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手机拼车软件走红 或变“黑车”拉客利器(图)

2014年09月22日 15:49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拼车软件操作的原理与打车软件类似。

  打车软件之后,拼车软件来了。

  记者调查发现,最近,利用手机APP软件实现拼车的拼车一族正悄悄兴起,虽然在厦门尚未完全普及,但拼车不仅可以帮助车主有效利用车辆的闲置空位,还可以让乘客省下不少费用和时间,市场需求之下,拼车软件正慢慢受到关注。

  不过,拼车软件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用户和城市管理者出了一个难题——如何防止拼车软件演变成黑车司机利器?拼车行为虽然在个别城市如北京得到了承认,但在厦门依然处于灰色地带——记者从市运管部门了解到,非营运车辆发生拼车行为,若收取一定费用,就涉嫌非法营运。而使用拼车软件过程中,人身安全、个人权益如何保障等问题,也让不少市民感到担忧。

  现象:拼车需求催生拼车软件

  打车软件“烧钱大战”偃旗息鼓,厦门很多私家车主的手机上又多了另一种出行软件——拼车软件。

  目前,国内拼车软件已有十余种,“AA拼车”、“爱拼车”、“哈哈拼车”是其中人气较高的三款。而这些拼车软件功能基本相同,用户只要发布自己的拼车路线,软件就能在用户库中智能匹配相应的车主或乘客,让人轻松搭上“顺风车”,车主也能依据协议获得一定的油费补助。

  “依附网站700多万会员,软件下载量破百万。”从号称国内最大拼车平台的“AA拼车”网站发布的数据,似乎可以窥见一丝端倪:拼车软件兴起的背后,有着巨大的需求量作为支撑。而事实上,在厦门本地的网络社区上,每天都有人发布拼车和求拼车信息。

  记者通过某拼车软件联系到车主李先生。李先生说,油费和停车费成了他养车的基本开销,每个月都要为此花费上千元,“如果能找到‘同路人’,一起分摊油费,可就省了一大笔开销。”许多“拼车一族”还表示,如今交通压力大,在高峰期乘坐公交、的士等公共交通工具都成了难事,若相同线路的上班族之间拼车,出行便利之余,还能够节约资源,提高车辆使用效率,一定程度上也能缓解交通压力。

  体验:拼车一天半,没有人响应

  拼车软件能否拼到车呢?记者体验了一番。

  打开了某拼车软件,记者注意到,拼车软件操作的原理与打车软件类似,首先需要支持实时智能匹配,用地图作为基础,用GPS定位司机和乘客的精确方位,从而找到顺路的拼车订单。而根据用户的定位位置,软件还可以显示用户周边的车主信息和乘客信息,上面附有具体的出行线路以及出行时间。

  早上十点左右,记者位于思明区斗西路口,地图上显示附近有32位车主。随后,记者发布了一条拼车线路,从斗西路口出发至吕岭路报业大厦,时间为每天的8点。软件系统立刻自动匹配,全市共有42名车主与记者“顺路”。

  42名车主,这个数字看上去挺“可观”,但等待了一天半,却没有一位车主响应。

  对此,一名业内人士分析,拼车软件作为新兴事物,在厦门的普及度还并不高,使用拼车软件的人本就不多,接单的就更少了。不过,这并不代表拼车软件不能“后发制人”,通过观察广州、北京、上海拼车软件发展的现状不难察觉,在旺盛的拼车需求之下,拼车软件的发展势头不容小觑。

  风险:可能招到“黑车”,维权无保障

  虽然拼车优点很多,但这不能掩盖它的安全问题:一是有偿拼车涉嫌“非法营运”,二是与陌生人同车有风险。

  出租车司机赵师傅就表达担忧,他认为拼车软件很可能被“黑车”利用招揽生意,比如一些“黑车”提前就给出价格和路线,等待拼车的乘客一起“凑份子”乘坐,如此一来,便相当于把“黑车”给“洗白”了。软件可能让“黑车”更容易“拉活儿”。

  此外,汽车出行,总会有出现意外的可能性存在,那么,如果拼车在行驶中出现意外和纠纷怎么办?福建金海湾律师事务所郑志宁律师提醒,私家车一般投保的是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但本车人员的人身和财产损失,并不在这两种保险的保障范围之内。并且,由于私家车属于非营运车辆,如果在有偿“拼车”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很可能将其认定为“非法营运”而不予理赔。另外,在拼车前,很难得知车主的实际驾驶能力如何,这也是风险之一。

  法规

  即使只“拼”油费

  也涉嫌非法营运

  拼车软件悄然兴起,但其法律尴尬还是无法掩盖。

  记者从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口中得知,按照是否分摊费用,拼车分为公益型和互助型,如果做公益就属于“助人为乐”,让别人免费搭“顺风车”;但若是“互助”,涉及分摊费用,就有“黑车”嫌疑。由于私家车没有营运资格,载客即使只“拼”油费,也属于改变车辆使用性质,涉嫌构成“非法营运”。而按照规定,一旦被查实是“非法营运”,车主除没收非法所得外,还会面临5000元至3万元不等的罚款。

  北京出台《意见》

  让拼车合法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关于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自今年1月1日起,在北京拼车将不再被认定为“黑车”。拼车将被叫做合乘,成为一种合法行为。

  意见提倡合乘各方通过签订合乘协议的方式明确出行线路、乘车地点、安全责任、费用分摊等各自权利义务,并在合乘前进行信息核实,确保行车规范和安全。根据合同约定,合乘当事人可以合理分摊合乘里程消耗的油、气、电费用和高速公路通行费用。

  合乘并不是给“黑车”转正。那些临时起意的拼车,由于未签订合法协议,仍然将被视作“黑车”。合乘人互摊费用、分摊有非常明确的界定,只能够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油费,一个是高速通行费,其他的费用是一律不能分摊。(袁舒琪)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