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少单位今年强制职工休年假 带薪休假游抢手

2014年09月27日 15:2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公务游熄火,带薪休假游挺抢手

  不少单位今年强制职工休年假,引旅行社争抢

  “在机关工作20多年了,今年我还是头一回休年假。”9月25日,济南市旅游局办公室主任闫险峰接受采访时感慨道。实际上,得益于今年省政府强制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不少人都有这样的体会。甚至有人盘算:何不将年休假与7天国庆长假一起休,美美地休一个“超长假期”。

  八项规定实行以来,正为公务游减少发愁的旅行社也闻到了香味,奋力拼抢这块新蛋糕,主战场由“公务游”转向“带薪休假游”。

  职工 以前加班被点赞,今年不休要写说明

  在济南某媒体从事新闻采访工作的马女士说,今年她所在单位规定,职工若不休假,需说明不休的理由,实际就是强制大家安排轮休。“真让休假干吗不休呢!”马女士说,她明显能感觉到今年国家落实带薪休假的力度加大。受此影响,一段时期以来马女士的同事陆续开始休假。用她的话就是,往年不休加班好像被“点赞”,今年谁不休假倒有些不好意思了。

  “参加工作20多年了,今年第一回享受年休假。”济南市旅游局办公室主任闫险峰说,根据省有关部门要求,单位若有职工不休假,需写出书面说明。政策规定一个单位不休假职工比例不能超过5%。

  为此,从今年起,该局职工开始轮休。他本人8月份休假,根据工龄享受15天假期,帮着家里忙忙家务,带孩子参加比赛、考试,尽管没出去游玩,仍感到很开心。

  他说,“磨刀不误砍柴工”,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工作后必须调整一下,在休假的时候沉淀一下思想,重新回到岗位后工作效率会更高。

  旅行社 安排专人,量身打造带薪年休假产品

  随着带薪休假被“强制”落实,我省一些旅行社反映,他们已经感受到由此带来的利好。

  山东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凯透露,我省要求强制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以来,已经给公司日常组团业务带来明显的刺激。他意想不到的是,有的大单位领导及其家属也找到该社,安排个人带薪年休假出游,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

  雷凯说,一些大银行也找上门来,定制职工的带薪年休假产品,不久前,某银行专门为300余名职工定制了带薪年休假优惠产品。

  他提到,考虑到带薪休假制度真正落实后,必将成为旅行社一块新的业务增长点,山东旅游公司目前已将原来的“公务考察”业务全面转型至“带薪休假旅游”上来。下一步,还将安排专人,专门为职工量身打造带薪年休假产品。

  幸福的烦恼 公务员不愿亮身份,蛋糕多大难统计

  另据嘉华旅游门市中心负责人赵艳霞介绍,去年,公司客人中团队占70%,散客占30%。今年在公务旅游遭到打击后,两者的比例关系正好颠倒过来了。目前,以家庭为单位报名自由行、自助游的客人数量节节攀升,更多的客人选择请旅行时代订“酒店+门票”。

  不过令赵艳霞有些烦恼的是,尽管当下我省已出台政策“强制”职工带薪年休假,但一些休假的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等,仍在担心休假出游会给自己带来不好的影响。因此在参团时刻意隐去身份信息,旅行社出于为客户保密考虑也不好过问。“如果能准确了解到到底有多少带薪休假的人,我们就可以搞明白带薪休假这块市场到底有多大,该怎么设计服务。”赵艳霞说。

  带薪休假刚有眉目 就想取消国庆长假?

  随着带薪年休假制度因为“强制”逐步得到落实,人们的休假权日益得到保障,于是便有人开始讨论国庆7天长假的存废。近日,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提出,随着带薪假落实应取消国庆黄金周。不过,记者25日采访各方人士,反对取消的声音占了上风。

  一家人一块休 能保证吗

  济南市旅游局办公室主任闫险峰认为,黄金周已经运行20多年,对旅游业的拉动非常明显。大众也已经形成黄金周休假的习惯,根据国情还是保留好,实行集中休假和分散度假相结合的休假办法。

  嘉华旅游门市中心负责人赵艳霞说,实际上,目前在一些私企或中小企业,带薪休假落实情况并没有那么乐观,国庆7天的法定节日对这部分职工而言是休假权的重要保障,不该取消。

  “现在带薪休假正在得到落实是事实,但也不能盲目乐观。”山东大学教授王晨光说,如果丈夫妻子和孩子休假时间不一致怎么办?这时还得靠像国庆长假这样的国家法定假日创造家庭团聚条件。他认为,黄金周的存废应尊重百姓的意愿。

  并行一段时间 有啥不好

  在国内著名旅游家、广东省旅游文化协会会长李存修看来,落实带薪休假和继续保留长假制度是两码事,完全可以共存。原来的“五一”黄金周被取消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争论,如果再取消国庆长假,就会给人以出尔反尔的感觉,甚至影响国家信誉。

  李存修认为,作为国家的一项休假政策,国庆黄金周不能说废就废。比较稳妥的办法是,等到带薪休假制度真正落实之后,与黄金周制度并行一段时间再说。   本报记者 乔显佳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