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踩踏事故亲历者:被压同学尖叫我们也跟着叫

2014年09月27日 04: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救护人员撤离昆明市明通小学。当日,该所小学发生踩踏事故,6人死亡。图/CFP   

事发楼道口。肖辉龙 摄  

引发事故的海绵垫。央视截屏

  昨日14时30分许,昆明市明通小学发生踩踏事故,已造成学生6人死亡、26人受伤,其中两人重伤。

  昨日17时许,昆明市盘龙区副区长陆佳介绍:当天学校预备铃打响后,学生从午休楼下楼时发生踩踏事故,造成学生6人死亡、26人受伤,主要是一二年级学生。所有受伤学生都已送到医院,伤情平稳,没有生命危险。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昨晚,昆明市卫生部门及有关医院介绍,截至20时50分,26名学生均在留院观察,伤情稳定,其中有2名伤重学生在ICU看护救治。

  现场小学生称,当时午休刚结束,在午休室的楼道口有两个旧海绵垫,一二年级的同学上前击打,棉花垫倒下压住了一些同学,其他赶着上课的同学在跑下楼时发生拥堵,许多学生被踩踏挤压受伤。

  资料显示,明通小学创建于1955年,是教育部首批命名的“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是“云南省一级示范学校”、“云南省实验学校”、“云南省优级甲等学校”。现有43个教学班,2710名学生。

  探因

  海绵垫翻倒压住同学引踩踏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事发地点位于学校的午休楼内。这栋楼住有一、二年级各五个班的学生,每个班有五、六十人。

  事发时,学生刚午休完准备下楼上课。当时,在1楼出口处,有5名一年级的男同学在一张床垫大小的黄色海绵垫子上玩闹,有的学生用脚踢垫子,有的用手打垫子。

  在海绵垫上玩耍的学生突然被另一张倒下的海绵垫压住,另几名二年级的学生也跑了过去,压在海绵垫上玩闹。他们跟着喊叫,一些不知情的学生则惊慌地往外跑。

  一位目击学生说,上课铃声此时响了起来。很多正在楼上午休的学生也都纷纷朝楼下跑准备去教室上课。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有些同学赶着去教室写作业,所以下楼时速度很快,几乎是跑,不宽的楼道瞬间挤满了人,但午休楼出口较窄,不到两米,不好出去。

  另据“新华社发布”,事故发生时,一二年级的小朋友正集体结束午休,从休息的楼层下楼重返教室。据一位亲历事故的小朋友回忆,是一片棉布(垫)将一些小朋友挡在下面,后面的小朋友没有看到,从而发生踩踏事故。该小朋友回忆称,当时有老师在现场。

  另一名学生介绍,午休结束后学生们走出宿舍,宿舍楼里有几个大的海绵垫,有的同学在嬉闹时击打海绵垫,导致其翻倒,压倒了一些小的学生,由此引发了大家惊慌,后面的学生向楼下跑,在此过程中发生了踩踏事故。

  学校保洁人员告诉记者,那个海绵垫原先是立在宿舍楼道边的,已经放了一阵了,前几天也被人弄倒过一次,但当时未引起警惕。

  讲述

  “他们尖叫,我们也跟着叫”

  “有人被压在垫子下面后,开始哭喊。”昨日,一位亲历学生回忆,一楼楼道出口的“大海绵”本来是放在地上,但当天却被竖起靠在了墙上。它突然倒下来砸到同学,引起了恐慌和踩踏。

  这位学生说,在自己身前有学生陆续倒下,后面不清楚情况的学生又跑下楼,人群堵至5、6楼都无法动弹。

  她挣扎着从人堆里钻出来,但仍有下楼的同学涌来,而前面被压倒的学生又堵住了楼道。“有人的鞋子被挤掉,被压住的人透不过气来。”

  小磊(化名)介绍,他和几名同学刚走到楼梯口,海绵垫倒下,虽然并不重但有两米多长,一些同学被压在海绵垫下。

  被压住的同学开始尖叫,“当时害怕,他们尖叫,我们也跟着叫”,此时楼道内满是准备去教室的一二年级同学,尖叫声后,楼道里的同学开始向外跑。小磊从海绵垫的一角爬出,但很快就被楼道里跑出的同学撞倒,他爬着跑出了楼道,“后面的同学踩着海绵向外面跑。”

  “本来就人挤人,突然前面就挤了起来”,小楚(化名)下到2楼楼梯口,发现同学们挤成了一团。“有同学还踩着我的头往前挤,想看看怎么了。”小楚和同学们手拉手往前爬,到楼梯口发现前面同学挤成一团,好多同学“叠罗汉”一样倒在海绵垫上,垫子下有人被压着,有同学放声大哭。

  他后面有同学推,只能继续往前挤,从栏杆里往外钻。“几个老师把同学从海绵垫里拉出来,然后抱得紧紧的。”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听到哭喊声后,几名老师很快跑过来疏导学生并报警。现场疏导持续了近一小时。

  一些高年级的学生也闻讯赶到午休楼安慰受惊痛哭的学弟学妹。

  在昆明市延安医院,一位受轻伤的学生称,事发时楼道里所有同学争先恐后地跑,幸好自己牢牢抓着栏杆不放,否则就要被挤得掉下楼梯。

  现场

  事发楼道仅一米多宽

  昨日18时许,一名学生家长许芸(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下午15时许,她听说明通小学出事了,在向班主任确认自己的孩子没事后,她赶往学校接回孩子。

  许芸介绍,学校只给一二年级学生安排了午休的场所,三年级及以上的孩子没有安排午休场所。她说,午休场所在学校操场北侧的一栋老式居民楼内,这栋楼与学校一墙之隔,校内有小门通往该小区。

  “楼至少有五层高,每层两套房,屋子里设有床铺供孩子们午休。”许芸称,每套房里一般有一名老师负责看护,这些老师由各科老师轮流值班。

  许芸回忆,由于这是一栋老式单元房,楼道并不算宽。自己的孩子上2年级时所住的单元2到5层都是午休场所。

  据当地媒体报道,事发楼为一栋7层居民楼。据曾经进入宿舍内的家长讲述,单元楼里无电梯,楼道宽约一米到一米二,大概能同时站3个成年人。该楼每层有两户,一户有三间房子,套内面积大约100平方米,每天上下楼通常都有老师领着。

  据了解,距宿舍楼不到百米的地方是小学主教学楼,一楼大厅墙上挂着《明通小学楼道安全管理制度》,规定学校要在各楼梯醒目处设置上下楼梯注意安全的警示性标语。

  其中还规定,“在集中上下通过的楼道时间,全校各班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楼道通过楼梯……当天值日教师在上课铃响前2分钟提前到达楼梯口维护学生上下楼梯的秩序……学生集中上下楼梯时,各班正副班主任必须有一位教师带领学生通过楼梯。”

  学校还要求学生在集体上下楼梯行进时,个人不得擅自停下来做其他的事(如系鞋带、拾东西等)以防止造成楼道人流堵塞或踩踏事故。

  本版稿件/新京报记者 周清树 赵力 实习生 赵吉翔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