通,一直是连通大运河的活水河,这条河还跟一旁挖掘于秦代的子婴河相交叉。近些年来,老周临河有的河段断流,河床淤塞,河边长满了芦苇、野菖蒲等植物,成了一条死河。去年,老周临河被纳入环境整治范畴,进行过疏浚。说不准,青铜宝剑就是因为这次疏浚,才得以现身。

  该负责人表示,老周临河历史悠久,既然在河里发现了青铜宝剑,河里是否还会有其它文物,甚至有更多、价值更大的文物?目前,临泽镇正在研究保护方案,并将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请专业人员有计划地科学合理地发掘。

  出身不凡

  距今3000多年 很有考古价值

  经高邮、扬州两地文物考古专家初步鉴定,此剑由剑身和剑茎两部分组成,长26厘米,系商周时代的青铜古剑。据考证,商代距今3600年,周朝距今3054年,中原青铜剑始于商代,剑身起初较短,剑长只有二三十厘米;到春秋战国之际,长度普遍达到50到60厘米,战国晚期的剑长更是超过70厘米。因此,从剑的材料、剑长和剑的造型分析,此次出土的青铜短剑,为商周时代的宝剑,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

  高邮市文物局文物科吕志伟科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把青铜宝剑锈蚀不是特别厉害,没有变形,保存得很好。“商周时期,开始有了青铜铸造技术,到了春秋战国,青铜器才盛行。所以,商周时期的青铜器要比春秋战国时期少很多,考古研究价值也要大很多。”

  吕志伟说,这把宝剑是高邮地区发现的第二件商周时期的青铜器,第一件是2007年在该市三垛镇发现的“青铜铙”,是一件乐器,因此这把宝剑也是高邮地区发现的第一件商周时期青铜兵器。商周时期,高邮属于吴越之地,是中原人眼里的“蛮夷”,当时已经形成聚落、村镇或城镇。到了秦代,此地建立了邮亭,高邮因此得名。

  宝剑主人可能是商周贵族

  “这把宝剑上没有发现文字和文饰,但从造型来看,做得很精致,顶端有小孔,这个小孔应该是系剑穗用的,经考证,我们倾向于它是一把贵族佩带的宝剑。”吕志伟介绍,商周时期,生产力低下,对武器的管制也很严格,只有具有一定身份和地位的人,才有资格佩带宝剑这样的利器。

  从造型和材质上看,这把短剑装饰性和实用性兼具,可装饰能防身,但又不是武士和武官佩带的样式,更应是身份的象征,因此是文官贵族的佩剑的可能性更大。

  青铜宝剑主人是谁,目前尚不得而知,可能是当地贵族的,也可能是路过贵族掉进河里的。它的确切价值如何,还藏着多少令人振奋的信息,还有待进一步考证。目前,当地文物部门已经请求上级对此进行更高层次“会诊”,还这把商周青铜剑历史真面目。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