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庆7天4次红色预警 三峡游如何避免“人在囧途”

2014年10月07日 22: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华网宜昌10月7日新媒体电(记者梁建强)景区游客持续爆满、4次发布红色预警、单日接待游客数量与接待游客总量创新高……“十一”黄金周,对中国游客实行门票免费的三峡大坝旅游区人头攒动,累计接待人数约24万人,创下历史纪录。

  这是三峡大坝旅游区“免费新规”出台后的第一个长假。“免费时代”大幕开启,如何确保大客流状态下的游览安全?免费又带来了哪些新的变化?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追踪。

  游客“井喷” 三峡大坝旅游区连续4天达接待上限

  今年9月24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和湖北省宜昌市联合召开媒体见面会宣布:自9月25日起,三峡大坝旅游景点对中国游客免收门票费用。在国内众多景区竞相提高门票价格之际,率先开启旅游“免费时代”。

  门票免费后,参观游览实行实名预约制,景区为游客提供网上在线预约和凭身份证现场预约两种预约方式。“免费新规”获得了公众的欢迎,大量游客通过在线方式预约参观。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0日16时,通过在线预约参观的游客已近10万人,并呈持续增长趋势。

  国庆长假,大量游客蜂拥而至。记者连续多日走访看到,观光车乘车点的游客时常排起长队,景区内游人如织。

  “三峡大坝景区值得来,也应该来。”华中师范大学2011级学生宋书迷与9名同学特意选择了国庆节到三峡大坝旅游区观光。站在大坝旁的185观景平台上,他告诉记者,以前看过三峡工程的照片,觉得很壮观。“这是第一次离三峡大坝这么近,很震撼。没有强盛的国力,不可能修起这样举世瞩目的工程。”

  三峡大坝旅游区的“免票新规”,也赢得了众多游客“点赞”。来自山东的游客胡俊明说:“免费是真正给百姓旅游带来实惠,希望这样的景区能更多一些。”

  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三峡大坝旅游区共接待游客2.1万人,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加9820人。自10月2日起,三峡大坝旅游区接待游客数量持续爆满,连续4天突破4万人,达到景区接待上限。

  四级预警 3000余名员工值守保安全有序

  “国庆七天,累计接待游客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60%。”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贞勇介绍,大量游客涌入,对于景区的安全保障工作以及游览秩序等形成了巨大挑战。“但三峡集团与宜昌市在节前已对可能出现的游客‘井喷’状况做好了充分预判,并提前部署了应对措施。”

  “十一”黄金周前,三峡集团与宜昌市联合组建了应急指挥部,并建立了完备的决策指挥体系、信息保障体系、接待运行保障体系、应急保障体系、秩序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以及后勤保障体系。

  景区信息中心实时监控预约人数、办票人数、入园人数等数据,每20秒更新一次,并根据相关数据变化,及时向应急指挥部报送信息。

  与此同时,景区还明确了四级预警机制。其中,2.8万人及以上启动蓝色预警,3万人及以上启动黄色预警,3.5万人及以上启动橙色预警,4万人及以上启动红色预警。红色预警发布后,景区停止售票,各入口关闭进入通道,公安、交警等实施交通管制。2日至5日,三峡大坝旅游区连续四天发布红色预警。

  李贞勇说,为了保障长假期间的运力,景区通过从武汉、荆州等地租借车辆,将观光大巴从常态化的数十台增长至250台。人力投入方面,国庆期间值守的各类工作人员达3000人以上。

  “因为提前制定了详细的预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都明确了针对性安排,长假中景区接待保持了安全有序。”宜昌市市长助理、市三峡工委主任王万修是现场应急指挥部指挥长之一,他告诉记者,多措并举之下,确保了景区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不过,由于景区持续爆满,也引发了部分游客及网友吐槽。网友“抱着地球转”4日中午抵达三峡大坝旅游区,但“人数已超过预警值,无奈只好驾车返程”。网友“其实就是那个事”说,“景区爆满,去了是不是只能看人山人海了?”来自重庆的游客何先生在景区换乘时遇上了排队高峰,等了很久才坐上了观光车。“看来长假还是不能去太热门的景区啊!”

  多数如愿入园的游客对景区爆满表示理解。“毕竟是长假期间,三峡大坝又是不多的免费景区之一。景区的接待已经做得很好了。”来自河南的游客黄柏说。

  “免费游”带来巨大辐射效应 分流游客带火周边旅游

  “三峡大坝旅游区作为国家5A级景区实施门票免费,是地方旅游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利好,将促进宜昌旅游业发展格局的调整。”在宣布“免费新规”的媒体见面会上,宜昌市副市长王应华曾指出,免费开放将极大提高三峡旅游影响力,对宜昌建设世界水电旅游名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免费后的首个“黄金周”,三峡大坝旅游区的辐射带动效应得以充分体现。由于三峡大坝景区日接待上限为4万人,景区采取预警措施,及时发布信息提醒游客选择附近景区,潮水般的客流纷纷向周边景区分流。假日期间,紧邻三峡大坝的秭归县旅游迎来高峰,比去年同期增长47.87%,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53.74%;屈原故里接待人数实现历史性跨越,游客数量同比增长53.15%;当阳玉泉寺等景区游客达4.35万人次,其中承接分流的游客就达1.1万人次……

  “7天中,三峡大坝旅游区分流游客多达12至15万人。”王万修说,今年国庆节,三峡大坝旅游区对于宜昌旅游的带动作用直观呈现。

  据宜昌市旅游局统计,国庆长假宜昌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66.09万人次,同比增长29.29%,旅游总收入27.4亿元,同比增长33.27%,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均创下历史新高。

  三峡集团副总经理沙先华表示,通过三峡大坝旅游景点对中国游客门票免费等措施开启“免费时代”,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了解中国乃至世界水电的发展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让更多人把长江三峡旅游从既往的“旅游过境地”变为“旅游目的地”。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