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天“赌”路晚上“抢”房 国庆自驾游难题待解

2014年10月07日 21: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司机开始“赌”路,游客半夜“抢”房,协警当起民宿中介……今年国庆期间,记者跟随家人自驾车从陕西省西安市赴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旅游,却发现了自驾游火爆背后的诸多问题。自驾游旅客想要在假日里自己玩得开心、惬意,相关部门依然任重道远。

  司机“赌”路,游客“抢”房

  “快,快,301我订了,赶紧给我办手续。”10月1日晚在甘肃省张掖市街头,记者看到诸多自驾游旅客提着大包小包满城找住处。在不少大中型宾馆的吧台前,众多游人在争抢着办理客房的入住手续。

  因为游客大多拖家带口,所以在入住前很多人都要派人先去看房,在看房空当,不少房间就被他人“捷足先登”。在吧台面前,充斥着喧闹与争吵,就如清晨的菜市场一般。

  吧台的“官司”刚一解决完毕,进入房间的司机就开始规划第二日的行程。具体来说有人提议从张掖直接到嘉峪关游玩,然后再去额济纳,最后经过宁夏返回陕西西安;还有人提议说趁旅游大军还都没赶到额济纳,所以想先赶紧过去实现错峰出行。

  来自重庆市的自驾游旅客李陪元说,因为成功“赌路”,所以他已经和女友节省了很多时间。“但对西部一些需要穿越茫茫沙海才能到达的景点,因为出入的路很少,所以几乎没得‘赌’,为了出行方便,不少年轻人都选择连夜赶路。”他说。

  协警“兼职”当民宿中介

  10月2日,在到达额济纳旗前,记者便通过“去哪儿网”联系“额济纳旗如家客栈”,订购了一间1000元/晚的一室一厅民宿,本打算2日住一夜,3日白天游玩后夜间继续赶路。刚拨通该客栈老板尹治东的电话,尹老板就建议记者在额济纳再多停留一晚,理由是天黑走夜路实在不安全,10月1日当晚额济纳到银川的公路上发生多起交通事故,已造成数人死亡。尹治东说,他提供的信息绝对权威,沙漠公路路基较软走夜路危险。

  不料后来尹治东却因为要夜间执勤,所以由他的妹妹尹春梅负责接待游客。经过一阵漫长的等待,尹春梅把记者以及一位李姓房东一起带入当地一间小区的单元房中。期间,尹春梅还不停地接听外地游客的电话,并要求这些游客在相应地点等她。在签写收据时,“尹春梅”签下“何琼”的姓名,这让记者对“兄妹俩”的真实身份好奇起来。

  “这是我儿子的同事,他们都在交警队当协警。”待“尹春梅”走后,李姓房东与记者攀谈起来,房东说因为额济纳胡杨林景区每年在十一期间最为火爆,所以此时搞客房中介生意的协警并不在少数。在听闻李家房屋已经被炒至1000元/晚的高价后,房东说这单生意能赚到600元钱,而协警中介则会拿走400元。

  李姓房东说,当地协警的工资大概每月在2000元左右,但这几天通过兼职就可能一下赚到一年甚至几年的工资。“他们都是协警啊,对路况啊出入本地的人数啊都了解,又能劝说亲友腾出好多房源,做中介有优势。”李姓房东表示。

  部分景点基础设施难与游客数量匹配

  今年,汽车制造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逆势上扬。汽车行业火爆的同时,直接引发黄金周期间自驾游市场的火爆。据了解在去年整个“十一”黄金周期间,共有3万多台大大小小旅游车辆进入额济纳,而仅在今年10月3日当天,就有超过10万人涌入这个只有两万多常住人口的城市。

  李陪元说,如今随着自驾游市场的火爆,更多的问题已经逐渐暴露出来:比如在到达旅游城市前,自驾游旅客很难在沿途的县市找到合适的住所,即便找到了,也很难给自己的座驾觅得一个安全的停靠场所;还有由于驾驶员水平参差不齐、疲劳驾驶等原因,一路上的交通事故也明显增多。

  “从酒泉到额济纳那一路真的很恐怖,对面车辆呼啸而来一直闪灯,这边前面又不时出事故影响前进速度,开完这段路,很多人已是身心俱疲了。”他说。

  此外还有不少自驾游旅客反映称,现在部分景点只负责把游客请进去,对驶出景区的交通疏导以及相关交管人员的投入则明显不足。这种只请客却不“送客”,甚至像尹治东、“尹春梅”这样想通过权力寻租等方法把游客留在景区的手段也是层出不穷。

  有专家指出,中国汽车市场潜力巨大,自驾游作为一种当下时兴的旅行方式,仍会有一个相对长时间的平稳增长期。今年国庆期间,北京铁路部门开通“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针对解决自驾游的堵车和驾车疲劳等问题展开探索。但要真正让人们在国庆自驾游期间拥有舒适的旅游体验,相关部门还有许多工作应该改善。(“中国网事”记者姚友明)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