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龙卷风掀倒鸭棚 8000水鸭被压死

2014年09月18日 10: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怪风”突袭丹灶 树木连根拔出 8000水鸭被压死 4人被埋在鸭棚下幸及时获救

  延伸:佛山正筹建全国首个研究中心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近10年来的数据显示,龙卷风在佛山发生的频率在省内最高,为每年平均约1.1次,原因是佛山地处珠三角平原腹地,南海一带更是地形平缓,有利于强雷暴的形成和龙卷风移动。

  针对佛山龙卷风多发的特点,市气象局去年曾对媒体表示,佛山正筹建龙卷风研究中心。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全国首个龙卷风研究中心。气象人士称,龙卷风研究中心正在抓紧筹建中。

  夜空,明月皎洁,台风“海鸥”带来的强降雨渐渐停歇。突然,伴随“呼呼”声袭来一阵强力“怪风”,将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西城工业区的近10个鸭棚瞬间掀倒,4人被埋,约8000水鸭被压在废墟之下。

  家人徒手扒开瓦砾砖块,将被埋的四人挖出,救护车将其送院治疗,目前已无大碍。8000水鸭却被压死,发出阵阵臭味。据初步统计,“怪风”给养鸭户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200万元。有住户称,“怪风”破坏程度大,应该是龙卷风,气象人士却表示,是否为“龙卷风”难以定性,但可以肯定与台风过境有关。

  记者目击:鸭棚变废墟 树木弯腰折断

  “西城工业区,鸭棚倒了,多人被埋在废墟下。”前晚11时许,记者接到报料称,位于丹灶西安路的西城工业区附近,多处鸭棚被怪风掀倒,有人被埋。

  记者12时许赶至现场,见西安路停着5辆消防车和多辆警方车辆。出事的鸭棚并非在工业区,而是距离西安路约1公里的野外,记者沿着满是泥浆和水潭的蜿蜒小道往事发地迈进,沿途两旁的树木均弯腰折断,可见风力之猛烈。

  行至第二种鸭场一带时,记者看到多处鸭棚被吹倒。在现场救援的消防人员称,共有4人被倒下的房子填埋,所幸被亲人挖出。

  亲历者:房子倒下就是一两秒的事 近10个鸭棚倒了

  记者随后赶到丹灶医院了解到,怪风一度造成4人被填埋,后被亲人及时救出。事故共5人受伤。昨日记者追踪时间进展,1人伤势严重留院察,其余均已出院。

  “那一带有10多家鸭棚,倒下的有近10家。”在急诊室内,事故中受轻伤的谭小姐告诉记者,她的叔叔婶婶被倒下的砖块填埋。另外还有一户人家,一对母女也被倒下的房屋砸中,所幸母女俩也被家人及时救出。谭小姐称,事发时间为当晚11时10分许,“风突然增大,房子倒下就一两秒钟的事。”

  情景一:“什么都听不见,我们都以为对方死了”

  事发时,谭小姐和叔叔周先生、婶婶张女士住在倒塌的鸭棚宿舍内。事发前,谭小姐一直在床上玩手机,外面风力突然加大,她便走到屋子中间,害怕房屋倒塌的她还拉着叔叔的手,“他正在拌饲料,没几秒钟房子就倒了,叔叔的手也抓不到了”。幸运的是,谭小姐身旁是近百袋过人高的饲料包,扛住了倒下的屋顶,她被一根木棍砸中头部,肿了一个大包。

  周先生在此次事故中受伤最严重,记者在医院看到他时,他从头到脚到处包扎,浑身是伤。他告诉记者,“房子砸下来后,我脸朝下趴在地上,手脚都动不了,我第一反应是叫老婆,但听不到她的声音,还以为她死了。”

  张女士称,她当时在柜子旁挤牙膏,准备漱口休息。“牙齿还没刷上,房子就倒了,我被倒下的东西压在下面”,张女士身边的柜子挡住了重重的砖墙,她只是被屋顶篷布遮盖,靠自己的力量就挣脱出来了。

  张女士称,她大声叫喊老公的名字,同样没有回应,“我们都以为对方已经死了。”随后张女士和谭小姐徒手扒开覆盖在周先生身上的废木板、瓦砾、砖块,两三分钟后,将周先生救起。

  情景二:从废墟中捡起八千鸭尸

  记者昨日到事发地回访时看到,被风掀倒的近10个鸭棚仍未处置。紧邻世海钢铁市场的一处废墟上,62岁的养鸭人唐先生正伤心地将鸭尸从废墟中捡起,然后扔到一旁集中处理。记者走近闻到,尽管只经历一晚,鸭尸已发臭。

  “养了16000只,死了过半。”唐先生称,他在西城工业区附近养鸭超10年,各种强风都经历过,附近养鸭的10来户人家,均是湖南衡阳老乡,“他们都告诉我,这么猛的风还是第一次。”

  记者看到,超过800平方米的废墟上,躺着成片成片死去的黑色水鸭。唐先生称,他一共养了三批,一个月大的每只可卖15元,两个月的可卖20多元,三个月的可卖到37元,“很多鸭子已被订走,过几天就交货,可惜啊!”

  唐先生称,当初他从老家购买的鸭苗,都是4元一只的价格,怪风袭来后,他一夜之间损失超20万元,他还称,附近的养鸭户,损失加起来超过了200万元。

  唐先生称,他打算挖个坑,撒上石灰,用手推车将死鸭运到坑里,就地填埋。接下来,他打算把倒下的房子翻修好,好好把活着的鸭子养好。

  追问

  “怪风”到底是什么风?

  居民:“龙卷风” 气象人士:“与台风有关”

  记者昨日走访看到,西城工业区一带,除鸭棚纷纷倒塌外,一些工厂的塑料顶棚也被掀起,被风吹走甚至挂在了高压线上。附近居民均表示,当时的风力将树连根拔起,是名副其实的“龙卷风”。

  对此,不愿透露姓名的气象人士表示,龙卷风的测定十分困难,一般来说须置身于龙卷风中心,测量压力、风速以及其他大量一手数据,或有充足的视频才能佐证,故不能轻易定性。“但可以基本肯定,这样的强风出现,是受到了台风外围环流影响。”

  为何事先没有监测?

  气象人士:对龙卷风的认识还很粗浅

  “怪风”中受伤最重的周先生告诉记者,此前他的女儿曾告诉他将有台风来袭,提醒他做好准备,“女儿从网上看的新闻,我不太相信,如果气象部门发通知,提醒有强风,我们也好做准备。”

  对此,气象人士表示,此次“海鸥”给佛山带来的风力,最大的也仅10级,丹灶方面的数据显示,最大的风力只有9级。如果事发时确属龙卷风,目前对于它的发生、发展和消亡原因的认识还非常粗浅,“只能说会有强烈的上升气流,经常会掀掉屋顶,龙卷风的中心与外围巨大的气压梯度,还容易让房屋受力不均像爆炸一样倒塌。”文/记者唐金凤 图/记者何波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