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3580.06亿元 同比增10.1%

2014年09月09日 11:19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前行换挡,增速放缓……重重压力之下,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领头羊,长沙市今年上半年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五位,中部省会城市第一位。这是720万长沙人民背负重压,攻坚克难,奋勇开拓,夺取的骄人成绩!

  7月下旬以来,本报记者深入长沙市各条经济战线、企业车间采访,采写了“上半年长沙经济运行态势”系列报道。报道分《发展新常态》、《前进新动力》和《增长新能量》3篇,于今天开始刊发,敬请读者关注。

  今年1至6月,长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80.06亿元,同比增长10.1%;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幅也达到了9.5%左右。

  这组喜人的数据,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正在形成的过程中取得的。由老常态向新常态转变,既要前行,又要换挡,还要保持一定的速度。所以说,长沙市经济发展取得的这个成绩是来之不易的。

  新常态新亮点

  进入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的中高速经济增长阶段,这就是新常态。

  今年上半年,长沙市委、市政府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科学谋划经济工作,狠抓落实,交出了一张又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新兴工业支撑明显,新型消费增长迅速,民间投资大幅增长,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工业发展亮点最为突出。全市37个工业大类中,14个行业增速超过20%,推动长沙经济从“一业独大”走向多点支撑,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有望成为新的千亿产业!

  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科技和创新对工业发展的贡献增大,1至6月规模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1029.9亿元,同比增长30.1%;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71.7亿元,同比增长27.2%。增速均远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速。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改造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内涵效益型投资方式明显。1至6月,全市完成技改投资946.04亿元,同比增长23.4%;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627.21亿元,同比增长19.9%,增速明显加快。而且,全市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7%,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6.0%。

  民营经济来势喜人。民营经济在长沙经济总量中占比现已超过60%,成为长沙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极具潜力的增长点。上半年全市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2235.35亿元,同比增长12.1%,高于全市GDP增速2个百分点。其中,民营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向好,爱尔眼科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增长均超过40%,梦洁家纺电子商务渠道的销售额同比翻了一番,天舟文化盈利更是预期同比增长160%至210%!

  这些振奋人心的转型变化给新常态赋予了“长沙特色”的精彩诠释,展示了长沙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新压力新课题

  7月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长沙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提出了“五个怎么办”的新课题。第一大课题,就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新情况,长沙怎么办?

  长沙经济运行上半年尽管成绩显著,但工业、消费、投资等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仍显不足,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新常态下的长沙依然面临经济换挡带来的阵阵隐痛。

  “换挡会有阵痛,但换挡后动力更足,活力更强。通过换挡,可以在更高起点上达到速度与效益、数量与质量的平衡!”这是长沙决策者们的清醒研判和乐观预期。

  顺应时势成为当务之急。为了应对经济下行风险,长沙对接新近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微刺激”政策,抢抓机遇,积极作为。

  以开放型经济引擎计划、服务业倍增计划为重点,长沙加快规划建设湘江新区和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将长沙打造成为“一带一部”的核心增长极,力推经济转型创新。建设长江经济带,打造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处于城镇化加速推进期的长沙正积极布局,争取重大项目。

  长沙推出三年棚改计划,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均创造了历史。今年计划实施棚改项目54个,计划改造13260户。

  实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市场进入门槛。截至8月10日,全市新设立商事主体62601户,同比增长51.8%,高新产业、新兴行业主体增势明显。上半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固定投资1959.13亿元,占全市固定投资的76.1%,同比增长23.1%,是当前全市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和支撑。

  除了“微刺激”和改革红利,随着轨道交通、机场线中低速磁悬浮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实施,项目拉动将继续成为长沙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以项目建设扩大投资需求,以产业释放增长潜能,以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切实解决“出行难、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等民生问题---这是今年剩下时间里的四张考卷。

  宁可调整发展节奏,也要实施转型;宁可付出一定代价,也要创新。这是新常态下人民的期待,也是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决心!( 李治)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