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一工厂员工宿舍一楼存放大量易燃易爆品(图)

2014年10月09日 10: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宿舍楼一楼存放了大量油桶。

  本是工厂员工宿舍楼,却在一楼设置危爆化工原料仓库和生产车间。近日,在知名的眼镜产业基地龙岗区横岗街道,横岗派出所消防民警发现辖区内一家眼镜厂存在着重大的消防违法行为,遂将其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对仓库进行临时查封并责令厂方限期整改。

  横岗街道四联228工业区靠近水官高速,交通便利,有多家工厂。9月25日,龙岗公安分局横岗派出所消防民警宋来源等人在工业区内进行消防检查时,发现该工业区信义路B栋厂房处,两名工人正在从一楼向外搬运蓝色金属桶。民警上前查看,发现桶外标签上写着二甲苯、丙酮、白电油等字样。宋来源意识到,这些化学原料属于易燃易爆物品,使用和储运都必须采取严格的消防安全措施,而现场工人的操作明显有违规范。更令他吃惊的是,在该栋建筑一楼约300平方米的空间内,竟然存放着80桶左右类似的塑料桶、金属桶,现场气味刺鼻,仅仅几分钟便让人感到喉部不适。

  这栋建筑做何用途?为何存放了大量危险化学品?相关设计是否符合消防规范?宋来源要求工厂负责人出面回应。一位自称工厂经营者的张姓男子告诉宋来源,这家名为“三和成”的企业主要从事眼镜的生产加工,而危险化学品仓库所在的是工业区B栋宿舍楼,三和成眼镜厂租下了其中的四、五层作为40余名员工的宿舍,并将一层设为仓库。张先生承认,一楼所存放的主要是二甲苯、丙酮、天拿水等生产油漆的化学原料,仓库内还设立了生产车间,从事油漆的勾兑和生产。

  消防部门进一步调查,果然在一楼发现了一批生产设备。据介绍,这栋5层的宿舍楼内除三和成眼镜厂员工外,还有其他工厂的工人,整栋建筑共住有70多人。宋来源告诉记者,二甲苯等化学物品是国家明确规定的易燃易爆物品,为了保证消防安全,国家出台了危爆物品的仓库管理办法,作出严格的规定。而像三和成眼镜厂这样将仓库和生产车间设置在宿舍楼,存在着重大的消防隐患,一旦发生火灾,极有可能引发爆炸,直接危及70多名员工的生命乃至整个工业区的安全。

  核实相关违法行为后,消防部门当场对该厂房采取了临时查封的措施,并同时纠正了三和成眼镜厂存在的违规使用易燃泡沫彩钢板的消防违法行为。随后,根据有关消防法规,警方将三和成眼镜厂挂牌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责令其限期整改。

  “很多老板抱有侥幸心理,为图一时利润而牺牲了员工安全和工厂的长远发展,这是非常短视的行为,极有可能引火烧身,”宋来源说。据他了解,三和成眼镜厂并非个案,他呼吁类似工厂企业吸取教训,主动整改,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曝光台

  在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中,经本周排查,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曝光如下:

  1.深圳市麦迪瑞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龙岗区平湖街道平湖社区芳坑路7号

  主要隐患:未制作消防档案;疏散通道设置卷闸门;二楼疏散通道未设置防火门;四楼仓库、生产车间、办公室之间未采取有效分隔。

  2.深圳市道尔顿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沙井街道)

  地址:宝安区沙井街道黄埔洪田小山工业区第八栋第二层北面

  主要隐患:二楼生产车间非法储存易燃液体(无水乙醇、丙酮、三甲苯、异己烷等,约9000公斤),未做有效的防火分隔,未设置相对独立的安全地带。

  3.连展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地址:坪山新区兰景中路2号

  主要隐患:B栋厂房安全出口数量不符合规范;B栋厂房除三层外其余楼层(1、2、4、5层)未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抽查两名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人员,一名未持证上岗。

  4.深圳市百仕高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黄贝岭宏达分公司

  地址:罗湖区华丽路华丽花园裙楼一层A1(106)

  主要隐患:安全出口数量不符合规定。

  5.深圳市彦希空调设备有限公司

  地址:南山区西丽街道留仙洞越众水泥厂围墙后面

  主要隐患:北侧厂房车间与员工宿舍设置在同一建筑内。

  6.深药大厦(深圳市医药生产供应总公司)

  地址:福田区八卦三路62号

  主要隐患:1至8楼东西面出口处防火门有13个已损坏;室内消火栓消防水带老化损坏,消火栓出水口锈蚀,不能正常使用。

  7.光明新区富力工业区51、52栋

  地址:光明新区光明办事处光侨路与碧水路交汇处

  主要隐患:北侧防火间距被占用;三楼酒店只有一个直通室外的疏散楼梯,原有一内部楼梯被封堵。(卞德龙)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