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集中整治流动人口聚集区 确保APEC会期安全

2014年09月09日 15:4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东辛店村,沿马路边的房子全是违建,建筑垃圾随处都是 摄/法制晚报记者 洪雪

  根据全市国庆和APEC会议期间社会面安保工作总体部署,从即日开始,本市将对60个城乡接合部重点地区开始为期4个月的专项整治,以期实现这些地区流动人口数量不再增加并逐渐下降,并确保出租房屋内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事件。

  据悉,60个上了黑名单的地区均有治安秩序混乱、违建问题突出、警情案件高发、环境卫生脏乱、户籍人口与流动人口数量比例倒挂严重等问题,最严重的流动人口与本村人口比例为43:1,人口倒挂严重。

  整治重点

  60个城乡接合部上黑名单

  今日上午,首都综治办召开会议,公示了60个市级重点整治地区名单。

  记者看到,60个地区分属9个区县,具体为朝阳、海淀、丰台、昌平、大兴、通州、房山和顺义区,西城、东城、石景山则没有地区上黑名单。其中最多的为大兴区,有14个地区上了黑名单,紧随其后的是朝阳区,有13个,海淀有11个地区位列第三,最少的是房山和顺义区。

  此外,各个区县还建立了区级重点整治地区。

  据了解,60个上榜的地区都有几大特点,即治安秩序混乱、违建问题突出、警情案件高发、环境卫生脏乱、户籍人口与流动人口数量比例倒挂严重。

  东辛店现场

  流动人口与本村人口比例43:1

  今天上午,记者跟随首都综治办工作人员来到朝阳区崔各庄乡东辛店村。

  刚一进村,扑面而来的就是一股臭味。记者看到,进村马路两边,每间房子都向外搭建了一部分,一个个小门脸售卖各种食品,车辆随意停放在路边,垃圾随意扔在路边,恶臭无比。走过的人不得不捂着鼻子。

  “你看这些药店和医院都是非法的,没有任何执照。”首都综治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前期调查中,发现该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将自己的房子“长个了”,很多都是用彩钢板搭建的,非常危险,违建中的80%都用来出租给外地人。

  东辛店村位于崔各庄乡西北部,东与京顺路相邻,京包铁路横贯村南部。村辖区面积1.47平方公里,常住户574户,总人口1020人,外地流动人口近3.9万人,主要来自河北、河南、四川、安徽等地。

  村长表示,由于交通便利,远郊出租车司机在该村租住的有5000余人,该村流动人口与本村人口比例43:1,人口倒挂严重。

  村长介绍,2007年望京地区拆迁工作启动,当时东辛店村已经决定全村整体搬迁,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搬迁停止,各家各户开始兴建违建,最初村里也制止过,后来建的人太多,制止不住,才造成了今天这个局面。

  “按照乡里规定,房子最高不能超过两层,村里规定不能超3层,但最高的违建达到4层。”村长说,据首都综治办的相关人员介绍,60个上黑名单的地区,违建最高的达到了7层。

  “通过几个月治理,不要出现群死群伤,不要出现消防安全隐患,同时通过几个月治理,探索出有效的管理模式,为最终解决这些顽疾积累经验。我们提的首要目标是不能再增加了,房子不能再建,人口不能再增加了。”首都综治办有关负责人说。

  馒头房因租用违建无法办证

  没有卫生许可证,没有健康证,没有营业执照,只有暂住证,李华(化名)已经在朝阳区崔各庄东辛店村待了3年,“我倒是想办理营业执照,但工商局根本不给办。”李华说,因为租的房子都是违建,不符合经营标准,因此工商、卫生部门不予颁发任何执照。

  “合法建筑才能办理证照。”该村村长告诉记者,村里绝大多数的经营者都没有三证。在李华的馒头店外,摞着20多个蒸馒头的笼屉,旁边有一个铁梯子,每次李华都要踩着梯子查看馒头是否蒸熟,“如果要是放得不稳,倒下来时正好旁边有人经过,那后果很危险。”村长说。

  记者看到,蒸屉就放在店外,人来人往,非常危险,店里的电线随意挂在墙上,“去年就因为电线短路着火了,面粉烧了很多,我一下子就损失了七八万元。”李华说。

  据了解,李华一家3年前来京,在东辛店村开了一个馒头房,馒头主要卖给村里人和周边的一些工地。因为没有营业执照,因此食品是否达标,监管部门也无法监督。“全靠我们自己的良心。”李华说。

  整治举措

  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管理

  做好基础调查,健全完善各类基础台账。严格按照流动人口“来有登记,走有注销”,出租房屋“租有登记,停有核销”的要求,加强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信息的采集工作。督促房屋出租人逐户签订安全责任保证书,明确房屋出租人应当履行的治安责任。

  摸清各类违法建设的数量和基本情况,针对违法建设的性质、用途、类型、状况等逐单位、逐户登记建档。

  摸清重点地区各类经营主体的经营范围、经营住所、经营期限、经营者等情况以及无证无照经营相关情况,逐户登记建档。

  出租房结构隐患限期整改

  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各类严重安全隐患。对重点地区出租房及流动人口居住场所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处理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督促火灾隐患整改。对出租房开展结构隐患排查,对有明显房屋结构隐患的要逐一登记,提出整改措施,指导督促房屋产权人限期整改。对有严重结构安全隐患的房屋要予以停租。

  对重点地区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要下发整改通知书,对限期不改的要坚决依法查处。对居住、生产、经营等“三合一”式的重点问题进行认真排查,并作为整治重点登记造册,及时限期整改。

  开展治安刑事案件专项打击

  强化社会秩序整治,维护地区良好秩序。对重点地区的治安刑事案件开展专项打击,及时发现、打击窝藏在出租房屋内的各类违法犯罪人员。

  对重点地区非法行医,非法销售药品,非法从事生产、加工、储存、销售食品,非法印制、张贴、散发小广告,非法从事生产、加工、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等各类非法经营行为开展打击,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村庄社区化管理 严查违建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进基层基础工作。加大村庄社区化建设,推行社区化管理。加大安防技防建设力度,提升防控水平。

  严格违法建设查处,对现有违法建设,组织有关部门核实、执法,逐步恢复土地使用性质。

  对正在施工的违法建设,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防新增违法建设。

  整治目标

  确保出租房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

  通过重点整治,确保重点地区严重安全隐患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出租房屋内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事件。

  确保社会秩序问题得到有效治理,重点地区内广大群众的居住、生活环境有明显的改善。

  确保流动人口数量增长得到有效控制,重点地区实现流动人口数量不再增加并逐渐下降的工作目标。

  60个市级重点地区名单

  朝阳区(13个)

  1 小武基村

  2 西直河村

  3 横街子村

  4 老君堂村

  5 平房村

  6 北豆各庄村

  7 奶西村

  8 草场地村

  9 黑桥村

  10 东辛店村

  11 大黄庄社区

  12 东八间房村

  13 北石家村

  海淀区(11个)

  14 双泉堡社区

  15 肖家河社区

  16 朱房社区

  17 正白旗社区

  18 一亩园社区

  19 宝山社区

  20 西冉村

  21 西山村

  22 圆明园东里

  23 韩家川村

  24 永丰屯社区

  丰台区(5个)

  25 小井村

  26 新发地村

  27 看丹村

  28 南苑村

  29 分中寺村

  昌平区(10个)

  30 北小营村

  31 东三旗村

  32 东沙各庄

  33 平西府村

  34 燕丹村

  35 松兰堡村

  36 于辛庄村

  37 西沙屯村

  38 三合庄村

  39 大东流村

  大兴区(14个)

  40 金星庄

  41 建新庄

  42 四村

  43 霍村

  44 邢各庄

  45 桂村

  46 南街一村

  47 南街二村

  48 南街三村

  49 南街四村

  50 狼垡一村

  51 狼垡二村

  52 后辛庄村

  53 隆盛庄

  通州区(3个)

  54 董村

  55 小堡村

  56 小周易村

  房山区(2个)

  57 长营社区

  58 纸房

  顺义区(2个)

  59 铁匠营村

  60 南半壁店

  文/记者 洪雪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