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一设计师蹲菜场解压 偷咸菜升级成偷钱被抓

2014年09月25日 14:56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曹某

  还记得前几年很火的“偷菜”游戏么?不少白领都为之疯狂,冒着被老板“炒鱿鱼”的风险时不时地偷两把。

  在嘉兴海宁,也有个爱偷菜的白领,不过最后却陷入了回不了头的尴尬境地。不仅仅是因为他偷的是现实生活里的咸菜、鸡肉,还因为他越来越把持不住自己,从偷菜升级成了偷钱!

  这个“菜场大盗”日前被海宁硖石派出所民警抓获,一查身份,居然是个皮衣设计师,月收入近万元。

  “菜场大盗”现真身

  竟是月薪上万的设计师

  海宁中心菜场位于市区新桥附近。从今年8月开始,摊主们发现,自家摊位上的小菜经常会“不翼而飞”。刚开始,大家也都没有在意,毕竟都是几块钱,至多十几块钱的东西,因为涉案价值不大,并没有人报警。

  到了9月中旬,摊主们感觉不对劲了,因为被偷的已经不仅是菜,连钱也开始丢了,每次损失要上百甚至数百元,有人忍不住报了警。接警后,硖石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侦查。

  根据监控显示,一名年轻男子傍晚潜入菜场,悄悄躲角落的垃圾桶位置,待到半夜菜场里的人全部走光后,男子悄悄走出来,先是蹲倒在一个卖菜的摊位前,然后撬锁偷走了摊位上的零钱。

  遭小偷两次“光顾”的摊主张先生介绍,自己平时都会将面值大一些的钱带回家,剩余的零钱都会锁在四个抽屉里,哪曾想到小偷连这点“小钱”都不放过。

  9月18日晚上,警方通过前期的视频跟踪,在海宁市区一家网吧将小偷抓获。小偷姓曹,今年25岁,河北人,长得还蛮帅气,职业是一名皮衣设计师,月薪近万元。

  一把咸菜开启偷盗路

  被抓后自己也觉得好笑

  “说实话,这个真不值钱,之前我拿的东西,还不够我一天用的。”曹某说,自己每个月开销几千块,而一开始偷的东西,主要是咸菜、鸡肉,还有一些零钱,加起来估计不到一千元。“现在想想真的有点搞笑”。

  在海宁,靠皮衣发家致富的人不在少数,而相关的皮衣设计师,一般月收入都能达万元,顶尖一些的月收入可达5、6万。虽然工资高但工作压力也不小。

  四年前,曹某独自来到海宁打拼,靠着聪明的脑袋和勤奋好学的态度,很快从皮衣厂的普通工人升级到了皮衣设计师。为了多赚一点钱,曹某今年开始投资做生意,两头工作弄得自己焦头烂额,压力大到吃不消了!失眠、头疼、心情烦躁常常折磨着他,而内向的曹某选择独自面对。

  今年8月中旬,曹某在中心菜市场买菜时,看到了有摊主收摊后没有把菜放好,他就那么顺手一拿,将一把咸菜收入囊中。“当时的心情,有点惶恐,但更多的是刺激。”渐渐地,一把咸菜、几块鸡肉已经不能满足曹某。于是乎,他从偷菜升级成了偷钱,而盗窃的次数也多了起来。

  曹某说,自己也知道偷盗不是好事,被抓反倒是轻松了不少。“幸亏我还没有闯大祸,把我弄进来了,还好。”

  硖石派出所民警唐洁告诉记者,虽然说曹某通过偷盗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排解了自己压力,但他的心态上也出现了失衡,从偷菜转变成了偷钱。曹某以触犯法律的方式去排解压力,不仅使得他人的财物受到了损失,也最终断送了自己的大好前途。因此,遇到问题或困难,即使诉求合理,也应通过合法途径寻求解决。

  目前,曹某已经被海宁警方刑事拘留。

  浙江新闻+

  心理咨询师陆建华

  压力不可控时别单打独斗

  杭州灵栖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陆建华告诉记者,对于曹某来说,在偷盗的过程中,他能同时体验到偷盗时的紧张,被人发现时的恐惧,再到最后得手后的轻松三种情绪,综合起来达到了他排解压力的标准。

  事实上,曹某更多的是通过这种方式暂时“忘却”他的压力,就如同喝酒、吸毒一样,没有真正的解决问题。从偷盗的次数不断增加,且性质越来越严重来看,他的压力还是没有得到有效的疏解,反而愈演愈烈。

  曹某偏内向,没有太多的朋友,因此没有一个较好的沟通宣泄渠道,喜欢把郁闷和苦闷全都埋在心里,坚信靠自我调节来度过所谓的“低潮期”,但一直没有找到一个适合的解压方式,最终走上了错误的道路。

  解压的方式有很多种,像是画画、看电影、听音乐、运动等,但没有一套是通用的。当你发现自己压力过大时,可以尝试多种方法去积极地排解,但如果出现“不可控”的情况时,应该及时寻求专业的帮助。

  职场心理压力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躯体症状,会产生失眠、焦虑、多疑、胃口差等情况;

  第二阶段就会产生退缩性行为,表现为不愿上班、无端请假、不愿意参加各类社交活动等;

  第三阶段可能会产生攻击性行为,如火气大、与人之间的矛盾多,其破坏性强,甚至可能产生自残等倾向。

  当出现这些心理压力的表现时,我们便应该考虑如何为自己减压,及时地调整自我心态。(浙江在线 记者 俞雯褀 通讯员 陈清平 俞怡婷)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