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发现:特定距离视角百叶窗形同虚设 易被偷窥

2014年10月05日 10:2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叶片完全打开:平视可清楚看到房间内

叶片外高内低:俯视可见家中全景

  最近在苏州工业园区数个高档小区的居民发现,本来用来“遮羞”的百叶窗,却让自己在无意间“走光”了,使自己与他人都陷入尴尬的境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在使用百叶窗时,里面的人看不见外面,并不代表外面的人看不清楚里面。从特定距离、特定视角看过去,百叶窗的叶片就会变成直线,无法起到遮挡作用。

  接受采访的店员以及全女士为扬子晚报记者做了演示:她们先将百叶窗放下,通过调节将百叶窗的叶片调整到完全打开的状态,也就是叶片与地面平行,这样的状态下,人通过百叶窗叶片间的缝隙平视,可以清楚看到对面。不过,在这样的情况下,从上面俯视或者是从下面仰视,视角向两边拉伸,能见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小,直至看不见。同理,将百叶窗的叶片调节为外高内低的状态,里面也看不见外面的情况,但是假如人在一定距离内从外面俯视,却可以清楚看到室内。

  案例1

  在自家阳台上吹风 看到对面楼有人“走光”

  家住在苏州工业园区雅戈尔璞墅小区的全女士家住在5楼,在全女士家的右前方约十几米的地方,就是另外一幢楼。

  全女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就在上个星期六上午,全女士在自家5楼的阳台上吹风,眼睛不经意间瞥到右前方那幢楼三楼的一户人家的卫生间有人赤身裸体,全女士顿时脸通红,迅速回到自家屋内,“太尴尬了,他们要是知道还以为我偷看呢”。

  全女士说,那户人家安装的是横式百叶窗,她看到整个窗户被一道道横线均匀分割开来。开始时,全女士表示不理解,“为什么洗澡的时候都不把百叶窗的叶片合上呢?”然而到了下午,全女士再出去的时候,心里不自觉地又看了一眼那户人家,发现洗手间的百叶窗已被拉上去了。于是全女士心里便怀疑起来,她说:“下午又拉上去了,说明那家人上午洗澡时是有意识将百叶窗拉下来的,如果是这样,那就是百叶窗的问题了。”

  案例2

  洗澡时听到口哨声 发现叶片间“漏光”了

  暂时租住在苏州独墅湖高教区的一个小区里的陈小姐则遇到了更加尴尬的问题,她租住的房间在3楼,卫生间朝北,窗帘也是百叶窗。陈小姐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说:“这个百叶窗是房东一开始就装好的,一开始也没发现什么不妥,但是就在9月初发生了一件事,我心里一直都有阴影。”

  原来,陈小姐所租住的小区是刚交付不久的新小区,不少人家还在装修,所以晚上也可以看到装修工人成群结队从楼下走过。那天晚上,陈小姐像往常一样去卫生间洗澡,事先拉上百叶窗,合上叶片。然而洗到一半,陈小姐觉得楼下有声音,关掉莲蓬头仔细一听,竟是带着轻佻意味的口哨声。陈小姐顿时觉得不自在,便仔细瞧了一眼窗外,发现从百叶窗叶片间的缝隙能看到外面。

  只见一个男性正从楼下走过,看上去约三四十岁的样子,手上拿着木条一样的工具,“应该是一个装修工人”,他不时抬起头顺着陈小姐浴室的方向看过来,陈小姐说:“我甚至能感觉到那个人跟我对视了几眼。”这可把陈小姐吓得不轻,由于房子是租的,既不能改变里面的窗帘也不能在玻璃上贴纸,陈小姐现在一直关着灯洗澡。陈小姐说:“等租期一到立马换地方,以后,一定不要百叶窗的卫生间。”

  案例3

  居民不慎“走光” 社工委婉提醒

  对于这样的不慎走光,社区工作者也觉得非常尴尬。工业园区东沙湖民众联络所的社工春芳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百叶窗走光的事情我就亲身经历过一回,遇上这样的事情真的是非常尴尬。”作为社区工作者,春芳感觉自己特别有义务上门进行提醒,但又不知该如何开口,“怕对方难为情,也怕对方误会自己的好意。”几下权衡后,春芳决定上门委婉提醒一下,结果对方果然难为情极了。“她只说了声‘知道了’,就关上了门。”

  选百叶窗的3大理由

  操作方便

  采光透气性好

  沾水不发霉

  在采访中,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现在大多数人家的卫生间和书房都是使用的百叶窗。至于原因,随后记者便采访了几个居民,居民们的想法几乎一致,就是百叶窗操作方便,采光透气性好,而且沾水后不易发霉。

  全女士以前住宅的洗手间的窗户上贴的是塑料贴纸。搬家后,全女士在装修时首先就将贴纸给否定掉了,她说:“贴纸贴在玻璃上,关上窗户阳光就透不进来,感觉非常压抑。”另一位用过贴纸的刘女士也说:“贴纸虽是塑料的,但是贴在洗手间玻璃上常常会沾到水,时间久了就会变得皱巴巴的,不清爽不美观。”

  搬了新家后,全女士一开始也不是用的百叶窗,而是用的可以防水的卷帘,用了大概大半年,全女士发现这卷帘由于长期沾水而生霉了,而这霉斑怎么洗怎么擦都弄不掉,不仅不好看,还有一股子霉味。更让人不适应的是,卷帘的滚珠轨道常常出现不好拉或者卡住等问题。

  防水卷帘用了一年不到,全女士终于不能忍受,将卷帘换成了铝合金的百叶窗。全女士说:“百叶窗看上去清爽多了,也不发霉。”家中无人使用洗手间时,百叶窗就拉上去,有人洗澡就将百叶窗放下来,调节角度,合上叶片。洗完澡后,不用擦拭,直接拉上去,一会儿就干了,更不会生霉。

  扬子晚报记者调查

  来看看,百叶窗是怎么“走光”的?

  在苏州工业园区联丰广场A幢,扬子晚报记者看到,有几家专业做窗帘的商户,这几家窗帘店几乎每家都有百叶窗,百叶窗叶片的长度与宽度都是可以定制的,而厚度要视材料而定,最薄的一般是0.8毫米,最厚的有2毫米。百叶窗通常是塑料、金属、木质三种材质。洗手间用的百叶窗都是塑料或金属的,而木质的百叶窗大多用于书房。

  问及百叶窗走光的问题,两三家的店员都说:“只要调整好角度,完全合上叶片,就不会走光的。”

  对此,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邻里中心一家窗帘店的钱老板表示不赞同。钱老板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一般有客户来我们店挑选洗手间的窗帘,我肯定不会推荐百叶窗。百叶窗更适合书房或者办公室这种隐私要求比较低的房间。”

  A 叶片间的绳子会松动

  钱老板表示,百叶窗完全合上的要求非常高。首先,由于百叶窗的叶片之间是靠绳子串联,绳子肯定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松动,所以叶片之间的距离会越来越不均匀。钱老板说:“我们店里的质量算中上等的,绳子尚且会松动,何况一些质量较次的产品。”

  B 叶片变形收缩后空隙增大

  目前市场上的百叶窗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弧形叶片,一种是S形叶片。这两种叶片形状一旦变形都朝叶片内收缩,也就是说,叶片往往只会变窄,一变窄,叶片间空隙自然就大了。

  C 挡不住同样角度的视线

  人们通常把叶片调整成倾斜状态以保护私密性,但这仅限于平视时,如果对方以相同的倾斜角度看进来,即当视线和窗片的倾斜角度平行时,此时的百叶窗片就是一条线,基本无法遮掩房内的物品。

  D 晚上室内比室外亮更易走光

  此外,还有居民提出,走光的情况一般发生在晚上,因为室内环境比室外环境亮。对于这点,钱老板说:“晚上确实会看得清楚点,但白天只要室内够亮堂,外面照样可以清楚看见里面。”

  专家建议

  如果不住顶楼和底楼,尽量别用百叶窗

  卫生间的窗帘要视情况而定。钱老板表示:“没有十全十美的产品。一般卫生间的窗帘,我还是建议用防水的卷帘。”因为防水的卷帘没有像百叶窗那样的缝隙,收放方便,价格也较为便宜,平时顺手擦擦就能避免发霉严重的问题。

  对于卷帘,钱老板建议:最好是购买有涂层工艺的卷帘,因为这样的卷帘比较厚,遮光防水。更重要的是,冬天来临,浴室一般都会有浴霸,灯光非常强,如果窗帘比较透明,人身体的轮廓就清楚地映在窗帘上,被外面的人看到会非常尴尬。

  居住在靠近顶楼或者是底楼的居民可以选择百叶窗,靠近顶楼的只需要将叶片调为外高内低,靠近底楼的只需要将叶片调为外低内高即可。假如房间位置不在楼的两端,不建议使用百叶窗。如果一定要用百叶窗,要挑质量非常好的买,或者是在百叶窗外面再加上一层保护,玻璃上贴膜或者再加上一层单纱也可以。(实习记者 於苏云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马义 文/摄)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