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从巨浪中救回3名小孩 身体多处受伤

2014年09月19日 10: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18日上午,徐闻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2号楼4号病床,一位矮壮、黝黑的妇女脸部血肿,左手小臂被4块骨折夹板和纱布包裹着,左小腿一片淤青。

  这位妇女名叫林爱英,今年56岁,徐闻县南山镇四塘村人。“海鸥”台风登陆当天,她从巨浪中夺回了3个小孩的生命,自己却被海浪拍倒在地上,左手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脸部划出一道5厘米长的伤口。

  孩子台风天跑到海边玩

  虽然因伤口疼痛一夜未眠,但林爱英精神良好。问起救人的经过,她总是舞动着右手,用雷州话回答。

  16日下午近2时,距离“海鸥”台风在徐闻登陆1个多小时,仍处于台风眼范围的南山镇四塘村风雨暂歇,但海边依旧是浊浪翻滚。抱着了解天气的心态,林爱英抱着2岁大的孙子出门。

  行走至村民黄小雄开设的小卖部时,林爱英突然发现,村中3个小孩居然在距离海边不足15米的地方玩耍。3个小孩分别是四塘村民陈明振4岁的女儿陈梦菲,杨绍良5岁的儿子杨朝腾、4岁的女儿杨喜燕。彼时,陈明振夫妇、杨绍良等人正在四塘渔港察看自家的渔船,并未料到儿女竟处于危险之中。

  “我家的房子被海水淹了,到杨绍良家借住。我出门去看渔船时,为了防止孩子乱跑,就把他们锁在了杨绍良家里。”陈明振妻子说,由于门锁比3个小孩的身高都要高,她根本没想到他们能自己打开门出去玩。

  据林爱英回忆,由于海水倒灌,小孩所处位置已被海水浸泡,大的男孩站在较高位置,另外2个女孩站在近20厘米深的海水里玩,浑然不觉海水快速上涨,更是无视越来越凶猛的海浪。

  “我先是大声喊,你们不要在这里玩,危险,赶紧走,可是小孩太小了,根本听不懂我的意思。”林爱英心里焦急,但手上又抱着2岁大的孙子,一时间竟手足无措。

  水位在急剧上涨,海浪接连翻滚来袭,一个比一个高。林爱英急了,她三步作两步快速走到黄小雄小卖部,让村民帮忙抱2岁的孙子,然后朝3个孩子所在位置跑去。

  一手抓一个就往高处拼命跑

  就在林爱英距离3个小孩还有四五米的时候,一个超过4米高的海浪迎面打过来。在危急时刻,在海上作业了30多年的林爱英以不可思议的速度飞奔到2个小女孩身边,一手抓住一个,拼命往高处跑。5岁的男孩稍懂事,见状也跟着跑起来。

  或许是意识到了危险,2个小女孩挣脱了林爱英的手自己跑,林爱英仍坚持用手把2个小女孩往前推一把,示意她们不要停下来。就在推的这一刻,一米多高的海浪狠狠拍在林爱英身上,林爱英双手来不及支撑便重重倒在地上。

  海水把林爱英往海里卷,眼看就要冲到海里了,求生的本能让她顾不上疼痛,紧紧抓住一艘搁浅在岸边的旧船的船舷,并趁着下一波海浪来袭前艰难地往岸上走。“我站起来后,看到左手已经变形了,动不了,就用右手摸了一下脸,发现全是血。”

  走向小卖部的路上,林爱英痛得哇哇叫。在小卖部的村民王时贤听到后,赶紧跑出来看,才发现林爱英受了重伤。“在小卖部里看不到那3个小孩在玩水,所以大家都不知道林爱英把孙子放下去海边干什么。”

  王时贤等村民赶紧把林爱英扶回家,并尝试用烟丝给脸上的伤口止血。

  “哪怕我会死也要救那几个小孩”

  林爱英脸上的血止不住,看着鼻青脸肿、胳膊变形的她,村民急着要把她送去医院。

  打电话给镇村干部,由于信号不好,打不通;想用三轮摩托车送出去,回南风正肆虐,走不了。无助的村民只能一次又一次拨打120。

  当天下午2时2分,王时贤终于拨通徐闻县第二人民医院救护电话。下午2时18分,救护车到达四塘村。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对林爱英进行伤口处理。下午2时44分,救护车到达徐闻县第二人民医院,但由于医院停电无法进行治疗,林爱英迅速被转移至徐闻县人民医院。

  当救护车到达四塘村时,陈明振、杨绍良已知道林爱英救了自己的小孩,在救护车开车的时候,陈明振把兜里借来的1500多元塞到母亲刘庆珠的手中,让刘庆珠跟着去医院照顾林爱英。

  经诊断,林爱英左侧面部软组织挫裂,伤口约长5cm,左手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17日,徐闻县人民医院为林爱英进行骨折夹板外固定术。

  当记者问到当初她为何冒着生命危险去救小孩时,林爱英回答说:“我老了,他们还小,他们生命的日子还很长,哪怕我会死,也要救他们。”

  淳朴的村民铭记着林爱英的恩情。陈明振、杨绍良反复对记者说,如果不是林爱英出手相助,他们3个小孩肯定没有了。陈明振买了水果,于17日和妻子、杨绍良去医院看望林爱英。而陈明振的母亲刘庆珠更是自16日下午至今一直在医院陪着林爱英,中间仅回去换了一次衣服。

  刘庆珠说,林爱英是她家的恩公,恩情难以报答。在雷州话里,恩公指恩人。而记者在四塘村采访时,村民皆表示林爱英“人心很好”。

  据了解,林爱英需继续住院2周,2个月后可痊愈。

  17日,南山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莫明喜代表南山镇政府到医院慰问林爱英,并赠予慰问金1000元,以表彰林爱英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精神。记者 梁文悦 崔财鑫  通讯员 刘卫 发自徐闻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