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发布中秋道路交通情况分析及安全提示

2014年09月05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太原9月5日电 (刘小红)记者5日从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获悉,面对2014年中秋节与周末相连形成三天的小长假,该省道路交通将面临严峻形势。为此,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严格按照部局“两公布一提示”要求,对“中秋节”期间道路交通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未雨绸缪,细化举措,强化该省道路的交通安全管理。

  具体情况如下:

  一、今年山西全省“中秋节”期间天气情况

  根据山西气象预报,该省中秋节期间的天气将以多云间阴、局部降雨为主。9月5日夜间到9月6日白天全省晴天转多云,西部局部地区有阵雨;9月6日夜间到9月7日白天,全省多云,北部局部、中南部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9月7日夜间~9月8日白天全省多云,中南部部分地区有阵雨或小雨,局部地区中到大雨;9月8日夜间~9月9日白天全省多云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小雨。

  二、今年山西全省“中秋节”期间交通流量分析研判

  今年中秋节山西省交通流量与往年相比基本一致,甚至会有总体略有下降的可能,但较平日将会有所增加。预计节日期间全省总流量将在500余万辆次上下,日均流量在170万余辆次左右,最高峰日流量可能突破200万辆次,较平时增加50%左右。其“两降两升一持平”特点明显:一是中秋节走访流同比将会明显下降,小轿车出行流量同比将会有所减少,较平日将会增加。各地严格落实中央规定,中秋节走访流量将会明显下降,从最近几天的流量可以看出,晚高峰流量持续时间明显变短。二是家庭出游流同比将会明显下降,旅游线路流量同比有所减少,较平日将会增加。今年中秋节小长假紧邻暑假,很多家庭集体出游活动都已在暑假期间有效释放,学生开学后一般家庭不会安排家庭旅游。三是老百姓聚会、访友、探亲、团聚出行流量将会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也会增加,所以城市道路、城乡结合部、农村道路、以及高速公路小型私家车流量将会明显增加,农村微型面包车流量上升。四是教师节活动出行同比将会增加。今年中秋紧邻教师节,广大师生参加教师节各类活动出行量将会增加,私家车流量将会增加。五是货车流量同比将会持平。随着经济形势的企稳,煤炭等基础能源的需求量持续保持稳定,因此货车流量将会保持平稳。

  三、“五类”路段交通压力将有所上升

  “中秋节”期间山西省交通流量增加的主要路段预计仍然会集中在城市道路、全省主要高速公路、国省道、旅游景区周边道路、与国省道相交的县乡道路和广大农村道路。一是全省各市的城市道路交通流量将会增加,太原预计最为明显。二是以全省24个重点旅游景区为目的地的重要高速出口,尤其是平遥、五台山、晋祠、乔家大院、壶口等连接旅游景区的高速公路出入口。三是交城庞泉沟、榆次乌金山欢乐谷等大型户外游乐场所周边国省道和与国省道相交的县乡道路。四是以太原为中心的青银高速(太原至旧关、太原至离石)、太长(太原至长治、晋城)、大运(太原至大同、太原至运城)、太原环城(东环、南环、西北环)以及高速公路收费广场。五是以重点出省通道为主的高速出省口。如旧关(连接河北、山东、北京)、孙启庄(连接北京、内蒙、河北)、军渡(连接陕西、宁夏)等等。

  四、“二提前三禁止四注意”“交通安全提示。“二提前”:一要提前做好车辆安全检查。出行前一定要仔细检查驾乘的车辆,保障车况良好,特别是雨刮器、制动、方向、灯光等关键部位要确保万无一失,还要随车携带一些修车工具和警告标志等;二要提前了解天气以及路况信息。出行前要应通过收听天气预报了解沿途道路的天气特点以及路况信息,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三禁止”:一是禁止酒后驾驶。中秋节期间,亲朋聚会等活动较多,在欢聚的同时,请互相提醒:“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二是禁止疲劳驾驶,特别是自驾游驾驶员,常常既是驾驶人,又是游客,日夜劳顿容易疲劳驾驶。据统计,疲劳驾驶是造成自驾游交通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三是禁止超速驾驶。欲速则不达,平安才能回家,超速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第一杀手,所以节日期间,千万不要超速驾驶。“四注意”:一是注意雨雾天行车安全,雨雾天行车应降低车速和保持均匀的行车速度,遇有交汇车辆,要提前减速,选择适当地段,缓慢平稳通过,严禁超车。雨雾天请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适当增大跟车距离,保持安全车速,注意观察道路情况,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二是注意节日期间部分路段易发生拥堵,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请依次排队,不要随意穿插,以免发生事故或加剧拥堵;三是注意节日期间车流密集,不要违法超车,不要占用对向车道逆向行驶,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喇叭,行经弯坡路段,要减速慢行,做好避让停车准备;四是注意保持安全车距和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置。一定要与危化品运输车辆、水泥罐车、大货车等大型车辆保持安全行车距离,注意合理避让。遇到突发情况一定要冷静应对,发生轻微交通事故,依法标划或者使用手机等拍照固定现场证据后,尽快将车辆移到路边,如果造成人员伤亡或车辆无法移动时,要及时拨打122、110报警电话。(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