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六成人不喜欢广场舞 称噪音上限随时被突破

2014年09月25日 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市公园条例》网上听证正在进行,其中噪音上限为80分贝。但有市民说,这个上限随时被突破,特别广场舞噪音——这种流行在大街小巷的舞蹈究竟有多吵呢?近日,记者拿着噪音测试仪进行了实地走访。

  中大北门:几个舞团斗大声

  噪音:84.6~98分贝;最近居民楼噪音:61.2分贝

  不到晚上7时,中大北门广场已经灯光闪耀,无比热闹。花坛将广场分隔出大小区域,使该处的广场舞呈现出“各自为政”的景象。东南角,一群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跳起拉丁舞。另一边,一对舞者带着音响将地盘牢牢“霸占”,音箱上写着收费金额,不久,陆续有人加入舞池之中。

  据记者观察,中大北门广场至少有四五个跳舞团体,主要是拉丁舞。每个团体都自带音箱,声音开得一个比一个大。

  记者拿噪音测试仪,站在距离其中一个拉丁舞音箱10米处,测得分贝最高达到98分贝,距离音箱50米远处测得84.6分贝。最近的居民楼距离广场170米,此时音量不算大,记者在居民楼下测得分贝数为74~78。

  在此地跳了四五年拉丁舞的冯阿姨表示,“附近居民楼离这里都有一段距离,不觉得扰民,我们22点准时就结束了”。

  大元帅府广场:音乐较柔和

  噪音:76.8~83分贝;最近居民楼噪音:61分贝

  记者在晚上约8时左右来到大元帅府广场,《涛声依旧》的歌声就传到耳边。经典老歌曲调柔和,不像电子乐那么嘈吵。

  50多岁的郭老师是这支队伍的领队,因为自己喜欢跳舞也专门学过,看到大元帅府广场的场地条件不错,“就带着大家一起跳”。每月25元的收费一直没有涨过,郭老师告诉记者,“收费主要用于音箱换线和电费,自己还要补贴一些,但也不想涨价,大家开心就好”。

  郭老师表示,她带的舞团比较注意噪音扰民的问题,会尽量控制音量,“歌声大家刚好都能听到就好,其实音量太大,跳舞的人也不舒服。”

  记者在距音箱50米外测得音量分贝为76.8~83分贝,最近的居民楼距广场约有100米,记者在居民楼下测得分贝数为61,几乎听不到广场舞传来的音乐声。

  人民公园:周五六用大音箱

  噪音:75.6~86.5分贝;最近居民楼噪音:65.3分贝

  晚上9时30分,人民公园热闹非凡,最引人注意的还是广场内两处跳广场舞的人群。记者穿过公园各处,发现噪音分贝值最高处均在舞团的音响附近。

  其中,拉丁舞团主要是本地的中老年人参与,一位阿姨告诉记者,考虑到噪音的问题,周日到周四用小音箱,周五、周六才用大音箱,“时间上也会控制,到了22时就走”。

  另一处是陈老师带队的年轻舞团。陈老师告诉记者,音响是花750元买的,她表示由于跳舞的音量大,播放起来非常耗电,通常充电一整天播放两三个小时就没电了。因此她又花500元买了蓄电池,可以让音箱播放3个小时。

  记者拿噪音测试仪,站在距离陈老师的音箱10米处,测得分贝数最高为86.5,距离音箱50米远处测得分贝数75.6。最近的居民楼距离广场50米,楼下测得分贝数为65.3。

  受扰市民:

  陵园不该歌舞

  家住黄花岗的一位市民质疑,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不知道什么时候定位成了公园,他每天经过陵园时,发现每天早上或者下午都有很多人在里面唱歌、跳舞,一点严肃的气氛都没有。

  他表示:“我希望能还烈士陵园一个严肃、安宁的环境,不能让烈士们的英魂受到骚扰。”

  退休老伯:

  最好分区管理

  一名住在小北的中国新闻社退休老伯表示,他每天都要去越秀公园,有时候一天早晚各去一次。他认为公园的噪音问题,可以按照分区以及分时段管理。现在广州市的公园管理条例是面对所有公园,但每个公园的具体情况都不同,应该区别对待。

  他举例说,比如就越秀公园来说,如果是在靠近电视塔的那一面划分出“音响区”或者是“有声娱乐区”,供大家歌舞活动,就不会干扰到周围的居民生活了。

  巡逻人员:

  私人唱K也该管

  住在东风街的一位社区巡逻人员反映,自己每天早晚都在街道巡逻,有不少街坊会唱歌、跳健身操。但最吵的还是晚上在江边播放的音响。

  他表示,江边一带有不少私人摊档,专门供人唱卡拉OK,属于营利性场所,声音非常很大,而且演唱水平参差不齐,有些相当刺耳。这些摊档应该有专职人员来管理。比如规定他们在什么时段出来,此外,活动场所和音量范围也应该出台明文规定。记者王晓全、魏丽娜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