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有黄标车20.5万辆居全国前列 全部扫清需七年

2014年09月25日 10: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交警查处了一辆没有粘贴环保标志的车辆。

  黄标车是影响空气质量、造成雾霾天气的头号杀手,深圳现有黄标车20.5万辆居全国前列。今年3月,国家给广东省下达了全年淘汰49.3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的指标,但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仅完成了全国任务的31%,深圳虽然已累计淘汰黄标车近10万辆,但“2014年年底前淘汰全部营运黄标车”的目标难以完成。

  根据省厅交管局要求,昨日起,深圳交警联合市人居委开展为期三天的“黄标车”限行集中整治行动,严查黄标车违法。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罗湖区宝安北路深圳人才大市场路段,交警和人居委环境部门正在此处设点联合开展路面检查。

  查“黄标”:

  环保标志过期罚两千

  “目前对于黄标车,在深圳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盐田区内对黄标车采取全时段限行措施,这四个原特区内行政区域的所有道路不允许上路,而原特区外区域采取单双号限行措施。”罗湖交警大队机动中队刘永辉民警表示,如果发现黄标车,都以“冲禁令”处罚,处300元罚款,记3分。

  交警拦停一辆车牌号为粤BX901Z的黑色面包车,发现该车挡风玻璃上没有粘贴任何环保分类标志,司机也拿不出任何黄绿标,经查,这辆车属于绿标车过期2年未办。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第35条第2款规定,使用转让、转借、涂改、伪造或者过期的环保分类标志上路行驶的,处2000元罚款。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交警局利用电子警察,查处黄标车违法36400余宗。

  测尾气:

  烟度仪10米内“闻”超标

  在现场,记者还发现有非常专业的一台人居委检测车辆和两台相应的检测仪器,查看尾气是否超标。

  一名工作人员正拿着一个黑色望远镜模样的仪器对着一辆车的排烟管看。“这是林格曼烟度仪,能对尾气烟雾进行对比,指数大于2就不合格,能在10米之内进行检测。”人居委机动车排污监督管理办公室的曾祥介绍说。

  而另一个用三脚架支起的仪器则是“机动车尾气遥测仪”,利用红外线和紫外线探测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含量是否超标,车经过自动扫描,如果发现超标,车上的环保检测系统会报警,数据将被录入。

  “发现尾气超标车,按规定要先扣车,强制该车去定点维修厂维修,经环保部门检测达标,则发放绿标。”执勤民警张涛表示。

  看污染:

  对PM2.5“贡献”很大

  记者从深圳市人居环境委获悉,深圳目前共有20.5万辆黄标车,总量位居全国前列。有研究表明,占深圳机动车保有量7.0%的黄标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却占到34.0%。

  以汽油车为例,1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14辆国Ⅲ标准或28辆国Ⅳ标准绿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总和。值得一提的是,机动车PM2.5的排放量占本地源排放的31%,其中黄标车PM2.5排放占机动车排放的40%。

  相比绿标车,黄标车一般是使用年限长、维修保养差、出厂指标低的“黑烟车”,多以报废车、大货车、老旧面包车为主。

  数说黄标车

  ●目前深圳市的黄标车达20.5万辆,约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7.0%。据国家环保部减排核算,深圳市黄标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占全市氮氧化物总排放量的34.0%。

  ●2012年,深圳淘汰黄标车近2万辆;2013年,疏堵结合淘汰黄标车29883辆,提前淘汰黄标车9117辆。深圳市计划于2014年底前淘汰全部黄标车。

  ●机动车PM2.5的排放量占本地源排放的31%,其中黄标车排放占机动车排放的40%。

  ●垃圾车在黄标车中占比很小,全市垃圾黄标车不足100辆。拖车中黄标车共有近1.5万辆,约占总量的7.5%,但却是黄标车中氮氧化物和PM2.5的主要排放源。

  淘汰的路还要走多久?

  每年淘汰3万辆还要7年才能告别黄标车

  根据相关要求,深圳将于2014年年底前淘汰全部营运黄标车,并拟于2015年在全市行政区域对所有黄标车实施全时段限行。

  据了解,实施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政策以来,深圳已累计淘汰黄标车近10万辆。其中,2012年,深圳淘汰黄标车近2万辆,2013年,疏堵结合淘汰黄标车29883辆,提前淘汰黄标车9117辆。然而,深圳目前还有20.5万辆黄标车,如果按每年淘汰3万辆的速度,还需要7年才能告别黄标车时代。

  申请越早补贴越高

  为激励黄标车车主主动淘汰车辆,深圳大幅提高补贴。去年底又出台了《深圳市黄标车提前淘汰奖励补贴办法(2013—2015年)》(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对2016年1月1日后须强制报废或无使用年限的黄标车,采取“阶梯式”递减补贴方式,越早申请补贴越高,越往后补贴越低。据统计,到第一阶段(2013年6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结束,深圳市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共回收黄标车近4万辆。

  淘汰有补贴为啥还这么难?

  补贴不及继续运营带来的经济效益

  据记者了解,不仅深圳,黄标车在全省都是老大难问题。今年3月,国家给广东省下达了全年淘汰49.3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的指标,但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仅完成了任务的31%。

  黄标车淘汰为什么这么难?深圳市人居委相关负责人分析说,一方面是对于黄标车淘汰,部分车主有抵触情绪,对于营运车辆,提前淘汰的补贴比不上不淘汰带来的经济效益,一般不到强制报废期限不愿意淘汰。此外,深圳市还有大量长期在异地使用的黄标车,政府部门难以监管。虽然车在外地使用或自行报废,但档案资料还留在深圳。记者余琴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