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污水处理设施引入社会资本 百亿基金助生再生水

2014年09月19日 11:1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很多人印象中,污水处理行业所涉对象似乎又脏又臭,可如今本市这个行业却成了社会资本追逐的香饽饽。昨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北京排水集团、中国工商银行等五家机构共同发起设立首期100亿元水环境投资基金,该基金将优先被投入本市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

  与此同时,北京排水集团还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所属国投创新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建立北京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00亿元。北京排水集团以其所属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等资产形式作价出资70亿元,拥有新公司70%的股份;国投创新公司以现金形式出资30亿元,拥有新公司30%的股份。这30亿元资金将大大有助于排水集团污水处理设施的升级改造和规模扩大。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

  排水集团获批30年特许经营

  2012年“7·21”暴雨给全市部分区域排水能力不足敲响了警钟。为解决这个问题,本市在2013年制定了《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3-2015)》,确定北京排水集团作为中心城区排水和再生水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主体,承担“三年行动方案”建设任务。主要建设项目包括新建158万立方米/日处理规模再生水设施、6128吨/日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升级改造现状污水处理厂、75座雨水泵站,建设和改造355公里排水管网、110公里再生水管线等。

  据统计,北京自1990年开始兴建污水处理厂,而“三年行动方案”中要求新增的污水处理量,比过去20多年城市水务建设总量的一半还要多,上到管理部门,下到排水企业,水务行业面对巨大的资金缺口和建设需求,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相关部门研究后达成共识,有效机制的保证不可或缺,必须改变目前的污水处理的运营和管理模式,采取特许经营的方式。

  为了更好地发挥市场主体作用,2013年,市政府将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服务特许经营权授予排水集团,期限30年——具体而言就是,政府向排水集团购买公共服务,并督促企业在投融资、建设、运营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大力推进“谁污染、谁付费、政府主导、专业治理”的污染治理模式。

  污水处理可获稳定回报

  吸引社会资本投身水处理

  “特许经营政策的创新使北京排水、污水处理、再生利用设施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产生了深刻变化。”有关行业专家表示。

  那么特许经营有哪些特点?专家介绍,首先是由过去政府直接投资,转变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并就稳定的回报机制与企业达成协议,激发企业积极性;第二,在政府允诺了稳定回报后,企业可以通过核心竞争力优势和投资回报政策,与各类资本“合伙”,共同投入设施建设;第三,在将排水、污水处理和再生水系统作为一个整体由企业特许经营后,可以充分地发挥由处理厂与排水管网构成的协调机制,最大程度地避免水厂“吃不饱”或“吃撑了”的现象。

  “在与政府签订的协议中,明确了北京排水集团作为中心城区排水和再生水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定位,有利于基础设施全寿命周期全过程管理,和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和行业骨干企业作用。”北京排水集团董事长林雪梅说。

  林雪梅表示,新成立的北京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将作为承接排水集团在污水处理、再生水生产、污泥处置方面的经营主体和排水集团主营业务,并计划成为新公司未来改制上市的主体,将为北京排水和再生水服务保障全力提供高品质服务。

  百亿元基金作项目资本金

  着眼提高公共服务品质

  100亿元水环境投资基金的五家出资方除了前述三家,还包括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和国投创新公司。该基金作为项目资本金,优先投入到“三年行动方案”建设工程,此外还将作为杠杆再次融资,用于投资“三年行动方案”建设项目以及国内外污水处理项目。

  为什么社会资本愿意投资本市污水处理行业?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表示:“基于北京排水集团独特的投资价值及市场前景,我们按照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规律,向北京排水集团进行股权投资,大力支持首都生态环境建设和国企改革。”

  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市属国有企业分为城市公共服务类、特殊功能类、竞争类这三类。从目标取向上看,像排水集团这样的城市公共服务类主要是提高公共服务的品质和运行效率,保障城市运营安全,以实现社会效益为主,兼顾经济效益。这次几家机构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和投资基金,不仅有力地促进“三年行动方案”建设项目实施、服务首都生态环境建设,同时树立了国企改革创新的范例。(本报记者 刘宇鑫 徐飞鹏)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