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珠海国税落实“营改增” 累计减税13.4亿元

2014年09月22日 09: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珠海市国税局落实“营改增”政策取得良好成效。截至今年8月底,珠海共有16481户纳税人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是全省试点纳税人户数增长速度较快的地级市。据悉,目前珠海国税已累计为纳税人减税13.4亿元,减税面达97.63%;同时,该局共受理38户符合补贴条件企业申请的财政扶持资金3844.08万元。

  “税收优惠政策不是一纸文件,更重要的是落实。”珠海国税表示,落实“营改增”的目的不仅是为珠海企业“减负”,更要通过“减负”来增强企业竞争力,并吸引更多资源向现代服务业聚集,推动珠海以“三高一特”产业为代表的现代产业加速健康发展。

  珠海小微企业累计减税近7200万

  “珠海的一家交通运输企业在‘营改增’减税政策试点后,新购置了大批营运车辆,进项税额远大于销项税额,直接减税近2000万,是全市交通运输业中受益最大的企业。”珠海市国税局货劳科科长邝国和说。

  自“营改增”试点后,目前珠海国税已实现试点全行业减税,其中交通运输业减税额达6160.77万元,邮政业、电信业和7个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物流辅助服务、鉴证咨询服务、研发和技术服务、有形动产租赁、广播影视服务)均不同程度地享受到结构性减税的好处。

  从企业类别来看,珠海小微企业获益良多。数据显示,“营改增”实施以来,珠海国税新增小微企业9840户,占所有新增纳税人数量的93.97%。大部分小微企业从原来5%的营业税改征为3%的增值税,累计为全市小微企业减轻税收负担7182.64万元。

  “税收优惠政策不是一纸文件,更重要的是落实。”珠海国税直属分局副局长林润生说,该局不仅通过短信告知、微信推送、开办培训班等途径向企业普及税收优惠政策,更“联合相关部门一家一家地找企业,把政策送上门”。

  政策落实收到了良好成效。以办理减免销售额和即征即退税额为例,仅今年上半年,该局就为全市2591户增值税纳税人办理减免销售额32.50亿元、即征即退税额2.37亿元,减轻了企业负担。其中饲料生产企业29户,办理减免税销售额14.81亿元;软件企业180户,享受即征即退税额2.32亿元;资源综合利用企业13户,享受即征即退税额358.75万元。

  这是珠海国税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减压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自“营改增”试点以来,该局已累计为纳税人减税达13.4亿元,减税面增加至目前的97.63%。

  百家“三高一特”企业累计减税2.27亿

  “落实‘营改增’的意义不仅是为企业减负,同时,由于增值税抵扣链条打通后,企业购买应税服务成本下降,从而使服务业竞争能力增强,吸引更多资源向现代服务业集聚,为珠海经济发展形成良好的产业导向。”珠海国税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8月31日,珠海共有16481户“营改增”纳税人,比试点启动时增加11506户,增长231.28%,是全省试点纳税人户数增长速度较快的地级市。这一利好政策不断吸引着纳税人加入其中,试点以来新开业“营改增”纳税人10472户,占比63.54%。

  在“营改增”纳税人不断增长的基础上,这项政策的实施也助力珠海“三高一特”产业发展提速提质。据珠海国税统计,“营改增”以来,珠海100家“三高一特”重点企业培育项目累计减税达2.27亿元,其中高端制造业减税1.65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减税4519.72万元、高端服务业减税975.40万元、特色海洋经济和特色农业减税754.55万元。

  而在服务出口行业,“营改增”也有利于降低服务企业的出口成本,增强服务行业的国际竞争力。据悉,2014年1-8月,珠海有8户企业申报增值税零税率应税服务销售额2.99亿元,涉及应退税额173.27万元,免抵税额2824.48万元。

  此外,“营改增”的落实也为珠海产业进行专业化分工注入“润滑剂”。针对这一政策,不少企业正逐步进行主辅分离、同业整合,或调整经营决策、转变投资策略。如珠海某大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将技术中心进行主辅分离,使该技术中心逐步面向外部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同时,某通用航空服务公司也主动将其部分服务业务进行外包。

  “这是由于政策落实后,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纳入增值税链条管理,进一步消除了重复征税,促进现代服务业分工细化,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深度融合,降低制造业企业的营运成本。”珠海国税相关负责人表示。

  (陈晓)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