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民生活新常态:查PM2.5指数 起床看窗外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9月25日 10:1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9月19日,环境保护部发布了8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毫无意外,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中,京津冀地区占了8个。

  不时出现的雾霾天气,已经成了人们的心病。为了回应人民群众关切,5月至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本报记者跟随执法检查组,参加了京津冀地区的检查,形成了这一组报道。

  京津冀及其周边地区是我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执法检查发现,近年来京津冀三省市采取一系列措施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推动依法治污,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形势依然严峻。其中的得与失,无疑对全国具有启示意义。

  北京:迎战机动车尾气

  首都的雾霾越来越受关注。早上起床看一眼窗外,查一下PM2.5指数,已经成为不少北京人的生活新常态。

  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只对北京这一个城市提出了PM2.5的约束性指标,即要求到2017年将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比2012年下降25%以上。

  “中央给北京市PM2.5有具体的指标任务,其他地区都没有。因为这不仅仅关系到首都的形象,而且关系到国家的形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在执法检查中指出,要紧紧抓住这个目标,把措施搞得更具体,工作做得更到位,通过努力去实现这个目标。

  北京市副市长张工表示,近年来北京通过采取有力、有效的治理措施,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止升反降,但是与中央的要求、市民的期盼相比,差距较大。“特别是PM2.5,达标难度最大。”

  治霾,从限车入手

  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环境空气中PM2.5平均浓度高达89.5微克/立方米,超标156%。其中,机动车尾气是最大的污染源。

  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550万辆,居全国之首。张工介绍,按照污染源解析的最新结果,北京地区的PM2.5污染内部产生占70%,外部输入占30%。从内部70%的比例构成来看,第一位的是汽车尾气排放,占到了31.1%。

  对此,北京制定了严格的调控措施,2011年起实施小客车总量调控,每年新增24万辆,2014年起又将新增量压缩到15万辆。

  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省、区、市政府制定机动车大气污染物地方排放标准严于国家排放标准的,须报经国务院批准。2013年,经国务院批准,北京在全国提前执行了机动车新车第五阶段(国V)排放标准,与欧盟现行标准一致。

  北京也是全国首先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的城市,该政策从2008年底开始实行。2011年,北京又实施了差别化停车收费制度。

  对于高排放的黄标车,北京从2003年9月起禁止白天驶入二环路以内,2011年起全天禁止驶入六环路以内,2014年又将禁行范围扩大到六环以内和远郊区县城关镇。对外埠黄标车,2014年4月起不予办理进京证。

  同时,北京还在加快淘汰更新老旧机动车。例如北京市出台了经济补贴政策,淘汰一辆老旧机动车政府平均补贴4600元,并要求汽车生产厂家制定奖励政策,鼓励更新老旧机动车。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淘汰更新了15.6万辆黄标车、96.7万辆国Ⅰ、国Ⅱ车辆。

  达标,须综合施策

  执法检查组认为,要达到控制PM2.5浓度的目标,仅仅在机动车数量上做文章还不够。

  “现有的措施每年到底能降多少?这有一个承受极限的问题,有人建议说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应退到300万辆以下,这个显然实现不了。”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蒲长城指出。

  从伦敦、洛杉矶等城市近半个世纪治理大气污染历程来看,PM2.5浓度平均每年下降1—2个百分点。“我们短短4年时间要从89.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60微克/立方米,平均每年要下降8%—9%,难度极大。”张工坦言。

  张工同时指出,北京还面临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能源消耗刚性需求仍在增加、污染增量越来越多、削减污染存量难度越来越大等挑战。因此,铁腕治污必须综合施策。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表示:“大家一般说控车就是限制购买、限号。其实控油也是一个新思路。要通过提高用油排放污染物的成本,鼓励居民合理适度使用汽车,减少不必要的使用。”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指出,北京在汽油车的控制方面比较到位,但是柴油车的控制缺陷比较大。“监测结果表明,北京空气颗粒物中元素碳的浓度非常高,这主要是柴油车造成的。所以柴油车的污染防治未来要当成一个大事情来抓。”

  “北京市政府下了这么大决心,采取了这么多的措施,我相信目标还是有实现的可能。但是一定要把关键结点抓好,如果平均用力、重点不突出,可能会事倍功半。”柴发合提醒说。

  在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潘涛看来,北京面临的PM2.5挑战是工业化过程中大气污染问题的集中体现。“北京的今天也许就是其他地方的明天。所以,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对全国具有示范和指引作用。”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