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60个“城中村”上重点名单 年底前整治完

2014年09月10日 09: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朝阳区东辛店村内垃圾房遍地、污水横流。首都综治办昨日公布了60个要重点整治的“城中村”,东辛店系其中一处。

  根据全市国庆和APEC会议期间社会面安保工作总体部署,今天起,北京市将开展为期4个月的专项整治城乡接合部行动,全市60个存在安全隐患的“城中村”将于年底前得到治理。

  昨天上午,首都综治办公布了60个市级重点整治地区名单,这些位于城乡接合部的重点村(社区),分布在朝阳、海淀、丰台、昌平、大兴、通州、房山、顺义。据介绍,经北京警方前期摸排,60个重点村均具有违建问题突出、警情案件高发、环境卫生脏乱、治安秩序混乱、户籍人口与流动人口比例严重倒挂等问题,其中,最严重的村流动人口与本村人口比例均超过45:1。

  综治办介绍,今后的整治中将首先完善基础台账,严格按照流动人口“来有登记,走有注销”,出租房屋“租有登记,停有核销”的要求,加强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信息的采集工作,落实消防和治安安全责任。其次开展隐患排查,督促火灾隐患整改。三是及时发现、打击窝藏在出租房屋内违法犯罪人员,如非法行医、非法制售药品、非法加工生产食品、非法印制散发小广告等行为,并继续推行“城中村”社区化管理。

  首都综治办流动人口工作处处长刘超表示,预计年底前,这些村的情况将得到改善。“确保出租房屋内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和有重大社会影响事件;流动人口、违建的增长得到有效控制,并逐渐下降。”

  ■ 追访

  驻“城中村”直属派出所就位

  将于本月11日起开展工作,已开始前期摸底

  9月1日起,北京市公安局的13个直属派出所挂牌,将警力进驻到案件高发、秩序混乱、隐患突出等问题的“城中村”。记者昨日了解到,13个直属派出所前期工作基本到位,按照市公安局要求,本月11日起要正常开展工作,力争到10月1日,辖区秩序有明显改善。

  中秋节当天,刚成立的北京市公安局老君堂地区直属派出所邀请了辖区治保积极分子和居民代表来到派出所与民警一起吃月饼、聊家常,通过这种形式了解辖区居民的需求。

  在与辖区代表座谈过程中,有代表反映老君堂地区“黑车”问题比较严重,早高峰乱停严重影响交通。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认真将问题记录。老君堂直属派出所所长介绍,根据辖区特点,派出所主责治安、消防、交通的干警已经开始前期摸底工作。他现场展示了由驻所交警通过前几天摸底初步勾画的交通乱点整治图。“我们前期也有民警着便衣秘拍秘录违法乱象突出情况,下一步将开始逐步重点整治。”

  ■ 探访

  【问题1】

  全村95%房子加盖三层违建

  昨天,记者跟随首都综治办工作人员进入典型问题村朝阳区崔各庄乡东辛店村,从村口往村委会走的三四百米路上,一阵阵酸臭扑鼻。原来厕所的化粪池以及垃圾堆放区都暴露在空气中,捡食垃圾的野狗乱窜。

  就在刺鼻的空气中,村道两旁门脸房的早点摊仍照常炸油条叫卖。记者发现,不仅临街的门脸房是彩钢板和玻璃搭建的,而且村内的很多房屋都加盖多层,对外出租,随处都是违章建筑,存在卫生及安全隐患。

  “整个村人口严重倒挂,从用水到治安压力都非常大。”东辛店村委会主任韦智介绍,目前东辛店村常住户574户,总人口千余人,外地流动人口近5万人。造成了村内治安状况很差,大多数治安案件都涉及流动人口。

  韦智说,2008年左右东辛店村就已决定整体搬迁,引发了居民加盖房屋潮,目前该村95%以上的房子加盖了三层违建。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搬迁停止,但违建已经失控,加之交通方便,出租屋便宜,流动人口急剧增加。

  【举措】

  拆除违建 社区化管理

  今年年初,崔各庄乡政府对整个地区提出治理规划,对该村将实行村庄社区化的封闭式管理。

  韦智介绍,村委会利用综合防控大队力量,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利用本村外聘保安管理门岗,乡直属队保安对村域内进行防控巡查,在短期内将村内治安、环境等达到封闭式管理标准。

  此外,东辛店村还准备对道路两侧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拆除违法建设,全力把村内消防通道打通,并对所有出租房屋安装电子门牌,落实流动人口动态管理。

  【问题2】

  馒头店老板只能拿出暂住证

  在东辛店村的违章建筑里,除了每天要进城上班的出租户,次生产业也随之出现。在临街的门脸房内,随处可见饭店、药店、商店甚至小诊所,他们都服务于村内的居住人口。

  “这些饭店都没有任何执照。”首都综治办的工作人员和记者一道,随机走入一家经营“红火”的馒头铺内,果然,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健康证,老板一样都拿不出来,最终只拿出暂住证。“体检证有,但去年8月一场大火烧没了。”馒头店老板的妻子连连解释。

  据馒头店老板介绍,该店一个月房租4500元,每个屉蒸出来的馒头有30个,一天能生产四五百个馒头,而这些“三无馒头”均供应给村里的人以及村外工地等地。

  “很多餐饮都是在违章建筑开办,不可能办理营业执照,而且这些地方卫生根本不可能达标。”东辛店村村长介绍,该村外地流动人口大多从事低级次产业,而村里绝大多数的经营者都没有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健康证“三证”。

  【举措】

  登记造册 令限期整改

  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对问题村重点地区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要下发整改通知书,对限期不改的要坚决依法查处。对居住、生产、经营等“三合一”式的重点问题进行认真排查,并作为整治重点登记造册,责令其限期整改。

  此外,此次整改也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基础工作。东辛店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村内也将取缔一切私拉黑活车辆,有条件后将所有车辆规范到停车场停车,同时保障消防、通信、电器、供水等场地设施畅通。(记者 刘洋 郭超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