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推轨交安检新规 乘客拒检率仍不低(图)

2014年09月22日 15:1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日前,上海轨交安检管理部门出台新规,针对近期轨交安检暴力事件,将为地铁安检员配备录音笔,及时记录安检全过程;同时规范安检员行为,公布监督电话与微博投诉渠道,方便市民监督轨交安检工作。

  两项新规的出台,提升地铁安检的规范化,同时也再度引发人们对沪上地铁安检效果的关注,地铁安检的拒检率如何,乘客安检意识几年来有无加强,安检人员对拒检乘客管还是不管?本报记者周末起走访了几个地铁站发现,乘客安检意识明显增强,但拒检率仍然不低。

  轨交站点:徐家汇站

  安检口:15、16号口 时间:周六下午5时许

  傍晚的徐家汇地铁站人流不断,拎着购物袋的、背着双肩包的乘客从安检口一个个走入,每过一人,安检员老崔就会一伸手、一弯腰、一跨步,说声“请安检”,将乘客前行的通道短暂“切断”。

  背包的乘客大部分会将包从肩上取下,放到安检机上,拎着购物袋的乘客有的主动打开袋口,老崔大致看一下里面的东西;有的在安检员的要求下也会配合打开。

  老崔说,自2010年上海世博会地铁实施安检以来,他感觉乘客自觉安检的意识比以前强了很多,检出携带危险品的乘客也大大减少。“刚开始那段时间,还经常能检出危险品,现在宣传多了,大家也知道哪些东西不能带上地铁了。”

  但是,他也坦言,拒检率仍然达到40%左右,“有些站听说还更高一些”。个中原因,他认为主要还是乘客“怕麻烦”,再有就是早晚高峰,赶时间。与拒检乘客发生纠纷的事情,他也遇到过,不过他觉得避免纠纷更关键的还是要靠安检员改善工作方式。

  “将心比心,人家怕麻烦是有道理的,这时候能帮就帮一下,比如人家带了大行李,就帮忙搬一下;乘客带的东西散,就提醒他们先扎扎紧;还有的带的是易碎品,过的时候我们就到安检机那头帮着扶扶,尽量避免损坏,这样一来,乘客就会配合一些。”老崔总结出不少“经验之谈”。

  说着,他又追上一个已经走过安检机的女乘客,打招呼之后看了看她拎着的纸袋,拍了拍背着的小包,大致确认后,赶忙又回到安检口处,拦住一个个乘客检查。

  轨交站点:世纪大道站

  安检口:1号口 时间:周六中午11时许

  世纪大道站是2号线、4号线、6号线和9号线的换乘站点,周末这里的客流量依旧可观。负责1号口安检工作的安检员小孙挥手示意,并提醒“包请安检”。大多数乘客经过时都会把包放上安检传送带,如果有乘客携带大件行李和箱包,安检员还会主动上前帮忙。

  “一般双肩包和行李箱我们是要求一定过安检的,乘客也比较配合。”小孙告诉记者平时查获最多的违禁品是锁刀、硅胶、燃气罐等。

  小孙说,世纪大道站每个进出口的客流量不同,拿1号口来说,“周末每天安检过包量在1000个左右,工作日大概翻一倍”。

  记者在一旁观察的10分钟内,进站乘客40余位,大约一半乘客会主动配合安检,剩下乘客中经过安检员提醒再过安检的占到60%,安检员一般要多次提醒、阻拦。

  轨交站点:人民广场站

  安检口:2号口 时间:周日中午12时许

  在1、2、8号线汇聚的人民广场站,安检工作面对的挑战更大。中午12时许,人民广场站2号线入口处,来自来福士和上海大剧院方向的乘客络绎不绝。两名安检人员并排守在入口提醒乘客过安检,负责查看安检X光机的安检员不时提醒乘客开包检查。

  X光机在一名乘客包内检测出饮料易拉罐,这名乘客马上拉开包给安检员检查,安检员查看后叮嘱道:“以后这种易拉罐只能带两个,多了我们要没收的。”

  轨交站点:上海火车站站

  安检口:4号口 时间:周日下午3时许

  记者观察发现,提大行李和背双肩包的乘客几乎都能主动接受安检。在地铁上海火车站站,各安检入口都设有“大件行李”通过处以方便乘客接受安检。大部分乘客对安检要求表示理解,来自山东的王先生说:“地铁人流量那么大,做好安全措施很有必要。”偶尔有乘客不予配合时,工作人员也会及时阻拦,多次要求“请配合安检”。这种情况下,被拦乘客虽然面有愠色,但基本都同意开包配合检查。

  轨交站点:金桥路站

  安检口:3号口 时间:周一上午8时许

  偏远一些的地铁站,安检会不会松弛一些呢?记者在6号线金桥站发现,即使是在周末人流量较少的时候,乘客大多能配合。

  但一遇上早晚高峰,安检员就有些“力不从心”了。周一上午8点,6号线金桥路3号口人潮涌动。地铁站位于居民区和商业区之间,是上班族来往出行的必经之路。每天早上,3号口安检处一左一右两名安检员提醒乘客配合安检。

  然而,赶着上班上学的乘客大多无视安检员的提醒,很少有人主动配合,被安检员拦下后有些乘客只是拍一拍包作为回应。(姜 燕 潘梦琦)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