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残疾渔民下海救起1名初中生:30年前也救过(图)

2014年09月10日 13:09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俞书波(右)和获救男孩

  ■水性不错,30年前也曾下海救人

  ■左脚先天残疾,参加过全国残运会

  俞书波今年42岁。他告诉记者,自己读到小学三年级就辍学回家打鱼了,大半辈子都和大海打交道。

  其实,这并不是俞书波第一次下海救人。“我30年前也救过一个这么大的,当时我自己也才十二三岁。”俞书波说,自己的水性不错,虽然左脚先天残疾,但是曾代表乐东参加过省级残疾人运动会的游泳比赛,还曾代表海南参加过1989年和1990年全国残疾人运动会。

  9月6日下午5时许,乐东莺歌海镇莺一居委会附近海域,42岁的俞书波像往常一样,把一些渔民送到离岸两三百米的渔船上后,驾着空船准备回家。就在距离岸边还有50米左右时,俞书波突然听见海面上传来呼喊声。他环顾四周,看到两个孩子似乎溺水了。俞书波想也没想就跳下了海,朝着30米外的孩子游去。他一把抓住离自己近的男孩,一边往回游,一边向岸上呼救。附近村民闻声纷纷赶来,可惜还是太迟了,另一名男孩不幸溺亡。

  救人事迹

  驾船回家,离岸边50米左右时突然听到呼喊声

  俞书波告诉记者,由于岸边的水比较浅,大的渔船很容易搁浅,所以渔民们都习惯在夜间把渔船停在离岸两三百米的海面上。而他以开小船接送渔民为生,已经做了25年了。

  9月6日下午5时许,俞书波像往常一样,将一些渔民送到渔船上后,驾着空船准备回家。然而,就在距离岸边还有50米左右时,他突然听见不远处的海面上传来呼喊声。俞书波说,他看到两个人(溺水男孩的同学)正抱着泡沫浮标,“我听见他们喊,但听不清他们喊什么,只是下意识地往四面看。”俞书波告诉记者,他环顾四周,发现距离自己约30米的另外两个孩子似乎溺水了,只剩一小撮头发还露出海面。

  有人溺水,他都没来得及停下船就跳进大海

  “是有人溺水了!我船都没来得及停下,就跳下去了。”俞书波告诉记者,两个孩子相隔四五米远,而且都已经十三四岁了,自己无力同时救起两个,只好一把抓住距离自己较近的孩子的胳膊。“我回头一看,另一个孩子要往下沉了,就一边往回游一边大声喊‘还有一个要沉了,快点救他’。”俞书波说,看到岸上有几个人跳下海救人,他自己就继续拖着一个孩子的胳膊往泡沫浮标游去。

  “我的手臂很酸,已经有点儿喘不过气了。”俞书波说,途中,孩子本能地想抱住他的脖子,他清楚这个动作在水中十分危险,就用力击打孩子的后背让他清醒一点。“孩子有点儿吓坏了,送他到安全的地方后,吐了几口水,还在喊‘救命’。”俞书波说,他回头找船时,自己的船已经漂到了岸边。

  救起一人,搜寻20分钟后发现另一名男孩遗体

  当天晚上,被救男孩的父母到俞书波家登门道谢,“你是我儿子的救命恩人,是你把他从鬼门关拖回来的,如果没有你,他肯定没命了。”对此,俞书波表示,这并不是多大的事,“任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跳下去救人的,除非是不会水,那就没办法了。”

  让俞书波感到十分遗憾的是,另一个孩子没有救回来。“半大的孩子,再长几年就成人了,可惜就这么没了。”俞书波说,由于事发时岸边并没有什么人,虽然他一边拉着孩子一边大声呼救,但村民们闻声赶来时,已经太迟了。“我拉着一个孩子往回游,离开了原来的位置,加上海水涌动,难以判断另一个孩子的具体位置。”俞书波说,五六名村民下水搜寻了约20分钟,才找到另一个孩子。据当时在场的村民介绍,这名孩子是在离岸30-40米的水底被发现的,救上岸时已经没有了呼吸。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被俞书波救起的男孩阿蜂。阿蜂告诉记者,他是莺歌海中学初二学生,今年14岁。事发当天是中秋小长假的第一天,由于天气闷热,10余名同学便相约到海边游泳。“大概下午4点到海边的。我们都是初二的,虽然不同班,但平时总在一起玩,跟兄弟一样。”阿蜂说,虽然他们生活在海边,但父母并不鼓励他们下海玩,“大家的水性其实并不好。”阿蜂说,事发海域并没有暗流,而且那天风平浪静,加上大家都不是第一次来,所以玩得很开心。

  “阿标游得有点儿远,他碰到水底的泥巴,担心自己陷进去,就喊我扶他一把。”阿蜂口中的阿标就是当天溺亡的孩子。阿峰说,阿标和他同岁,但是在三亚读书,放假才和他们一块儿玩。“阿标很慌张,先是一把抱住我的脖子,后来又一直拉着我的手。”阿蜂说,他靠近阿标后,很快水就淹没了口鼻。“阿标应该比我先晕过去,后来他松开了手。”阿峰说,当时自己的脚已经陷入泥巴中,阿标一松手,他就想游上水面透口气。当俞书波来救他时,他脑子里已经一片空白,只看见对方张嘴,却听不见说了什么。

  “很感谢俞大叔救了我的命。”阿蜂说,恢复意识后,他第一反应就是告诉别人水里还有一个人。这件事情之后,原本爱说爱笑的兄弟们变得沉默不语。

  居委会:救人事迹已向县里汇报

  莺歌海镇莺一居委会书记李闻东告诉记者,溺水的两个孩子都是莺歌海镇人,事发当天,居委会主任、副书记、副主任等干部也参与了搜救阿标的工作。“会水的都下去了。”李闻东说,阿标被救起时已经没有了呼吸,他立即拨打了120,但急救中心只能从十余公里外的黄流镇调车过来。随后,他和家属一起把阿标送到了莺歌海镇人民医院抢救,但还是没能救回来。

  李闻东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向县里汇报了俞书波救人的先进事迹。(李美香)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