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北京市民生活新常态:查PM2.5指数 起床看窗外(2)

2014年09月25日 10:1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天津:控煤进行时

  看不到滚滚黑烟,听不到恼人的噪音。即将到来的这个采暖季,天津市南开区宁乐里、宁乐西里、居祥里三个小区的5000多户居民,将享受到洁净的暖气。

  为这三个小区服务的滨水供热站建于20世纪80年代。三台老旧的燃煤锅炉,一度使这里成为一个污染源。为了治理空气污染,天津热力公司果断决定,让滨水供热站的燃煤锅炉“退休”,代之以现代化的燃气热水锅炉。

  “燃气锅炉的硫化物是零排放的,在保证采暖的同时,也能让大家呼吸到清新的空气。”滨水供热站负责人说。

  滨水供热站的改造,是天津全市治理燃煤污染的一个缩影。天津市环保局多次进行颗粒物来源解析,发现环境空气中PM2.5的来源中,燃煤占到27%。于是,控煤就成了天津治理大气污染的必然选择。

  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对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表示:“我们将以解决燃煤污染为重点,坚持压煤量保煤质并重,大力改善能源结构。”

  削减消耗总量

  作为我国北方的经济中心,近年来天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加上每年冬季天津的采暖期长达4个月,燃煤消耗量很大。2013年,天津的煤炭消耗量为5300多万吨。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明确要求,2017年天津要净削减煤炭消费总量1000万吨。显然,要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

  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穆怀国介绍,天津在2012年启动了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163座465台燃煤供热锅炉房改燃气工程,目前已完成了52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后,天津进一步提出要在2017年底前完成698台供热锅炉改燃并网、903台工业和自备电站等燃煤机组改燃并网以及15台火电机组改燃或关停。

  与此同时,天津还加快利用清洁能源,全市天然气用量由2008年的12亿立方米迅速增加到2013年的30.5亿立方米。

  不过,在向煤炭宣战的同时,天津却遭遇了气荒。位于河西区的陈塘庄热电厂,由于缺乏天然气供应,已经建成的两套900兆瓦燃气—蒸汽循环热电机组无法投入运营,原有的三台排放超标的燃煤机组还在运转。

  对这个项目,天津能源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庚生寄予厚望。他告诉执法检查组,两套燃气机组启用后,每年可节约燃煤420万吨,占到减煤任务量1/3以上。

  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应当采取措施,改进城市能源结构,推广清洁能源的生产和使用。

  “我们测算,到2017年全市天然气需求为140亿立方米,气源保障的难度很大。”尹海林说,“建议国家加大天然气供应力度,统筹协调中长期供应,建立京津冀地区长期的气源供给体系,确保削减煤炭消耗量的目标实现。”

  推进清洁用煤

  在渤海之滨的天津滨海新区汉沽地区,耸立着京津冀地区最大的发电厂——国投北疆电厂。这里运行着两套100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年产电能110亿千瓦时。

  北疆电厂负责人告诉执法检查组,电厂的脱硫、脱硝、除尘工程与主机同步设计、建设、投产,排放浓度均低于国家和地方标准。

  目前,北疆电厂二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电厂负责人表示,二期工程将采用最新环保技术,有效解决PM2.5、“石膏雨”、汞排放等问题,此外,对一期工程也将进行同步改造。“完工后,我们将实现近零排放,基本达到本地区燃气机组的标准,实现‘燃煤电厂燃气化’‘发电增容污染减排’的目标。”这位负责人说。

  我国是世界上煤炭消耗量最多的国家,这种局面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因此,对煤炭的清洁利用就显得尤为重要。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国家采取有利于煤炭清洁利用的经济、技术政策和措施,鼓励和支持洁净煤技术的开发和推广,鼓励企业采用先进的脱硫、除尘技术。

  尹海林表示,按照计划,到2014年底,天津将完成所有2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脱硫脱硝除尘治理任务。同时,天津对煤质严格管理,2013年制定实施了更加严格的工业和民用煤质量地方标准。

  对已经开工的北疆电厂二期工程,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关键还是要进一步调整发展思路和产业结构,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治理大气污染。

  河北:工业减排的难题

  2.3亿吨钢材、1.3亿吨水泥、1.2亿标准重量箱平板玻璃,这组数字,是2013年河北省主要工业品的产量。

  长期以来,粗放的发展方式、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造成了河北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巨大。从石家庄到邢台,从唐山到廊坊,环保部发布的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中,河北长期占据了6—7个席位。

  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产业升级,是河北治理大气污染的一大举措。不过,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河北检查时发现,转型面临着多重难题。

  既要“大棒”,也要“胡萝卜”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介绍,2013年以来全省狠抓工业污染治理,开展了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完成脱硫、脱销和除尘项目1090个,新建155家重点污染企业在线监测系统。

  不过,对许多企业来说,上环保设备心不甘情不愿,因为这会明显增加成本。

  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是较早完成环保技术改造的企业,排放浓度已经达标。公司总经理王立平说:“我们每吨钢的环保成本为130元,与国际水平一致。”让他苦恼的是,一些不达标的企业每吨钢的环保成本只有几十块,价格也低,在市场上形成了恶性竞争。

  我国现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制定于2000年。当时规定,超标排放的企业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造成大气污染事故的企业事业单位,最高可处以不超过50万元的罚款。显然,与环保设施的安装、运行成本比起来,法律规定的罚款显得微不足道。一些企业违法排污被查处后,宁愿交罚款也不愿意治污。

  “现在的状况,是企业守法成本高而违法成本低。”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坦言,“京津冀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地区,监管比较严,别的地方可能就松一点。但市场是全国统一的,我们的环保产品由于价格高,反而没有竞争力。我认为,环保的要求应该全国一盘棋,让大家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电力行业有环保补贴、环保电价,钢铁行业却没有。这是政策的缺失。“我们的政策,除了要‘大棒’,也要有‘胡萝卜’,这样才能引导、激励企业。只有从保护环境中尝到甜头,企业才有自觉性。”

  治污倒逼转型

  在邢台检查时,执法检查组了解到,邢台的工业布局极不合理,属于典型的“重化”围城。

  邢台市区及南北两侧25公里区域内,分布着3家电力企业、4家钢铁企业、2家大型焦化企业和40多家玻璃企业,这些工业企业对市区形成合围,不论什么风向,污染如影随形。

  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各级政府必须合理规划工业布局,采取防治大气污染的措施,保护和改善大气环境。邢台市市长孟祥伟说,为治理污染,邢台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截至目前已淘汰钢铁产能近400万吨、水泥20万吨、玻璃1800万标准重量箱。

  执法检查组获悉,河北全省正在大力实施“6643工程”,即确保到2017年压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水泥6000万吨、煤炭4000万吨、平板玻璃3000万标准重量箱。2013年11月底以来,已经压减了钢铁产能近2000万吨、水泥产能3000万吨。

  “我们是资源型城市,搞了这么多年重工业,从长远来说让企业关停、搬迁,大家不反对,但具体该怎么操作?比如到底选择什么样的新项目?又比如资金从哪里来?转型很困难。”孟祥伟的看法颇有典型意义。

  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河北省GDP增速为5.8%,位列全国倒数第二。

  “在治理空气污染和发展经济方面,河北都面临一些困难。我认为还是要先治污、形成倒逼机制,逼出一套新的观念,新的发展路子。”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说。

  河北省环保联合会副会长王路光透露,根据新近的分析结果,近年来河北大气污染成分已经发生了变化,煤烟成分逐渐下降,但总体污染物浓度依然偏高。“治污再往下走会越来越难,现有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已经成为一个瓶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反复强调:“要从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大气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树立环境污染早治早主动、经济结构早调早受益的观念,努力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经济发展。”(记者 王逸吟 殷 泓)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