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昔日环卫模范镇陷垃圾困局 招标疑点重重引矛盾

2014年09月05日 13:1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在莱芜市羊里镇仓上村外,一条村民赶集必经的路上,垃圾已经堆成山。 本报记者 王兴飞 摄

  在莱芜市环卫处的一处停车场,多辆垃圾清运车闲置于此。     本报记者 王兴飞 摄

  “这是赶集回村的必经之路,可你看这路边。”8月22日,在莱芜市羊里镇仓上村,走过村头一个堆得满满当当的垃圾池时,村民吕贤玉不由得捂住鼻,加快了脚步:“一下雨,臭水流得满地都是,根本没法走。”

  这只是羊里镇垃圾困局的一个镜头。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试验出农村垃圾治理新模式的模范镇。

  垃圾无法外运

  周边沙坑被填满

  8月26日,为了迎接上级卫生检查,莱芜市羊里镇营子村村支书秦立明又忙活起来。不过,与五年前作为环卫典型接受媒体的采访相比,此时他的心情截然不同。

  6年前,在政府号召下,秦立明拉班子成立了一家保洁公司,和其余四家一起与镇政府签订合同,承包下整个镇的保洁工作。6年中,羊里镇成为“村收集、镇清运、市区处理”新型农村垃圾治理模式的典型,被媒体多次宣传报道。

  而今年7月7日,环卫部门突然撤走了原保洁系统依赖的垃圾中转站压缩箱,农村垃圾运不出去,只能寻找乡镇外围盗采留下的沙坑充当垃圾填埋场。一个半月里,周边未被垃圾填满的沙坑已不多见。

  “这是离镇上最近,也是最大的一个垃圾山。”羊里镇荣茂征洁保洁公司经理钟恒山指着一座高高的垃圾山说,这里原本是一个深4米左右的沙坑,自从羊里镇街道的生活垃圾运不出去,填满这个沙坑只用了一个月时间。

  环卫服务招标

  遭原保洁队伍抵制

  羊里镇此次遭遇的垃圾清理困局,肇事于去年的一场招标会。

  去年12月,莱城区城乡建设局组织招标会,对辖区内的农村垃圾清运服务进行招标。最终,莱芜市利民保洁有限公司中标。

  然而,这遭到了羊里镇原有的5家保洁公司抵制。

  钟恒山的荣茂征洁保洁公司即是其中之一。据其介绍,按照五家保洁公司与羊里镇政府签订多年的承包合同,羊里镇全年的农村垃圾清运费用为130余万元。

  “而按照区政府的新方案,中标企业接管羊里镇的环卫工作后,每年光清运生活垃圾就能拿到262.84万元的承包费。”钟恒山说。这一数字得到了莱城区城建局一名官员的确认。

  按照钟恒山的说法,全年130多万的承包费,已能保证五家企业享有微利,“260多万绝对是块大蛋糕。”

  上百万元设备

  面临弃用

  除了利润的诱惑,还有已投入成本的回收问题。

  据五家保洁公司的负责人称,镇政府如今还欠着他们的环卫费用。“欠我公司差不多有40多万。”钟恒山说。

  对此,羊里镇城建办公室的负责人坦承,由于环卫经费遭挪用等多方面因素,镇里确实已拖欠五家保洁公司的债务一年多,而且数额正越来越大。

  此外,在原来的操作模式中,莱芜市农村垃圾治理走的是“干管分离、市场运作”的路子,原则是政府拿钱买卫生,不买设备不养人。

  “我们干这行,买了上百万元的保洁车辆和设备,如果政府不回购,环卫工作交接后,这些设备只能烂在手里。”钟恒山说。

  9月4日,记者获悉,上述几家公司与当地政府部门的协商仍在进行,但何时能达成圆满结果仍是未知数。

  而羊里镇,作为莱城区唯一个掉入环卫服务空当的乡镇,仍将遭受垃圾无法外运的煎熬。

  招标负责人内退后进入中标企业

  为了争取权益,莱城区羊里镇原有的五家保洁公司曾向信访部门反映诉求。在此过程中,他们逐渐意识到,那场招标似乎存在着不少“猫腻”。

  乡镇原保洁公司 均被排除

  据介绍,早在去年10月,城乡环卫服务要进行招投标的消息已在小范围内传开,但各乡镇保洁公司并未获得正式通知。

  “区城乡建设局事后给我们答复说,是因为各镇原来的保洁公司很多没有注册,但我的公司2009年就到工商部门做了注册登记。”钟恒山说,去年10月,他听说莱城区城建局的一位宿姓副局长负责这次招投标工作,便主动联系了他。“他告诉我不用忙活了,都已经确定了。”

  对此,今年7月28日,莱城区城建局出具的信访答复文件中解释,考虑到投标公司“应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和专业资质”,此次招标采用的是“邀请招标”的方式。所以,招标代理公司没有通知各乡镇原保洁队伍,而是邀请了莱芜银山物业、保时洁、利民保洁、新泰市进发保洁、路友保洁5家企业,而银山和路友“明确表示不参加竞标”。最终,剩余3家公司参与竞标,利民保洁胜出。

  被邀标企业 不知招标这回事

  那么,“邀标”是如何进行的呢?9月1日,记者联系到莱芜银山物业总经理郑开强,出人意料的是,对方称“没有这回事”。“如果是涉及两三千万的招标项目,我不会没有印象。”郑开强说。

  上述信访答复文件还提到,去年12月2日,招标代理公司正式向注册资金200万元以上的入围公司发出了邀请书。然而,记者通过省工商局官方网站查询发现,进入最终招标程序的新泰市进发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仅20万元。

  此外,该文件中称,“为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莱城区需要成立一家新的保洁公司”。而莱城区城建局的韩主任也向记者透露,这一设想早在2012年初就已在酝酿。巧合的是,最终中标的利民保洁公司恰巧是2012年3月5日新注册成立的。

  招标负责人称 只是“帮帮忙”

  更令五家保洁公司负责人怀疑的是,负责此次招投标工作的莱城区城建局宿姓副局长不久便内退,并以疑似中标公司高管的身份露面。

  8月31日晚,记者联系到该宿姓副局长。他表示,自己在2013年12月从区城建局内退,退休前确实参与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公司招投标工作。

  对于整个招投标过程,该宿姓副局长称,他只是作为招标方的甲方(政府)代表参与“听标”,没有中标的决定权。对于在利民保洁担任职务的质疑,他回应称“没有担任公司职务,只是帮了几天忙”。

  莱城区城建局环卫工作办公室的高主任则告诉记者,按照规定,政府公务人员退休后三年内不得从事与原工作岗位相关的工作。“他违反了这一规定,可以明确地告诉你,宿副局长前段时间被纪委叫去谈话,目前已经和中标企业脱离关系。”

  不过,宿姓副局长否认这一说法:“我没有被纪委约谈,局里当时让我以类似专家的身份负责招投标。”

  垃圾中转系统耗资千万几近废弃

  在莱城区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同时,由于中标企业引入垃圾压缩运输车,生活垃圾经车辆压缩后直接运走,这让2012年起当地花巨资引入的垃圾中转系统陷入尴尬。

  8月22日,苗山镇垃圾中转站大院铁门紧闭,铁门内外长满杂草。透过围墙可见,中转站内安设的成套垃圾压缩设备和压缩罐一应俱全。附近村民说,这处中转站建好后,尚未投入使用就被搁置。

  而在和庄镇,村民指着一家企业的厂房区告诉记者,以前建好的垃圾中转站就在这里,如今中转站拆了,连地皮都圈入这家企业大院里。

  据报道,莱城区在各乡镇建设垃圾中转站共13处。除目前唯一还在使用的雪野湖垃圾中转站外,其余十余处使用时间较长的羊里镇垃圾中转站也仅运行了一年半。

  “两套压缩设备就80万元左右,跑这个中转站的有两辆压缩罐运输车,一辆价格四五十万,算上地皮、工程建设、电动门和道路硬化,这个中转站投入差不多有300万元,现在这些东西都不用了。”中转站压缩机操作员鲁新国说。

  “中转站不用了,这些车也不用了。这两辆还是新车,扔这儿没人管了。”莱芜市环卫处的一处停车场内,一名车队工作人员说。记者看到,被闲置在此处的垃圾清运车有9辆。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