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佛山公交司机9000人仅99名女司机 最怕遇色狼

2014年09月18日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禅城优秀公交驾驶员的评选,让多名巾帼女公交司机成为焦点。昨日,记者从全市公交企业统计发现,目前佛山女性公交司机仅为99人,约占全市公交司机总人数(约9000人)的1%。各区交通部门反映,公交三难、安全及工作强度问题让不少持A1牌女司机对公交行业望而却步,而年轻的女公交司机们则比较害怕个别乘客的搭讪和骚扰。女性司机有多难,为什么这么少?且看本报调查。

  巾帼公交调查报告

  禅城、顺德较多 高明仅一名女司机

  记者从全市近10家公交企业获取的权威数据中发现,佛山公交行业女性公交司机距离一百名还差一人,可谓百里挑一。各区数据中,禅城、顺德位列女性司机人数排名前两位,而高明区仅有一名女性公交司机。这名女性公交司机来自重庆,之前是名乘务员,后来考了车牌当上了公交司机,丈夫则在重庆开出租车。

  99位女性公交司机中,平均年龄则在40岁以上,中年居多,最年长的50岁,最年轻的为25岁。公交企业告诉记者,公交行业与其他行业有特殊性,A1牌非常难考,许多司机基本都开了10年车以上才拿到这个驾照。所以,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公交行业的女性司机年龄普遍偏大了。不过,女性公交司机的婚姻状况还算不错,九成女性司机都已婚了。

  7人中就有一对公交司机夫妇

  去年,本报曾报道过南海一对公交司机夫妻档的感人故事。妻子利用下班时间陪在丈夫的车上,为丈夫的驾驶安全分忧。那么,佛山到底有多少的“夫妻档”公交司机呢?据记者统计,一共有13对。也就是说,99位女性司机中,平均7位女司机中,就有一人的丈夫也是公交司机。

  而从女性公交司机此前从事的行业来看,这些女性司机之前大都从事出租车、商务车、货车、乘务员等交通运输行业。在学历方面,佛山女性司机受教育程度基本与男性司机持平,大都是高中或初中学历。受近年来公交司机缺口越来越大的影响,佛山外省籍公交司机越来越多,女司机也不例外。

  虽然没有准确的统计,但佛山公交企业里的女性司机多来自周边的湖南、广西等地。

  如厕、休息、吃饭“三难”和安全令女司机难留

  在调查中,不少公交企业反映,此前一些女性司机入职后,都会过一段时间就离职了。女公交司机为什么这么少?根据公交企业的分析,在佛山,女性公交司机的三难问题及安全问题令不少女司机对公交行业望而却步。在顺德区、南海区,公交企业反映,不少年轻女性司机主要碰到的问题困难是一些乘客搭讪或者骚扰,还有某些野蛮的乘客会欺负她们。

  另一方面,由于女性都比较顾家,在入行公交行业前,女司机们都要考虑孩子谁来带,背井离乡在外地租房安全不安全等问题。在高明区,由于许多线路沿线偏僻荒凉,使得不少女司机不敢上夜班。此外,公交企业也考虑到女性司机的心理素质问题,公交司机风险系数高,很多女司机遇到突发情况时会手忙脚乱,不知如何应对。

  正能量满满的公交巾帼圈

  吴惠萍:80万公里没吃过一张罚单

  吴惠萍从1993年开始一直在粤运公交公司担任驾驶员,至今已经21个年头了。而她所驾驶的111路粤E15409班车,还专门挂上了“党员流动工作室”的牌子并设有意见箱。传说中创造连续18年安全行车80万公里无事故记录的女司机是怎样的?日前,记者体验了一把吴惠萍的乘客。记者从起始站“火车站”启程,发现吴惠萍的班车,一路上从未超过40km/h的公交车限速,同时车速一直平稳,无论上坡下坡、直行拐弯,她开车一直保持匀速并未出现急刹车,甚至每停靠一个站,车门总会稳稳地落定在站牌处。

  记者还发现,吴惠萍对乘客的服务细心周到。“慢慢来,别急,后面有位置,看好钱包……”吴惠萍维持着车上的秩序。到达“祖庙路站”等地铁接驳站点,她还会提示乘客可以在此换乘地铁,十分贴心。

  苏玉燕:她是全省最美公交驾驶员

  她在顺德乃至珠三角颇有名气,被广大乘客和熟知她事迹的网友亲切地称之为“微笑天使”、“微笑姐”。从业以来,她获奖无数,2014年荣获“佛山好人”及“广东省最美公交驾驶员”。

  面对荣誉,顺汽公司46岁的女司机苏玉燕却仍谦虚、礼貌、亲切地对待每一位乘客。见到老人家或小孩上车,只要运营时间允许,她总会下车笑盈盈地扶上老人家一把,小孩也经常乐呵呵地牵着苏阿姨的手坐上公交车。看到有乘客拿了一大堆行李,苏玉燕会先向全车乘客道歉,自己下车帮乘客把行李搬上车。“我希望每个乘客都快乐,把坐我车的乘客当做朋友。我是怀着送朋友们去逛街、上班、上学的心情开车的,自己开心满足,才能让乘客也开心满足。”苏玉燕笑着说。

  许小丽:曾在车上发现弃婴送至福利院

  前日上午7时22分,驾驶105路公交车的许小丽发动车辆准备开进站台。在拐进乘客上车点的时候,许小丽礼节性地停了下车,让满载着乘客、从后方迎上来的的112路、159路车先驶出站口。有乘客在投递纸币时遇见了困难,许小丽会耐心地解释着该怎样投放纸币。

  开了这么多年车,让许小丽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一位乘客在车上弃婴的事。“当时是晚上9时多,可就在要进站的时候突然听见了婴儿的哭声。”许小丽表示,这可够让人震惊的。孩子的襁褓中留了一个字条“希望好心人能将其养大”,在读完字条后,马上报了警,并向单位领导汇报。在经过一系列程序后,婴儿最终被送往了福利院。

  黄春秀:对这条线,比回家的路还熟

  昨日中午,黄春秀在东方广场汽车站发车了。他介绍说,149路是一条连接市中心和郊区的公交线路,从佛山东方广场汽车站出发到佛山南庄枢纽站单程从头至尾要1个多小时。1975年出生的她开车时戴着墨镜,脚上穿着一双帆布鞋,系着粉红色鞋带,看起来远没有39岁。她表示每天走这条路要来回八趟,哪里有坑、哪里有坡都已经一清二楚。

  据了解,黄春秀表示从事公交司机这一职业已经有10年,从没有发生过交通责任事故。

  热点追问:

  巾帼公交如何应对尴尬和危急?

  正如本报调查,不少女性司机对突发情况的应对能力差是这行女司机少的原因之一。今年公交周,禅城区开展了一次优秀公交线路及最优驾驶员的评选活动,在入围的21名公交驾驶员中,吴惠萍等4名女司机入围。这些女司机如何应对突发事件和情况呢,连日来记者收集了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向入围的巾帼女公交们询问,看他们如何妙答。

  “三难”:找不到厕所怎么办

  吴惠萍:憋着咯。开车开了20多年,还真的曾经在路上憋不住,当时就会在路边停下,和乘客解释一下马上找公厕,但是不敢耽误,2分钟就马上回来了。

  黄春秀:反正做这一行就有心理准备,高峰期就少喝水。如果不堵车就是个小问题。

  堵车:乘客着急抱怨怎么办?

  许小丽:通常自己会先和抱怨的乘客解释,用一种俏皮话来缓解了车厢里的紧张情绪。不过也有部分乘客不理解,一直骂骂咧咧的。这样的话,就让他抱怨,不理他,把他晾在一边。

  吴惠萍:年轻的上班族坐惯我的车了,我就会对他说“年轻人别急躁,急躁干不了大事”,他们也就心平气和了。

  色狼:乘客被性骚扰怎么办?

  吴惠萍:我是那种对坏人坏事看不过眼的人,如果有色狼在车上乱来,我会先在车里大声的暗讽两句,还是没用的话我会站出来大声呵斥,还挺“女汉子”的。

  许小丽:如果车上人多的话那就很好办,人多力量大嘛。先让乘客帮忙报警,然后一起制服色狼,将其赶下车。如果车上人少的话,争取将车开到人多的地方或者附近的派出所求救,利用车上的摄像头来取证。

  醉汉:车上无理取闹怎么办?

  许小丽:这种情况也偶有发生,对于那种骂人的醉汉,尽量让他安静下来,避免和他争吵。首先要笑脸相迎,耐心地和他解释。不能凶巴巴的,你凶他越凶。

  黄春秀:这种情况真的遇到过。有一次一个醉汉上车后大声喊叫,不断敲凳子。我提醒他不要影响其他乘客。后来,担心他变本加厉打其他乘客,真没办法就报警了,警察来了他也就乖乖地跟着下去了。文、图/表 记者吴佳、杨波、刘鹏飞、夏振彬、何超、杨博、李传智 通讯员潘小婷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