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发明防刀智能衣 高二开公司两月盈利数十万

2014年10月09日 14:22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张江杰在做实验。 均为邹麟 摄

  张江杰穿着智能衣现场演示,当衣服被工具刺的时候,后台控制系统立即显示了被刺的力度大小等信息。

  个性张扬、拒绝平庸、特立独行,贴着这些标签的90后越来越多地走上了社会舞台。与70后和80后相比,他们创业又有什么不同特点?他们书写着怎样的创业故事?即日起,本报开设“90后来了”栏目,与读者一起见证90后的与众不同。如果你也是90后创业达人,可@长沙晚报官方微博或者官方微信,我们期待你来分享创业奇思妙想、创业经历和感悟。

  穿上一件智能衣,不仅可避免被歹徒刺伤,还能检测出歹徒行凶的工具种类,就连受害人被刺部位、刺伤程度、被刺地点等信息,都能在2秒内发送至该智能衣关联的手机中……

  继今年5月在巴黎摘得国际发明金奖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90后大学生张江杰,又发明了一种具有自动报警功能的服装,这项发明不仅获得了国家专利,还获得了投资。今年才20出头的他,早在高二时就已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将发明专利运用到产品中,两个月内盈利数十万元。今年11月,他计划将哑语转换系统转化为产品,帮助聋哑人开口“说话”。

  发明

  智能衣可报警和无线充电

  一件普通的衣服,里层缝上几层米色防刺布料,装上传感器等电子设备及自主研发的配套智能系统后,就变成了高大上的智能衣。为了检验衣服的性能,记者铆足了劲,用普通水果刀刺向衣服,刀具弯曲,衣服却完好无损。与该智能衣相连的手机和后台控制系统,也立即接收到了被刺的力量大小、地理位置等信息。

  “防刺的面料是由防弹面料改造而来,相对一件重量为5~6公斤的普通防弹衣而言,智能衣要轻许多,而且还可以多次水洗。”张江杰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拿着一件改良后的藏蓝色马甲在电子秤上称,数据显示这件马甲的重量仅为178克。他说,智能衣最核心最高端的地方还属里面暗藏的自主研发的系统。这套系统由传感器、控制系统、通信系统、定位系统四大主要部分组成。

  “定位系统由GPS、基站和陀螺仪传感器等组成,可更加精准定位穿智能衣者的地理位置。”张江杰举例,假如一位受害者在野外受了伤,他的受伤程度、遇害位置等信息会自动发送到亲人手机、医院和后台控制平台,还为医院提供前往伤者所在地的最短路线,从而节省了救援时间。

  该智能衣还有报警功能,当感觉自己被跟踪时,你可按衣服里的报警按钮报警。“衣服里面的电子设备均可用无线充电和太阳能充电。这种电压很小,对人体不会造成伤害。”张江杰说。

  创业

  高二已成董事长,两月盈利数十万元

  张江杰研发智能衣的灵感来源于频发的校园暴力事件,他想通过自己的发明来减少社会伤害,这一初衷也让投资商和代理商从中嗅到了商机。智能衣还未正式投产,已有投资商向他投资,并在浏阳成立了长沙市崛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来自广东、江苏、江西、湖南等地的代理商争做智能衣的总代理。

  长沙市崛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人刘希田说,智能衣的市场潜力大,公司计划智能衣于11月在上海昆山举办的中国国际发明展亮相后,全面推向市场。

  早在2011年,读高二的张江杰就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经营电子产品开发与销售。公司在成立后两个月内,已达到数十万元的盈利。“最好的经营业绩是多少?”记者问。“这个不方便透露,但是从来没有亏损过。我们公司研发的校园安防系统,仅2011年就占了浏阳市教育行业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张江杰回答。

  对于目前发明多、成果转换率低的现象,张江杰说,从发明到产品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些专利的转化最快也需要半年到一年,长的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十年或者几十年都有。“不过,我在发明之前,通常会综合分析它的市场潜力、实用性和可靠性,这样更有利于成果的转化。”

  计划

  帮助聋哑人开口“说话”

  张江杰向记者透露,等到他的智能衣全面推向市场后,他将把研发的哑语转换系统转化为成果。该系统今年上半年已获得了国家专利,可运用于手语与正常人语音之间的转换,帮助特殊人群“开口”说话,与正常人之间零障碍交流。

  “该系统通过连接一个打火机大小的3D扫描仪器,将聋哑人的手语扫描到系统里,并实时地翻译成语音。”张江杰说,该系统处理速度非常快,不论手语打得有多快,它都可将其准确翻译成语音,而且根据手语的幅度和速度,语调也会有所不同,带有情感。另外,通过系统连接的设备,正常人的语音也可以翻译成文字。

  该系统除了可录入国家手语标准动作外,用户还可自定义私人的手语体系,实现“一个动作代表一句话”的快捷功能。“如果用手语表达‘这个东西多少钱?’时,需要好几个动作才能完成,但是在自定义一个动作代表这句话时,只要简单地比划出这个动作,系统随后就会翻译成语音。”张江杰说。

  俗话说,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不仅语言有方言,手语也有方言。为了解决地域上的差异,张江杰还走访了浏阳市的特殊学校,请教当地最标准的手语老师,搜集他们的意见。“我希望通过这样的发明,来改变特殊人群的生活,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相关新闻

  爱发明的小孩

  对每个东西都很追求

  今年5月,张江杰在指导老师谭迪熬的带领下,参加了第113届巴黎国际发明展。凭借“一种脑电波控制假肢系统”获得金奖,张江杰成为湖南省首位在该国际大赛中获奖的大学生。谭迪熬说,张江杰在浏阳某重点中学读初中时,因为热爱发明创造,为了留出更多时间发明,他放弃了上重点高中,选择在职业中专读书。后来,他参加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单独招生考试,以较好的成绩被录取。

  “他有这方面的天赋,也想朝这方面发展。”谭迪熬说,从10岁开始,张江杰就订阅10多种有关电子的杂志,都是国家级顶尖的刊物。“一般的发明人,自己想出一个方案,让别人去做,但张江杰不仅想得好,而且还做得好,很多时候亲自去找材料、寻求突破。”

  谭迪熬分析,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社会对创新认同的环境。“放在十多年前,很多人对孩子的创新不那么认同,现在不一样了,社会环境对创新的认同提高,职业院校也认同学生的创新,这些对于孩子们的成长有很大帮助。”

  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有一群优秀的指导老师。谭迪熬说,爱发明创造的孩子有一个天性,对每一个东西都很追求。由于钻到发明创造中去,他可能与其他孩子有些不同,这就需要老师去引导,提醒一些细节。

  “从技术层面我已经不能指导他了,更多是从思路、要求等方面去启示他。有许多人的发明创造都只是纸上谈兵,做个模型,但我一直鼓励他做出一个能够实际操作的东西出来。”为了不让张江杰骄傲,谭迪熬提醒他“就算发明好,还要被社会所认同。只有素养提高了,发明的整个内涵才能提高,才会被更多人认同,广泛运用”。(舒文)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