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抽查400公司实缴备案资本 失信公司招工将受限

2014年09月12日 14: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11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2014年商事主体注册资本实缴备案抽查工作。400多家有限责任公司被随机抽中为监督检查对象,将接受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其实收注册资本和股东出资情况的专项审计。结果将在年内公布。失信的公司将在贷款、入保等方面受限。

  据悉,此次是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注册资本实缴备案抽查工作,该举措有利于在放宽注册资本等准入条件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配套监管制度,强化企业信用约束机制。该项抽查工作以后每年也会持续进行。

  改革前九成半公司“抽逃注册资本”

  改革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度,实行注册认缴登记制度,是深圳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突破之一,也是国家推行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有利于降低创立公司资金成本,引导公司按照自身需要和实际出资,从源头规范注册资本管理,打破注册资本信用泡沫。

  据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巡视员袁作新介绍,深圳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前,凡是公司设立,均须对其注册资本进行审查,“(公司)要凭银行的存款单到会计师事务所作验资报告,证明它已实缴注册资本”,之后才能拿到营业执照,但95%左右的深圳公司都在拿了营业执照后抽走注册资本。“这种情况也说明注册资本的制度存在问题”。

  2013年3月1日深圳实施商事登记制度后,有限责任公司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根据相关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在实际缴付认缴出资额后,可以向商事登记机关申请实收资本备案,并在每年度的年度报告中公示实收资本信息。

  袁作新解释称,有限公司可以认缴出资额,认缴后在章程里约定分期、分批缴纳金额。“认缴注册资本,有限公司想分批实缴、全部实缴都可以,但要(到市场监管部门)备案。好比一个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今天注册时实缴500万,这500万需要备案,也需要向社会公示。我们这次只是对实缴备案的500万进行抽查,没有实缴的不抽查。明年要缴纳200万的话,明年再对这200万进行抽查”。

  400多家公司按比例随机抽取

  记者了解到,凡是2013年3月1日深圳商事登记制度实施后新设立,并且于2014年6月30日之前已经办理了实收资本备案的有限责任公司(未按时提交2013年度商事主体年报和已经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的除外)均被列入注册资本实缴备案抽查工作的抽检范围。

  数据显示,从2013年3月1日至今年8月31日,深圳设立的企业有321380家,其中有限公司占了98%。从去年3月1日至今年6月31日,全市进行实缴备案的企业大约有4万多家。

  3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1日现场操作抽样系统,按不同比例随机抽取了共400多家有限责任公司,这些被抽中的公司将作为监督检查对象,由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其实收注册资本和股东出资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抽查初步预定在11月底完成,结果年内将通过深圳市商事主体登记及许可审批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下简称“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予以公示。

  据介绍,市市场监管局会通过公告以及在官网公布名单的方式告知哪些有限公司被抽取进行审计。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对拒绝或不配合检查的商事主体,该局将会将其拒检情况通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予以公示,并通过媒体曝光,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有违法行为的商事主体,也将依法查处。

  抽查结果将在信用信息平台公示

  抽查发现“问题”如何处理?对此,袁作新表示,会将抽查结果通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公示,公示后,各个政府部门、社会机构会使用这些信息,对失信行为企业在招工、入保、银行贷款等方面进行一定限制。不过他也强调,目前信用约束机制尚不完善,他们也在呼吁通过特区立法强制规定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对失信商事主体在一些方面进行约束,提高企业的失信成本。

  “(监督检查对象出现问题)对内部股东来说是违约,对社会大众来说是失信。”袁作新表示,商事行为过程中,要进行合作,企业或个人肯定要看该商事主体的信息,“如果他有失信行为,就要考虑跟你做生意是否可靠的问题”。

  如果出现找不到地址等情况,被抽查者是否可以逃避检查?“不会!”袁作新表示,这种情况商事主体会被直接转入经营异常名录,同样会受到处罚。

  记者了解到,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深入和企业信用信息体系建设的全面提速,对于商事主体注册资本、经营场所、年报公报等公示信息的抽查工作将成为政府部门转变监管方式,强化信用监管的重要手段。市市场监管局也提醒广大创业者和经营者要理性投资,诚信经营。

  此外,记者还从11日的发布会上获悉,市市场监管局目前已邀请第三方研究机构对深圳商事登记制度实施后成效情况进行评估,评估报告有望在10月出炉。记者 孙颖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