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永嘉超载半挂车冲卡逃窜 撞12车3死2伤(图)

2014年09月18日 08:2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温州永嘉超载半挂车冲卡逃窜撞12车3死2伤(图)
肇事半挂车满载一车水泥,涉嫌严重超载。
经过猛烈撞击,肇事半挂车前挡风玻璃碎裂了大半。

  前天晚上8点46分左右,温州市永嘉县104国道瓯北乌牛方向(挂彩村段)温州东源燃料公司附近,一辆满载水泥的河南牌照半挂车失控后,撞击前方12辆车,并引发车辆燃烧。事故造成3人死亡,两人受伤(详见本报昨日A12版报道)。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事发时,永嘉当地多部门正联合设卡整治超限超载。肇事半挂车为逃避检查,疯狂逃窜10多公里后,撞上前方排队等候通行的12辆车,引发了这起惨烈的交通事故。

  目前,肇事车驾驶员河南人杨某已被刑拘。事故相关善后工作,当地正在进行。

  事故现场

  肇事大货车仍停在马路上

  据称所载水泥重约75吨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事故现场采访。经过一晚上的清理,104国道超车道已恢复正常通行。肇事货车仍停在主车道上,由几块警示牌围着。四周散落着一堆焚烧过的金属物件,发出刺鼻的焦味。

  因为猛烈撞击,这辆“擎天柱”一般的重型货车前挡风玻璃大部分都已破裂,车头前挡板也摇摇欲坠。

  后面的半挂车厢上,装着满满的水泥。钱江晚报记者发现,货物超出车厢围栏的部分,占到了整个货物高度的一半以上。或是因为被火烧过的原因,袋装的水泥牢牢地黏在了一起。

  七八名工作人员正在给货车更换被火烧坏的轮胎,以便把它拖走。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从早上七点多开始做这件事,预计要到下午四点多才能完成。钱江晚报记者从一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这辆半挂车实际载重应该在75吨左右。随后,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与肇事车类似的只挂一节车厢的6轴重型货车,核定的载重量一般不超过38吨。

  不过,这辆肇事车究竟是否超载,超载多少,还需要相关部门认定后才能确定。

  事故还原

  为逃避超载检查

  半挂车逃窜撞上前方车辆

  事故到底是怎么发生的?昨天下午5点多,永嘉县相关部门对事故经过作了通报。

  钱江晚报记者结合相关内部知情人士的描述,对整个事件进行了大致的还原:

  前天晚上,永嘉县公路局联合运管、交警等部门,在104国道开展超限超载车辆集中整治行动,并于当晚7点在104国道六岙路段设卡检查。此次检查的主要内容,是查处超限超载的过往车辆。

  晚上8点20分左右,一辆牌照为豫N25398(挂车车牌为豫NY231挂)的重型载货汽车,由永嘉县桥头方向开来。执法人员发现这辆车涉嫌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示意司机停车检查。

  一开始,大货车慢慢停下。一名工作人员跳上了货车的驾驶室,另一名工作人员拦在车前。但是,让所有执法人员都没有想到的是,大货车突然启动,加速冲过路卡,向前方逃窜。幸好,拦在货车前的工作人员闪避及时,没有受到伤害。这名工作人员一边闪避,并大声呼喊,“还有执法人员在车上。”对此,大货车司机置若罔闻,继续加速逃窜。

  见情况不对,仍在车上的执法人员跳下了车。现场其他执法人员立即上车,紧紧跟住这辆冲卡的大货车。

  晚上8点46分左右,执法车追着大货车开出了10多公里,到了事故地点,货车和前方车辆发生碰撞,造成了12辆车追尾,并引发车辆燃烧,惨剧由此发生。

  当事人目击

  前后也就几秒钟时间

  排队的十几辆车挤在了一起

  昨天下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周先生静静地躺在病床上。在这起车祸中,周先生左腿骨折,是受伤人员中伤势最重的一个。事发时,周先生与妻子林女士从温州办完事,正准备开车回乐清白象。周先生说,当时,是他妻子开的车,自己则坐在副驾驶位上。“我看到一辆白色的水泥搅拌车横停在路中间,还有民警在现场指挥。”周先生说。

  至于这辆水泥搅拌车怎么会出现在路中央,是调来堵截逃跑的半挂车还是正巧路过?昨天,永嘉县相关部门对此并未回应。

  因为前方有车挡路,后方的车辆只得停下来,等待通行。

  “我们车子前面有三四辆车,我们停稳后,后面好像又跟来了五六辆车,也都停下来了。”周先生说,当时,他看到现场的执勤交警在示意一辆挂车停车。但是,该辆挂车似乎失去了控制,竟然径直撞了过来,“我们的车停稳,也就几秒钟时间。当时,我听到‘砰’地一声,车身受到了猛烈的撞击。”

  周先生说,随后他发现自己的宝马车车头位置起火。他试图推开车门逃生,不料已打不开,而其妻子驾驶室的门也打不开。周先生急忙敲碎车辆左后门处的玻璃爬出,并将妻子从车中拉了出来。

  夫妻俩逃出来不久,整辆车就被熊熊的大火吞没了。

  事故善后

  当地已成立4个工作组

  妥善处理事故善后工作

  昨天,永嘉县相关部门也对事故的善后工作进行了通报。

  事故后,浙江省公安厅、温州市公安局有关领导赶到了事故现场,指导事故救护处置工作。永嘉县公安、交警、消防、卫生、有关医疗单位的医护人员以及其他施救人员约100人参加抢救伤员、现场处置,并基本完成现场事故车辆清理工作。

  永嘉县相关领导在紧急会议后,进行了以下部署:

  一是马上成立“9.16”交通事故处置领导小组,下设事故调查组、信息报送组、善后处理组和信访维稳等四个工作组;二是组织医务力量,抢救伤员;三是全力做好事故善后处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四是抓紧开展事故调查处理,查明事故发生原因。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肇事驾驶员河南人杨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延伸调查

  从业人员称

  大货车

  普遍超载

  不超载没钱赚

  肇事车主杨某为何冲卡?警方表示仍在调查。但可以确定的是,他的这辆重型货车涉嫌严重超载。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一些物流业的从业人员,他们说,其实,在业内,很多大货车都是超载的,“如果不超载的话,就没有多少钱好赚。”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假扮货主,自称有75吨水泥要从金华运到永嘉(据知情人士介绍,这是杨某此次运输的线路)。

  几家物流公司的最低报价在每吨6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这次运输的总金额约4500元。

  按照杨某所驾6轴重型货车的标准,每车核载重量是38吨,也就是说,75吨的水泥,要分两车才能装下。

  一家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辆重型半挂车,满载货物从金华开到永嘉,油费约为1200元,加上高速过路费400元,以及装货、卸货人工费约300元,一趟下来,仅成本就要近2000元。

  也就是说,如果不超载,这样拉一车货,根本赚不到钱。

  但不管怎么样,一切运输总要以安全为前提。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超过核定载货量30%的,不但要被处以500~2000元的处罚,还要暂扣车辆。

  本报驻温州记者 王益敏 本报见习记者 汪子芳 文/摄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