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药品说明书七成人看不懂 普通人多陷入用药误区

2014年09月05日 11:34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沙坪坝区怀孕6个月的蒋女士买药时只注意到没有孕妇禁用,却没注意看过敏者禁用,服药后,全身发痒起风团。医生说,幸亏只是口服少许,如果是注射或输液,很可能导致全身水肿或过敏性休克,大人小孩都有危险。  

  9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布全国27个省(区、市)城乡居民的安全用药问题调查结果显示,有69%的受访者看不懂药品说明书,36%在自我药疗时出现过失误,其中26%表示因此耽误了治疗。 

  医生建议,人的身体状况是不断变化的,每次服药前都该看看药品说明书。

  怀孕喉咙痛买头孢吃

  24岁的蒋女士怀孕6个月了,前段时间吹空调患了感冒喉咙痛,老公让她去医院看病,她却不以为意,说到药房买药没有那么麻烦。

  蒋女士在药房导购的介绍下购买了一些适合孕妇吃的感冒药,结果半路上又发现没有买喉咙痛的药,就到路边的药房再买了一盒头孢。小蒋说,她选药时仔细看了药盒外包装上的说明,并没有说孕妇禁用。

  服药后身上恶痒起风团

  回家老公也过问了她这些药安不安全,小蒋说是药房导购介绍购买的,老公只让她每种都少吃点,她也答应了。谁知,小蒋服用头孢以后几个小时就出现了症状:全身恶痒难耐、身上发起一片一片的风团,接着还喘起气来。家人一看都慌了神,马上带她到西南医院妇产科求诊。

  孕妇服用头孢谨遵医嘱

  “小蒋买药时只注意到没有孕妇禁用,却没注意看过敏者禁用,再加上她不知道自己是头孢过敏体质,所以就出了状况。幸亏只是口服少许,如果是注射或输液,很可能导致全身水肿或过敏性休克,大人小孩都有危险。”西南医院妇产科医生李俊男说,“孕妇不是不能服用头孢,但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其实,像小蒋这样不细看说明书的人还很多。

  重医附二院药剂科赵主任说,即使药剂科医生贴上了使用说明,患者也应该看看说明书,医生也难免百密一疏,如果自己正好符合说明书里面的服药禁忌,就不要服用。还有一种情况是曾经用过的药没有带来副作用,下一次就懒得再看。其实人的身体状况是不断变化的,每一次服药前都应该看看药品说明书。

  医生教你看懂药品说明书

  “以前曾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治疗而有血管神经性水肿史的病人,以及有遗传性或自发性血管神经性水肿的病人,禁用本品。”

  这是一家药企生产的马来酸依那普利片的说明书,你能看懂吗,没看懂,没关系。

  其实,医生说这样的说明书就太学术、太专业,对患者的安全用药帮助不大。那怎么看懂药品说明书,昨天,重庆晚报记者请教西南医院感染科发热门诊教授邓国宏、重庆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杨敏、新桥医院药剂科药师张喆为重庆晚报读者解读。

  毒副作用

  没写副作用是研究程度没发现

  写副作用的更利医生掌握情况

  西南医院感染科发热门诊教授邓国宏说,“是药三分毒”,没有副作用的药品在现实中其实很少存在,如果一个药品说明书没有写毒副作用,只能说该药物在研究和审批阶段以及临床应用的过程中没有观察到有副作用的发生,并不是说就没有副作用。

  药品的说明书中记载了详细的不良反应,并不是说这个药品质量不安全,如果是质量不安全的药品,药监部门不会让它流通,药品质量是可以放心的。一个不良反应记载详细的说明书可能代表着对这个药品研究比较透彻,对它的疗效和可能发生的副作用都比较清楚,使用时医生和患者都会更清醒地认识到要注意什么,防范什么。

  相反,一个简单的说明书看似明了,没有过多的毒副作用,其实可能代表对该药的研究不够透彻,它可能发生的副作用乃至不良反应,制药专业人员尚不很清楚,医生和患者就更加不了解。当不良反应发生时,医生较难准确判断究竟是药品的损害,还是疾病本身的变化。如果判断错误,继续用药,当损害扩大时才意识到是药品的问题,这时已经造成了很大的药害。

  说明书里的危险性

  禁用>忌用>慎用

  慎用:必要服用时随时观察

  忌用:很可能带来不良后果

  禁用:肯定会带来不良后果

  “慎用”指在使用药品时要注意观察,如出现不良反应立即停药。

  通常需要慎用的都是指小儿、老人、孕妇以及心、肝、肾功能不好的患者。如阿司匹林类药物对胃刺激性大,有溃疡病的患者应慎用。庆大霉素对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慎用。一般来说,家庭遇到慎用药品时,应咨询医生后使用为好。

  “忌用”往往与“禁用”难以区别。

  “忌用”通俗地说,就是最好不用。此类药品某些患者服后可能会带来明显的不良反应和不良后果,但也有个体差异,不能一概而论。

  “禁用”是指没有任何可选择的余地,属杜绝、禁止使用。此类不该使用的药物,一旦误用会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或中毒。如青霉素对青霉素过敏者应禁用,吗啡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产生镇痛、嗜睡、剂量相关的呼吸抑制等,支气管哮喘等患者禁忌使用。

  这些用药误区

  禁辛辣还包括八角茴香

  用药和说明书还有哪些误区?重庆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杨敏、新桥医院药剂科药师张喆为重庆晚报读者作如下解读:

  顿服不是吃饭时服用

  睡前服是指睡前15~30分钟服用,服用后不能立即卧床,否则可能引起食道溃疡。空腹服用是指饭前1小时和饭后2小时服药。顿服不是说每顿饭后服药,是指把一天的用药量一次性服下。饭前服指进餐前30分钟服,饭后服指进餐后15~30分钟服。一天三次不是指三餐前后,是指每隔8小时服用一次。

  保存阴凉处是指不超20℃

  药品说明书中储存方法标示为阴凉处,指保存温度不超过20℃,冷藏是指2~10℃。要求冷藏的药物一定要放在冰箱里,例如胰岛素、眼药水、耳液、漱口水等。

  含服是含在舌下不喝水

  舌下含服,是使药剂直接通过舌下毛细血管吸收。服用后10分钟内不能饮水;不能咀嚼,时间保持5分钟左右。适用于速效。比如硝酸甘油用于防治心绞痛,但口服是无效的,发作时需要舌下含服1片,约2~5分钟发挥作用。心绞痛发作频繁者,在大便前含服可预防发作。又比如用于哮喘的克仑特罗,发作时应舌下含服,待哮喘缓解后,改为口服。

  不要自行多种药一起吃

  用药应该是越精简越好,这样可降低不同药物间成分相冲而发生风险。一些常见感冒药包装上都有“本品不能与有类似功效的感冒药联合使用”的标注,但被很多人忽视了,常两三种感冒药混吃。

  禁辛辣包括八角茴香

  许多中成药的说明书上都会有“禁忌辛辣食物”的字样,开具中药汤剂时医生也会叮嘱要忌口,辛辣食物包括辣椒、胡椒、八角、小茴香、豆蔻、生干姜、白酒等。虽然葱蒜本来也属于,但做熟以后辛辣味大减,食用禁忌可适当放宽。

  怀孕期间这些药要遵医嘱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医生黄帅告诉记者,孕妇用药最好遵循医嘱,因为能不能吃不仅与怀孕相关,还与其个人体质相关。另外,目前虽无确切研究证明哪些药物一定会影响胎儿,但以下药物都具有影响胎儿的几率,孕妇使用应该谨慎,遵循医嘱。

  青霉素:可破坏胎儿红细胞,引起严重黄疸,使胎儿死亡。

  链霉素:引起先天性耳聋,骨骼发育畸形。

  四环素:致牙釉质形成不全,骨骼、心脏畸形,先天性白内障,肢体短小或缺损,新生儿溶血性黄疸,最严重者可出现脑核性黄疸甚至死亡。

  氯霉素:致新生儿血液循环障碍、呼吸功能不全、腹胀。如在妊娠末期大量使用,可引起新生儿血小板减少症、再生障碍性贫血或胎儿死亡。

  卡拉霉素:致耳聋。

  红霉素:致先天性白内障、四肢畸形等。

  庆大霉素:造成胎儿耳损伤,甚至引起先天性胃血管畸形和多囊肾。

  阿司匹林:致胎儿小、畸形,引起新生儿凝血酶原减少而出血及肝脏的解毒功能障碍。

  非那西汀和扑热息痛:引起新生儿高铁血红蛋白血症。

  巴比妥类:致胎儿心脏先天性畸形、面及手发育迟缓、兔唇、腭裂。

  安定、安宁、利眠宁、导眠能:可致胎儿畸形和女胎男性化。

  药品说明书

  哪些信息要细看

  成分

  邓国宏提醒,如果同时服多种药,成分一栏是需要细看的,核对一下几种药之间成分有无重叠,如有重叠要遵医嘱使用。

  适应症

  如果是自己选药,适应症也要细看,确定自己的症状是不是该吃这个药。

  用法用量

  是一定要细看的,要注意的是有的是标注的剂量需要换算。

  禁忌

  不良反应与禁忌、注意也要细看,尤其是禁忌与注意。

  储存

  一些药物对保存环境有特殊要求,比如胰岛素需要冷藏保存等。这些药物在贮存、运输与携带时必须引起注意。(重庆晚报记者 严艺菲)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