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一企业遭遇“非正常死亡” 政府被指不讲理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9月09日 11:0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老潘今年62岁,哈尔滨人,忠厚老实,但有些倔强。

  早年间,老潘曾是政府部门的正处级干部,后来下海做生意发了财,生意越做越大,最鼎盛时,老潘的黑龙江成才管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成才集团”)拥有房地产、钢结构、管业等7个子公司。

  老潘大名叫潘成才。老潘生意最红火的时候是2004年,但开始“衰败”也是那一年。

  8月26日下午,记者在哈尔滨见到了老潘。看着眼前这个穿着布鞋,抽着呛人的纸烟,语言表达能力不太强的“东北老头”,你很难相信,这就是当年大名鼎鼎、神秘莫测的成才集团、北方路桥(子公司)的老板。

  老潘向记者讲述自己的公司如何从辉煌到没落,讲到伤心处,竟然像孩子一样委屈地失声痛哭。老潘向记者抱怨说,并不是自己经营不善,而是遇到了“不讲理的政府”,否则,自己的企业绝不会“非正常死亡”。

  他认为,公司迅速败落,始于10年前与哈尔滨市松北区政府的那次“致命合作”。

  “1.6亿元投进去了,工程也竣工了,政府却开始‘耍赖’”

  松花江流经哈尔滨时,有些诗意地把这座城市一分为二;南岸是具有百年历史、充满俄罗斯风情的主城区,北岸是广为传唱的度假胜地太阳岛。

  200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哈尔滨市政府办公区搬迁到了江的北岸;同年,黑龙江省唯一的政区型开发区、兼有政府行政和开发区功能的松北区政府宣告成立。松北区辖5个乡镇,人口16万,区内包括太阳岛风景区、东北虎林园、冰雪大世界等旅游度假资源,土地广阔、生态环境优良。

  松北区政府成立当年,下发了哈松政发(2004)22号文件。文件称,区政府以招商的形式筹措建设资金,施工单位所垫付的工程款可置换土地。

  此时,正是老潘生意做得最顺的时候,公司资金雄厚,兵强马壮。在老潘看来,松北区的成立,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作为黑龙江省知名企业,2004年3月成才集团顺利成为松北区首批招商入区的商家。老潘当时携带3.7亿元,进军松北,建设塑胶系列产品生产研发基地。其后,根据投资规划,松北区规划局为成才集团颁发了建设土地规划许可证、土地划拨证;成才集团与松北区统一征地工作站签订了征地协议。

  然而,当成才集团的大口径塑胶管材系列产品生产线即将上马时,由于国家出台政策,要求所有经营性土地的使用权必须招拍挂,当地政府划拨给老潘的工业用地暂时不能动工,用于建厂的资金便闲了起来。

  据老潘介绍,在当时的松北区政府主要领导建议下,老潘决定用暂时闲置的资金,为区政府建设地下污水管道工程。

  随后,成才集团顺利中标该工程,并开工建设。

  按照哈松政发(2004)22号文件规定,老潘可以通过土地收购储备机构,以招拍挂的形式,换得建设用地,其在市政项目的投资可用于冲抵应缴的土地出让金。

  为了建设污水管道工程,老潘还在当地租房建厂,生产工程所需的管材等。与此同时,还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塑胶产品的研发。

  2006年8月,成才集团与松北区政府签订了《松北区工程置换房地产(商贸)项目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工程竣工并通过验收后,区内的95号地块,将作为置换土地。

  2006年11月,污水管道工程全面竣工,通过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方等五方多次检验检测,获得竣工验收证书。

  2006年12月1日,松北区政府向哈尔滨市国土资源局发函,为成才集团申请95号地块的招拍挂前期工作。

  老潘向记者表示,建设污水管道工程总投资1.61亿元,全部为成才集团垫资,按照合同,政府应将95号地块置换给成才集团。“但是没有想到,钱投进去了,工程也竣工了,政府却开始‘耍赖’。”

  他说,直到现在,他还没有拿到松江区政府承诺给他的95号地块。

  “工程款”之争:0.43亿元?1.19亿元?1.61亿元?

  老潘告诉记者,污水管道工程竣工后,松北区政府财政评审中心单方委托中信审计公司对工程量进行审计,审计结果显示,工程总价款约4300万元,且这份审计报告上,既无公章,也无评审人员的签章和施工方的签章。

  “这份审计报告的审计内容,只是针对三环路工程,而36、43、57路工程被‘故意遗忘’了。”老潘认为,4300万元的审计结果,与他实际投入的1.61亿元差距巨大,“完全不能接受”。

  松北区财政评审中心则依据此份审计报告,对成才集团提交的1.61亿元工程款的报价不予认可。

  双方各执一词,合作陷入僵局。

  2009年,在哈尔滨市政府的协调下,松北区政府、成材集团商定,共同委托第三方审计公司黑龙江省力得尔工程经济技术咨询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力得尔公司”)对工程款进行重新审计。审计结果显示:成才集团垫资并施工建设的污水管道工程,全部工程款为1.19亿元。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