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母亲车祸大脑萎缩父亲失踪 13岁女孩带母求学(图)

2014年09月09日 09:1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母亲车祸大脑萎缩父亲失踪13岁女孩带母求学(图)
    生活的历练,让13岁的小姑娘显得比同龄人要成熟许多。除了要保障自己的学习,还要照顾母亲的日常起居。
    每天中午一下课,史晶红就马上赶到学校食堂打来饭菜,然后带到宿舍里和妈妈一起吃。

  13岁,一个多么青春靓丽的年纪。

  但对台州临海梅砚村的女孩史晶红来说,她的青春太过沉重。

  2011年,一次车祸导致她的妈妈大脑出现萎缩,如今智力只有几岁小孩的程度。

  屋漏偏逢连夜雨。

  今年4月,史晶红的爸爸外出打工,之后就再也联系不上了。接踵而来的噩耗,让这个家风雨飘摇。

  只有13岁的史晶红不得不扛起照顾母亲的重任。她说,母亲把她养大,现在她要反哺母亲一辈子!

  这个坚强少女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

  昨天是中秋节,邻里街坊们纷纷带着月饼去看望母女俩,他们都很关心这对母女的情况。“都是我应该做的,照顾好妈妈更是我的责任。”新学期开始已经一周,史晶红对新的生活信心十足。

  父亲离家出走母亲常年患病

  13岁女孩独挑大梁

  史晶红今年13岁,涌泉中学的初一新生。这个年纪,本该是无忧无虑的,史晶红却要承担起照顾妈妈生活起居的任务。

  她的妈妈叫李会兰,53岁,是一名双腿残疾大脑萎缩的病人。“妈妈原先只是左腿残疾,但几年前一不小心把另一条腿也摔折了。2011年,一次车祸又导致我妈妈的大脑出现萎缩,现在智力退化到只有几岁小孩的程度。”史晶红说。

  爸爸比妈妈大6岁,一直在田间地头打拼,可收入还是非常微薄。或许觉得压力太大,爸爸在今年四月份外出打工,一开始还偶尔有一两个电话,后来就完全联系不上了。

  这样,照顾妈妈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史晶红的肩上。

  爸爸离家的时候,正是史晶红快要小学毕业升学考的时候。“考试我不怕,让我顾虑的是,万一去外头读书,妈妈怎么办?”史晶红在心里盘算着,如果要她丢下母亲外出求学,她宁可放弃学业。

  “在我小时候,妈妈经常告诉我,我是她最珍贵的宝贝,为了我她可以放弃一切。如今,妈妈可能不记得那些话了,但我一直记得。现在她是我最珍贵的宝贝,照顾好她比什么都重要。”史晶红说得很坚定。

  带着脑萎缩母亲求学

  生活来源主要靠村里接济

  中秋前的一个中午,在涌泉中学教工公寓的2楼,钱江晚报记者见到了母亲李会兰。看到有人来了,李会兰不停发出“嘿嘿”的笑声,很高兴的样子。但和她说话,大多时候都是摇头表示听不懂,交流起来很费劲。

  11点20分左右,学校的铃声响起,下课啦。戴着眼镜,一头短发的史晶红端着一盆饭菜急匆匆地跑了回来。当天中午的菜饭是虾、排骨、青菜、火腿玉米,两荤两素的搭配对母女俩来说,已经很丰盛了。

  考虑到女孩又要照顾母亲又要上学,学校特地腾出房间给母女俩租住,并免费提供一日三餐。

  于是,每天中午一下课,史晶红就马上赶到学校食堂打来饭菜,然后带到宿舍里和妈妈一起吃。钱江晚报记者看到,史晶红先给妈妈盛好饭,再帮她夹满菜,递到妈妈的手里,看她吃饱了,最后才自己开始动筷。

  “现在家里的生活费都是靠村里每个月接济的1800元支撑的。”史晶红表示,这些钱要应付一家人的日常开支,所以她还要想方设法省一些钱存起来备用,以备不时之需。

  她说要努力学习

  让妈妈过上更好的生活

  史晶红的班主任冯老师向钱江晚报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

  “史晶红这次升学考的成绩在我们学校是第一名的,按照她的分数,她完全可以在临海城区选一所不错的中学就读。”

  但她为了照顾母亲,选择离家近的乡镇中学念书,显然已经作出了牺牲。

  冯老师说,虽然当班主任没多久,但他能感受到史晶红勤奋好学的精神及扎实的学习基础。

  “作业交上来,我发现史晶红的功课不仅全对,而且字迹工整认真,良好的学习态度马上就看出来了。”

  这或许和史晶红不服输的性格有关。

  “自己从来不会因为吃得比同学差、穿得比同学差而心里不平衡,但是如果成绩考得比同学低,那就非常不服气。对我来说,出路只有努力读书。等我以后能够在社会上立足了,我一定要给妈妈过上更好的生活。”史晶红说。

  生活的历练,让13岁的小姑娘显得比同龄人要成熟许多。(陈栋)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