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佛山将实施新办法 流动人口改叫“新市民”

2014年09月19日 10: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新办法10月1日起施行

  今后,请叫我“新市民”!昨日,佛山市流管办召开了《佛山市流动人口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管理办法》”)政策解读媒体通气会,表示为了消除歧视,今后佛山流动人口将叫“新市民”,由于居住证办理的指标考核已经取消,今后封村办证、抢人办证这样的情况也将会不复存在。此外,最迟到年底,办理佛山居住证可实现免费。

  “新市民”代替流动人员

  市流管办表示,佛山2006年制订的《佛山市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服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已不能满足佛山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的工作要求,因此,经过调研和考察,形成了《佛山市流动人口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该《办法》已于9月15日由市政府印发,并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暂行办法》同时废除。

  在称呼方面,为了消除歧视,今后佛山流动人口将叫“新市民”,佛山市、区、镇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机构,将加挂“新市民服务和管理办公室”的牌子。

  办居住证将实现免费

  在昨日的媒体通气会上,佛山市流管办副主任董长文说,以后应该不会再出现封村办证、抢人办证这样的情况了,因为“居住证办理的指标考核已经取消”。“以前有规定基层每年要办多少居住证,基层人员的压力非常大;但现在指标取消了,我们又担心有些基层人员不太积极去做办证工作了。”他说。

  此外,市流管办介绍,今后流动人口首次办理居住证,可以不花一分钱。佛山已经向省里申请流动人口通过读取身份证信息办理,并且已经获得批准。

  今后,佛山流动人口到流管服务站办理居住证,可以直接通过读取身份证信息办理,不用再到照相馆照相,省去20元的照相费用。将在各个镇街挑选一个村居作为试点,预计年底可以实现,明年全面铺开。

  随迁子女享义务教育

  “虽然不会有人逼你去办证了,但是持有居住证的人可以直接在佛山申领驾照、办理出入港澳地区的商务签证手续,又可以申请积分入户,其随迁子女还可以享受到免费的义务教育,可谓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因此,还是建议流动人口主动办理。”他说。

  《办法》明确流动人口享有多项权益和公共服务,其中,按规定享受职业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和免费公共就业服务;随迁子女免费享受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服务等;还可申请入户。人社部门应提供机会均等的公共就业服务,逐步扩大异地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社会保险覆盖面。

  《办法》还提出,随迁子女享受免费义务教育。教育部门应当将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纳入教育发展规划,统筹安排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并做好之后的中考、高考升学工作。

  微信平台将亮相

  “此次《办法》的另一个亮点在于更加突出信息化和积分制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手段。”市流管办负责人还介绍,《办法》首次添加了信息化管理的内容,当中规定流动人口办理、变更、延期和注销居住登记及办理居住证的,均可以通过居住地村(居)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机构或者通过网络信息办理系统。

  为了实现这一服务,目前,市流管办正在建设综合信息系统、积分制信息系统、政务网站、新市民服务微信四个平台,其中佛山市新市民服务网于昨日正式上线,该网站设有政策咨询、网上办事、诉求表达等板块,其中,流动人口可以通过网上办事板块,在网上预约办理居住证等服务事项,后台审核之后,专管人员会上门核查资料信息。此外,新市民服务微信平台也即将推出,流动人口可通过手机预约办理居住证,减少了流动人口往返办理的麻烦。

  数字看佛山流动人口

  昨日,市流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目前的实有人口超过800万,其中常住人口超过700万。据市流管办信息系统统计,佛山户籍人口有383万,流动人口420万,其中有317万居住超过半年,占流动人口总数的75%。全市五区的流动人口当中,南海区最多,达196万,其次是顺德区138万,然后是禅城区52万,三水区21万,高明区13万。此外在出租屋方面,全市有出租屋40万栋(套)100多万间,流动人口和出租屋专管服务站613个,专管员4235人。(记者刘艺明)

  新《办法》利好盘点

  1

  持有居住证的人可以直接在佛山申领驾照

  2

  办理出入港澳地区的商务签证手续

  3

  可以申请积分入户按规定享受职业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和免费公共就业服务

  4

  随迁子女还可以享受到免费的义务教育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