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垫钱医生诊室被挤爆 看71个病人没开一张检查单

2014年10月09日 10:4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宋恩峰给病人听诊。记者王恺凝 摄

  昨天上午是宋恩峰的专家门诊。早上8点,记者来到武大人民医院中医科,宋恩峰已经坐在诊室里,他拿出刚换好的零钱放进右手边抽屉的“垫钱金库”里。

  从早上8点半到中午12点半,71个患者从各地赶来找宋恩峰把脉,但他仍然对每个人都“望闻问切”,对有些患者他还量量血压,一上午没开出一张检查单。

  给女患者治“血虚”

  不开药方只开大枣

  “宋教授,你看我这贫血好了没?”昨天上午8点半,家住洪湖的张女士是当天门诊的第一个病人。两个月前,她因贫血总是头晕来找宋恩峰看病,吃了一个疗程的药后感觉好些了,昨天特意来复诊。怕挂不上宋恩峰的专家号,她凌晨4点就从洪湖出发了。

  宋恩峰仔细观察了张女士的面容后,边把脉边问她饮食和睡眠情况。张女士告诉他吃药后头不晕了,她拿出在当地查的血常规给宋教授看,问他是不是还要继续吃药。宋恩峰看后,认为她的贫血主要是吸收功能不好导致的营养不良造成的,多吃些大枣就可以了。

  “大枣真能补血吗?”张女士半信半疑,说曾有健康网站称鲜枣晒干为红枣后,其所含的铁都会随着水分的流失而流失,所以没有补血的功效。

  宋恩峰耐心解释,西医补血与中医补血的概念不完全一样,西医补的是“贫血”,中医补的是“血虚”。一般来讲,“血虚”包含的范围比“贫血”更大一些,如有的患者尽管血常规化验正常,但是只要有面色萎黄、眩晕、心悸、失眠、脉虚细、中医辨证属于血虚。而红枣具有健脾的良好功效,可以改善消化吸收的功能,底子好了,血气自然补得进。

  一上午看71个病人

  连上厕所都没时间

  8点40分,张女士一出诊室,一位婆婆拿着《武汉晚报》“垫钱医生”的报道就挤进诊室。一看到宋恩峰,连声说:“我看了报道,特意来找你看病。”从婆婆的叙述中得知,她得了晚期乳腺癌,连续看了两天报道,觉得宋恩峰是“德艺双馨”的好医生,想让他把个脉。

  宋教授仔细看了看婆婆以前的病历化验单,又问了问她的近况,把完脉后还量了量血压,并给婆婆开了些调理身体的药,嘱咐她一定要按时服药。

  诊室外,候诊的患者越来越多,但宋恩峰仍坚持为每个患者“望闻问切”。他说,望闻问切是一种价廉物美的诊断方法,并不逊色于西医的仪器检查,相反还有自己独到的优势。

  “通过望闻问切,八成患者可以不需要仪器检查。”宋恩峰说,像头晕头痛、胃肠功能紊乱、更年期综合征等功能性病变,仪器检查并不能发现什么器质性疾病,而四诊就能发挥功效。不过,一味排斥西医检查也不可取,像蛋白尿就得通过化验才能确诊。有些患者他也会开化验单,“‘中西合璧’才是对患者负责。”

  当天上午,71个患者都是慢性病,宋恩峰没有开出一张检查单。从8点半一直忙到12点半,他才看完全部病人,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擅长治“怕冷病”

  病人赞他是“火神派”

  来找宋恩峰的患者,许多是在其他医院无法确诊的怪病。上午10点,黄陂38岁的袁女士一进诊室就直喊“冷”。昨天温度并不低,但记者看到,袁女士穿了一件毛衣还直打“哆嗦”。诊室另外一位爹爹说:“来找宋教授就对了,他最擅长治‘怕冷病’,被病友誉为‘火神派’。”

  袁女士告诉宋恩峰,5年前一次吹空调受凉后就开始怕冷,这几年曾四处求医,做了很多化验检查,花了几万元,但也没检查出什么异常。宋恩峰仔细检查后,最后诊断为阳虚,外感风寒,开出用附子、细辛、干姜、甘草等温性药物组成的药方。

  本来12点门诊就结束了,但还有两位患者没有看完,其中一位是姓金的老患者,他是来复诊并特意感谢宋恩峰的。三年前,金师傅查出患了肺癌晚期,由于年高体弱,已经失去手术机会,宋恩峰为他开中药复方治疗,药方中的主要成分是两条蜈蚣。金师傅从医院药房里拿到碾成粉末的两条蜈蚣,每天服用。“我这三年来能吃能喝,睡眠也很好。”金师傅满意地说。

  “蜈蚣是中医的常用药方,据现代药理研究,蜈蚣具有抗肿瘤、镇静、止痉和抗真菌等作用。”宋恩峰说,历代医家及民间流传许多治疗癌症的方法及药物,大都以“以毒攻毒”为目的。

  宋恩峰是中医硕士,也是西医内科博士。他提醒,中医“以毒攻毒”治疗肿瘤只是一个手段,并不能达到根治的目的,主要是提高晚期生活质量,减轻痛苦,而且还要结合患者体质,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效。患者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服用药物,并随时监测肝肾功能,配合现代医学方法综合治疗。

  “垫钱医生”

  被赞中国好良心

  连日来,本报“垫钱医生”的报道,引得众多网友纷纷点赞,许多患者也给宋医生发去短信,发表他们心中的感慨——

  患者139860****:“垫钱医生”您一直是老好人,对患者态度超好,尽心尽力。

  患者133672****你的事迹平实感人,十多年来,你拿病人当亲人,为众多有困难的病患排忧解难。不仅以精湛的医术来医治他人身体之疾,而且以实际行动传播人际和谐之花,在当前医患关系不佳的情况下,你先做人再从医的风范值得业界深思。

  网友“我是大象”:这样的医生少啊,好人一生平安。给“垫钱医生”点赞。

  网友“诸葛丹丹”:这样的好医生,应该长命百岁永不老。

  网友“语过添情”:中国好良心,赞一个。

  网友:“灰翼翼”:给患者多一些温暖,好人一生平安。

  网友:“我不坏”:中国像这样的好医生太少了,你的医德很高尚。

  朝着相互信任

  多走一步

  “垫钱医生”宋恩峰的出现,告诉我们建立医患信任的途径其实很多,可以自主发挥的空间也很大,只要双方都能朝着相互信 任多走一步,就不愁医患关系得不到改善。

  宋恩峰是一位资深中医,他朝着信任“多走一步”的做法,是帮助病人垫钱,给他们手机号码,随时解疑答惑。宋医生的行为是十分可贵、可敬的,因为困窘的病人很多,却少见有医生愿意自己掏口袋帮忙;中医医生也很多,却少见有人肯公开号码随时提供服务。这样主动地释放信任、维系信任,一下子就拉近了医患间的心理距离,不仅温暖人心,更令人将心比心。

  我们不需要所有医生都去垫钱、留号,毕竟宋医生自己也说,如果他去了外科,就做不了这些事。我们希望的是,医生们能够在能力所及范围内,多为病患着想,多一些人情味,多一点沟通交流的渠道,在医患信任上主动前进一步。同样,我们也希望患者们对医生的专业意见多一份信赖,对这个职业多一份尊重。

  俗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话在这里也是成立的。只要一位医生肯细心经营着他和病患的关系,不论大环境如何,都是有益的尝试与经验。这样的医生越多,愿意去面对并解决问题的人越多,既是这一行业领域的利好,更是整个社会的福音。 记者王恺凝 伍伟通讯员杨璠 杜巍巍 高婷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