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港澳等高速两侧焚烧秸秆现象多(图)

2014年10月09日 01:38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京港澳等高速两侧焚烧秸秆现象多(图)
昨日下午,大广高速边上的长垣县境内,因焚烧秸秆,遍地狼烟。
昨日下午,延津县境内,远处田间被烟雾所笼罩。

  空气质量这么差,秸秆焚烧难脱干系

  本报记者走访高速两侧焚烧点

  京港澳、长济和大广高速两侧焚烧现象多

  昨日下午,省环保厅通报国庆节期间秸秆焚烧情况:6天全省共出现出火点7893个,其中商丘4600个,其余火点分别为永城970个、周口846个、鹿邑609个、新乡391个、滑县230个、许昌163个、开封30个、鹤壁30个、濮阳16个、兰考8个。

  昨日,郑州晚报记者沿着京港澳高速、长济高速、大广高速和连霍高速等道路,行程近300公里,发现不少地方都存在焚烧秸秆的现象。

  郑州晚报记者 王军方/文 周甬/图

  连霍高速

  焚烧秸秆现象很少见

  下午3点52分,记者上到连霍高速向西行驶,道路两边种植农作物为水稻,这里没有发现有焚烧秸秆的现象。

  但水稻种植区域过去以后,再向西行驶发现道路两边有两处焚烧秸秆的情况,但范围较小。

  京港澳高速 两侧均有人焚烧

  昨日10点50分,京港澳高速原阳县服务区南2公里处路东,一处空旷的土地上,有人在焚烧秸秆。

  采访车继续向北行驶,发现该高速公路620公里处的西边,一男一女两个中年人在现场焚烧秸秆。

  “不让焚烧吗?我不知道秸秆不能焚烧,以后不烧了。”看到记者采访,中年女子忙说。

  向北行驶10来分钟后,高速路西边依然有人在焚烧秸秆,而东边则有不少刚刚燃烧过的灰烬,剩下少许明火。

  这处灰烬位于田间道路和京港澳高速之间,那里有两排杨树,燃烧的玉米裤就位于树下。记者看到,过火面积大约4平方米,6棵树的主干被烧过,其中一棵树主干的3米以下已被烧黑,其余几个烧得稍低一些,树上一些纸也被烧焦。

  附近一位干活的男子说,这里属于原阳县福宁集镇。

  长济高速 存在多个秸秆焚烧点

  下午2点,记者从新乡市长济高速向东一直行驶到卫辉下道匝口,均没有发现焚烧秸秆的现象。再向东行驶到延津服务区,这一段有秸秆燃烧的味道。

  再向东行驶,到延津县位邱乡时,看到长济高速西侧有人焚烧秸秆,多达5处燃烧秸秆,距离非常近。

  “地里种的玉米,今年丰收了,秸秆也多。我也上过学,有文化,知道不能大范围地点,今天就点了一点儿。不烧没有地方处理,家里的宅基地很小,都盖成了房子,院子里放的都是玉米。只有一个养羊场,一二百亩的秸秆就够他们用了,可这里的玉米至少有1000亩,附近要是有个养牛场就好了,谁要是要,我把秸秆免费送给他。另外,我家的地,到家里有2.5公里,距离太远,拉回家不方便。”刘先生边说边用粪叉将秸秆填埋在刚刚犁过的地里。附近,一辆四轮拖拉机“突突突”地在犁地。

  玉米收后,玉米秆用秸秆粉碎机打碎,然后平铺在土地上,在田间地头处堆得比较多。“秸秆太多了,犁地时土扣到秸秆上,不能种小麦。”他说,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也经常到地里检查,有时一天来好几次,去年还有人被拘留了,但焚烧秸秆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就在刘先生土地的附近,还有多个焚烧点。特别是东南方向的焚烧点,烟雾特别大,白色气体呈带状向西、向北转移,如一条巨龙。记者采访时,感觉呛得受不了,刘先生说燃烧的时间不会长,烟雾很快就没有了。

  记者沿着长济高速继续向南走,不断发现道路西侧有人在焚烧秸秆,但东侧则很少见。

  下午2点55分,记者在高速路南侧再次发现一个较大的焚烧点,浓烟滚滚,烟雾不断升空,超过了地边高大的杨树。

  距离此燃烧点不远处,一辆四轮拖拉机在作业。就在拖拉机的北侧,一块土地上有燃烧不久的灰烬。

  再向南走,一块土地上有不少农民拿着农具在干活,附近,也有人在燃烧秸秆,烟雾不断向周围飘去。

  大广高速

  整块土地的秸秆在燃烧

  下午3点15分,记者从长济高速行驶到大广高速后,向南行驶大约15分钟,看到高速路西边有一块土地上燃烧着秸秆。

  记者走到跟前看到,燃烧的玉米秸秆、玉米裤大部分已粉碎,部分地方还有明火,火借风势,继续燃烧。燃烧点附近没有人,不知道是谁点燃的。记者捡起一根棍子,将部分明火扑灭,阻止大规模燃烧,但浓烟依然存在。

  秸秆燃烧后,好像水蒸气一样产生滚滚白烟,向西北方向飘去。此地块北边和西边是参天杨树,燃烧的浓烟超过杨树继续飘荡。

  从此处向南行驶,东西两侧,均有焚烧秸秆的现象,其中西边一个燃烧点较大,一块长方形的土地上有很多秸秆燃烧的灰烬。

  在大广高速公路开封黄河大桥上向西看,也发现有一个燃烧点,但规模较小。

  除了这几个燃烧点外,大广高速东西两侧还有多个燃烧点,但距离高速公路稍远。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