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让城镇化在稳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4年09月10日 16:28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任何一个经济体,经济增长都有其动力,也有其阻力。经济正向增长是动力大于阻力的结果。从实践看,新型城镇化是河北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河北要实现绿色崛起,需要城镇化发挥更大作用。

  以前,我们多是从人口集聚、城市扩张、房地产业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来理解和认识城镇化的作用,其实,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新型城镇化还具有以下巨大综合效应:

  新型城镇化促进人口集聚、社保完善,释放出巨大消费潜力。按照《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到2017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3%左右;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左右,新增城镇人口800万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努力实现10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的城镇落户。新增的800万城镇人口和1000万真正落户的城镇人口,其消费潜力是不可低估的。同时,社会保障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是促进消费的加速器。研究表明,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年消费支出将增加2.0083%。

  新型城镇化促进综合服务业超常规发展。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产值超越了第二产业产值,服务业增速(8%)远高于第二产业增速(7.4%)。我省今年上半年第二产业增加值7297.3亿元,增长4.5%;第三产业增加值4935.0亿元,增长8.6%,增速差距加大。可以说,未来服务业发展的快慢决定河北经济发展的快慢,而新型城镇化则是服务业发展的助推器。

  新型城镇化促进城市绿色升级。伴随新型城镇化的推进,绿色节能的理念将贯穿于城镇的规划、设计、建设等方面。无论是新的建筑,还是现有建筑改造,都会大力推广节能材料和节能技术。新型城镇化将有效推动新型建材产业发展,使这一产业成为全省的支柱产业。伴随煤炭清洁利用和发展新能源两项重点工作的推进,煤炭清洁利用以及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用煤大户节能改造行业会获得极大的发展空间,新能源将成为河北一大支柱产业。

  看到新型城镇化的巨大综合效应的同时,还要看到河北城镇化面临的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机遇。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河北的11个设区市和一些县城要重新进行定位,纳入到一体化的大格局中去考量。根据相关规划,石家庄围绕建成京津冀城市群南部副中心城市,唐山围绕建成东北部副中心城市,加强与京津功能分工和配套协作,带动冀中南、冀东两翼发展。我省将充分发挥张家口、承德的生态优势和秦皇岛的滨海资源优势,打造服务首都的特色功能城市。极化邯郸在晋冀鲁豫接壤地区中心城市地位,提升沧州沿海港城作用,增强邢台、衡水规模实力,把这些城市建设成为京津冀城市群中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节点城市。

  信息化带来的机遇。当前,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智慧城市应运而生。石家庄、秦皇岛等6个设区市,已被列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截至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政府都同互联网运营商签署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在智慧政府、智慧企业、智慧生活、智能建筑几大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都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步伐。

  工业化为县城发展带来的机遇。我国工业化的重心开始下移,正从大城市转向中小城市(主要是县城),未来县域会变成工业化的主战场。在此背景下,河北的城镇化开始以县城建设为重要突破口,坚持城市、产业、生态、文化深度融合发展。这必将推动县城建设的跨越、提升,进而推动新型城镇化加快发展。

  让城镇化在稳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首先,不断提升城市的规模、能级与关联度。目前河北城市规模普遍偏小,提升规模需要不断推动农业人口市民化。而提升城市的能级,主要是在提升规模的基础上提升城市素质和产业素质。提升城市的关联度,主要是发展城市群,形成联动效应。

  其次,注重用产业、文化、生态塑造城市。在产业方面,要把工业向城市园区集聚,同时发展高端服务业。在文化方面,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在生态方面,要尊重自然,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建设绿色城市。

  再次,用现代化手段管理城市。要充分利用先进科学技术和手段,实现城市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化。城市管理工作理念要由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城市管理主体要多元化,注重引导社会团体、企业、公众等主体参与城市管理,形成城市管理合力。城市管理方式要由以管控为主向协商协调转变,运用道德约束、心理疏导、舆论引导等手段,正确协调各方面、各层次的利益诉求,实现城市秩序和群众利益的有机统一。(庞立平)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