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主推11个股权合作项目 涉及投资额257.2亿元

2014年09月25日 13:36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制图/王斌

  昨日下午,2014·湖南长沙国资项目合作洽谈周的“股权合作洽谈日”活动在长沙举行。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组局局长李冰、副局长吴同兴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泽珲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迎春推介了长沙国资国企股份合作重点项目,湖南、上海、广州等省、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本地国资国企改革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参加会议。

  此次洽谈周上,长沙共推介发布国资合作项目87个,涉及投资总额4501.7亿元,其中股权合作类项目11个,涉及投资额257.2亿元;产业招商类项目31个,涉及投资额2340.8亿元;投资开发类项目25个,涉及投资额1228.4亿元;土地出让类项目20个,涉及投资额675.3亿元。

  张迎春在推介长沙国资国企股权合作重点项目时介绍,今年9月2日,中共长沙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长沙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行动方案(2014—2020)》,未来5至7年,长沙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精神,结合实际,掀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高潮。

  张迎春强调,举办此次股权合作专场活动,是长沙贯彻中央深化国企改革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目的是通过此次活动,深化长沙国企与外地知名企业的合作交流,拓宽招商引资和项目合作渠道,引进在技术、管理和资源上能与我市国企形成互补、协同和放大效应的战略投资者,参与国资项目建设,优化国企股权结构,倒逼国企转型升级,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促进长沙国资国企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之后,张迎春重点推荐股权投资合作、战略重组合作、新兴领域合作等三个洽谈合作领域的具体项目,“比如与新组建的公共服务类企业长沙交通投资集团,在新能源交通产业、通用航空产业等方面开展合作;与市轨道交通集团开展中低速磁悬浮技术推广合作。”

  会上,省国资委副主任张美诚详细解读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来自上海、广州两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当地国资国企改革情况进行了经验介绍。

  会后,部分央企、知名企业负责人与长沙市各园区、各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进一步的洽谈交流和政策咨询,有的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来自上海的东海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鲍庆告诉记者,长沙是一个工业重地,区位优势明显,有很多知名企业,他很看好长沙未来的发展,希望与长沙国资国企在多方面实现合作,以金融服务于产业升级,在企业投融资、企业重组、创新产品应用等方面实现战略合作,达到“1+1>2”的效果。(记者 陈焕明 舒元臻)

  相关新闻

  大河西片区拟建10个以上

  水源热泵集中供能能源站

  国资项目合作洽谈周14个签约项目亮点纷呈

  投资10亿元的中国人保金融信息港落户天心区,未来将成为险资入湘和大数据时代下的保险数据研发共享平台;投资4亿元的中铁五局集团总部有望入驻雨花区……在昨日举行的2014·湖南长沙国资项目合作洽谈周活动上,中国建材、中国五矿、中船电科等央企和外地知名企业分别与长沙市政府、各区(县市)政府、各园区、市属企业签约合作项目14个,引进资金268.25亿元。

  记者了解到,这14个项目中既有产业投资合作项目,也有股权投资、转让项目;既有已在长落地的后续投资项目,也有新引进知名企业有战略合作意向的项目。其中长沙市政府与中国建材集团签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曹江林介绍,该集团在长沙将重点建设宁乡和浏阳两大水泥生产基地,协同处置、资源化利用城市及其他产业废弃物,全力支持商混站的搬迁和环保技改升级工程,建立大型骨料基地,加快发展混凝土预制件,推动建筑工业化和住宅产业化。

  作为产业投资聚集地,长沙高新区昨日一次就签下3个产业合作项目,总投资金额达67.9亿元。其中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区域能源供应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拟在大河西片区投资建设10个以上水源热泵集中供能能源站,利用湘江水作为空调系统的冷热源,为片区内建筑集中供冷供热,总供能面积约为1500万平方米,建设后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中国五矿集团旗下金瑞科技计划在高新区投资14亿元建设年产1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中电科电子装备有限公司旗下红太阳光电,计划在高新区增资13.9亿元建设国家级光伏装备工程技术中心、国防有源层工程中心,研发与产业化基地。

  作为股权合作项目的代表,长沙先导控股有限公司与交通银行签订40亿元股权投资协议,长沙经济技术开发集团与湖南信产集团签订4.35亿元股权转让项目协议。此外,浏阳经开区首次采用“PPP模式”,与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签订金阳湖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主要包括浏阳经开区路网建设和捞刀河两厢土地开发等,总投资50亿元。浏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助理陈义介绍,“PPP模式”即公私合营模式,政府和私人企业之间为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基于具体项目的合作融资模式,政府和企业都是全程参与,这样就能有效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资金难题。(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章文正)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