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岁男孩上流水线作业 左臂被卷入传送带重伤(图)

2014年09月18日 08:5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15岁男孩上流水线作业左臂被卷入传送带重伤(图)
小马的手臂多处骨折。

  15岁的小马已经在病床上躺了十几天。

  他的左手打着石膏,3个手指仍然无法活动。半个多月前,小马在父母工作的车间发生事故,左臂被卷入传送带,导致左小臂3处骨折并伴有神经损伤。

  目前,劳动部门已介入调查,企业是否使用童工,还有待定性。律师则认为,企业已经涉嫌非法使用童工。

  父亲称孩子与企业签订入职

  贵州人马正雪今年40岁,他是小马的父亲。

  马正雪说,8月初,通过以前的工友介绍,武义一家休闲品企业找上他,请他去厂里上班。马正雪对厂长王一飞说,自己孩子还小,在家没人管,“厂长说,孩子可以在二楼三楼做包装,验厂时躲起来就没事了”。

  按照马正雪的说法,8月21日一家三口签了入职协议,但是合同和入职协议都被企业收走。之后一家人在二楼包装车间工作。马正雪负责装配椅子,小马和母亲负责将气泡膜裹在椅子上。

  “前6天,厂里按照计时算工资,每小时10元钱。之后,按照计件算工资。”小马说,工作到29号时,因为有人验厂,他休息了一天。

  之后两天,他开始在流水线工作。“我将装配好的椅子从流水线上搬下来,递给另一个人,他对椅子进行校正。”

  事故发生在8月31日下午2点左右。小马说,他搬一个椅子时,手滑了一下,“椅子砸在我身上,我摔倒后,左手被卷进传送带里去了。”

  不过,由于缺钱,直到9月5日,向老乡借了8000元后,马正雪才将儿子送到医院治疗。经检查,小马左小臂3处骨折,并伴有神经损伤。以后手指活动是否受影响,还要看恢复情况。

  企业称孩子只是偶尔来帮父亲忙

  9月16日下午,记者就此事向企业求证。企业的说法,与家属有出入。

  厂长王一飞说,8月21日入职时,只有马正雪夫妻俩,连小马的面都没见上,更别说与孩子签入职协议了。

  “我们招工制度第一条就规定,不能招聘16周岁以下的员工。平时,厂里也有规定,不允许孩子进车间。”

  王一飞说,虽然有这个规定,但是由于管理疏忽,孩子还是进了车间。“他们说,孩子一个人在家,没人管。不过,小孩也不是天天来车间。”

  不过,王一飞承认,小马在车间时,有时会给父亲帮下忙,“把螺丝螺帽紧一下,把椅子部件搬到工作台。”

  车间主任王鹏则说,小马比较顽皮,经常在车间乱跑,影响员工上班。“在会上,我多次讲过这个事情,让他们不要把孩子带进来。”

  王鹏说,平时,他经常要巡视,对小马并不熟悉。“现在他的年龄和名字,我都不知道。”

  昨天上午,王一飞和武义劳动部门一道,来医院看望了小马。王一飞表示,企业会承担小马的相关治疗费用。

  律师认为企业涉嫌非法使用童工

  9月1日,事故发生后,马正雪投诉到了当地劳动部门。

  第二天,武义劳动监察大队就介入调查。不过,调查至今,还没找到确凿证据。

  9月16日下午,调查人员徐宣告诉记者,目前还不能证明小马在企业打工。虽然马正雪说儿子签订过入职协议,但是他拿不出证据。针对企业是否使用童工问题,劳动监察部门还没定性。

  随后,记者咨询了浙江赤松律师事务所贾立新律师。贾立新说,《浙江省实施<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办法》第五条列出了使用童工的5种情况,其中第一条就是“使用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在生产经营场所从事各种形式劳动,并计付或者变相计付劳动报酬的”。

  他说,即使小马在车间只是给父亲帮工,企业将收入计入小马父亲名下,根据这个条款,企业也涉嫌非法使用童工。

  据了解,法律规定,童工受伤,企业应主动将其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并承担全部医疗费用。如果童工伤残或者死亡,企业还将面临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

  链接

  不少企业存在

  隐性使用童工现象

  永康小小鱼劳工服务部是一家非盈利性组织,主要为永武缙地区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援助。

  小小鱼负责人黄才根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已经接到了16起童工受伤的求助。“这些童工一般十四五岁,跟随父母在企业打工。”

  黄才根说,这些孩子,大多不和企业签合同,在企业查不到使用童工的记录。他们的工作量计入到父母的工作量里,钱也打给父母。

  他说,这实际上是一种隐性使用童工的情况。一方面和企业招工难有关,另一方面,企业以及孩子父母法律意识淡薄也是一个原因。

  由于没有相关证据,一旦童工出了事故,维权也变得十分困难。

  武义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徐宣建议,为了维权方便,务工人员要注意收集证据。“比如留存入职协议书和合同,如果拿不到,可以拍个照。领工资时,也可以让车间主任给签个字。”

  本报记者 陈久忍 文/摄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